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从三湘大地走出的著名书画艺术奇才倪继周大师

发布时间:2022-05-31 00:09:5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倪继周,号一舟,祖籍湖南益阳,画家、书法家、诗人、教授。五十年专业作画,创作的作品数十万计,囊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篆刻、诗词等。作品题材广泛,艺汇中西,雅俗共赏;书法各体皆善,书风清雅古朴。

  倪继周大师集体画家、书法家、诗人、学者于一体,从六十年代起专业创作至今,创作的精品作品数十万计,深受书画家爱好者喜欢和收藏人士青睐。倪继周大师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湖湘文化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省行政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加拿大国际画廊特约画家,加拿大中国工商业总会顾问。

                           倪继周作品鉴赏

  倪先生曾获世界公益与文化和平和谐使者、国际慈善大使、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中国时代德艺双馨艺术家。2011年5月入编《共和国骄子》,其作品广受海内外人士追捧,并于2019年登录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世界第一屏”巡展,同年入编《中外文化交流大使》,2021年入编《新中国艺术大典百年巨匠》、《中国艺坛榜样人物》、《一代巨匠》等荣誉称号。

                           倪继周大师在创作

                        倪继周作品鉴赏

  倪继周作品创作胸有成竹,万笔落线无瑕疵,干层染墨无弊误,总是一气呵成,尽展完美的创作过程,直接呈现,毫无畏惧,这就是功力底气,也是能力大度。站在倪继周身边,既能感受到源发于心底的丹青精工,也能发现施发于情怀的翰墨奇能,果然是皴笔恰如龙腾云,施墨正是凤合萧,凝息一刻春山美,纵情刹那榜书雄!

 倪继周作品鉴赏

  倪继周是一位优秀的诗人,他通韵诗词歌赋,善吟格律。并且还法通油画,光影造型,精致入微,写实法度,专业大成。书法的造诣与传统丹青的神宗,在他的艺术修养里更是卓越两门,成为书画两坛并源同修的大手笔。又在雕刻、篆刻、新创植绒画等艺术门类各得建树,皆有造诣。内外兼修,作品如其人品!


 倪继周作品鉴赏

  倪继周书画创作数十年来影响颇广,是国内外广泛认同的艺术家。同时又是一位公益慈善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倪继周于70年代末首创植绒油画风靡海内外,其画质感极强,色彩绚丽,清雅明快,代表作《金秋长城》更是闻名遐迩,91年在北京展览馆展出荣获国家金奖,次年入选中华百绝。被国内外人士誉称为“倪长城”。

  倪继周作品鉴赏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赴汤蹈海,敢为人先。”湖南人首创精神的基因,被历史嵌入了倪先生的血脉。他在画艺上勇于创新,他开创的新画种——植绒画,曾轰动画坛,成为藏家们争相抢购的珍品。

  近年倪继周使用毛笔作人物国画,其效果可与西画素描媲美,作品任弼时、邹韬奋、邓寅达、左宗棠等人物画作品均进入其纪念馆长期展出,称为倪氏焦墨素描,他的绘画功力一是体现在技法的神奇,二是体现在当代人物画的创建。他把油画、水墨之法通融一体,为人物画的表现手段开辟新元路径,技法独特,建功一门。倪继周创作热情一直如当午阳辉,光茫灼灼,引发着书画收藏的泱泱洪流,国内外都有对他作品的珍重留存。能拥有如此丰卓的创作体量,当然不仅仅是热情,更重要的是功力,所以才能持久而为之。

  他的毛笔人物画,有塑描的精确,却是超越塑描的气度,用中西两法画人物,卓成经典,毛泽东、孙中山与宋庆龄、任弼时、左宗堂等,有焦墨素描的新建法则,拓展了人物画的新境界,业内好评如潮,专业一流创新!系其在美术领域的又一创新,获业内外高度好评。


 倪继周作品鉴赏

  倪继周书法独具一格,楷书得力于魏碑,线条扎实气度纯正;其行书行云流水气势酣畅,间有放笔之作,亦收放有度;其隶书独具风格兼取各家,寻规之中植奇险,时而简牍笔意;其篆书圆润清婉一笔不苟,结体章法自创一格;其行草更见其率性,使转自如,妙理独运。

  倪继周书画创作数十年来影响颇广,是国内外广泛认同的艺术家。 同时又是一位公益慈善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倪继周作品鉴赏

  一般很难想象的到,著名书画家倪继周先生会拥有如此丰富的创作体量,作品从数以万计,到不可数计!他的创作热情一直如当午阳辉,光茫灼灼,引发着书画收藏的泱泱洪流,无论是个人、机构、国内、海外都有对他作品的珍重留存。一位艺术家能拥有如此丰卓的创作体量,依靠的是什么?当代不仅仅是热情,更重要的是功力,因为可以为,所以才能持久而为之!

  倪继周作品鉴赏

  要论他书画艺术的功力,首论他博观约取的艺术视界,还有无所不能通达的艺术磨砺路径。他通韵诗词,善吟格律,是一位优秀的诗人。并且还法通油画,光影造型,精致入微,写实法度,专业大成。书法的造诣与传统丹青的神宗,在他的艺术修养里更是卓越两门,成为书画两坛并源同修的大手笔。又在雕刻、篆刻、新创植绒画等艺术门类各得建树,皆有造诣。他的艺术以广为博,以精为业,是一位全能型的艺术通才,统而兼备,烁越当代!






 

倪继周的画作,肖像画特别专注于眼睛眼神的精细描摹,对毛泽东,孙中山及奥运冠军们的肖像创作,无不在眼睛上特下功夫,使人们能从眼神窥视人物的灵魂,读懂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独有的精气神。他的花鸟山水,气蕴丰藏。热情而沉稳,张扬而有度,色丽而不俗,意丰而不淫。创作个性化,审美大众化。其书也,博采众长,虚实相映,刚柔互济。同一幅作品中,隶、楷、草、行,应景应情应势而生,收放自如,节奏有序。如高人舞剑,似川水长奔,缓急迂回,皆成佳趣。有时一字之中,笔势抑扬顿挫,或隶或草,或行或楷,点撇横勾,每笔都有来头,令人连翩浮想,回味无穷。先生诗文功底,于书画款识之中已可品味,不需赘述。

古人云:集大成者,需大智慧,大功夫,方可得也。倪先生已岁入古稀,深耕书画年深日久,深得艺理玄机,已步入艺术的自由王国,笔随心役,信手挥毫,皆成佳品!

倪继周曾有言:书画艺术,志在唯美。下里巴人,阳春白雪,均要赏心悦目,娱乐身心。怪诞取宠,自诩曲高和寡者,实乃丧失艺术良心,为真正的艺术家所不齿。创作态度要慎肃严谨,作品要厚重有底蕴,有思想有品位,人见人爱,百看不厌,乃为佳品。



 倪继周作品鉴赏

  书如其人,观其书法而知其气度。一笔执于手,外取实力,内显宽虚,虚实是太极,所以他执笔写书法,就是释意道法的文化路径,从笔墨顾映灵通的对照关系来看,总是能感觉到书法里泱泱欲溢的文化丰满,笔墨饱满,结体大气,源承魏碑的劲健,法续隶书的高古,让书法的精神品格,真正落脚到了文化的高度,不写江湖,功写碑帖,力融钟繇小楷的秀雅,也渡二王书风的潇洒,魏晋书法的“最工”,在他数十年的笔墨磨砺中,复观最佳,然后取唐法,历筋骨,从宋韵,写意境,文人书法的优雅再赋以壮士雄墨的高昂,收获着刚柔相济千钧缠刚的内涵与外相,内外兼修,书如其品!

  倪继周作品鉴赏

  创作严谨,态度谦卑。倪继周常说:创作以古今中外贤良为师,取中西之长,从构图、运笔、用色、意境各方面,既讲求唯美,又努力创新突破,才能从审美上产生超地域超文化的优秀作品。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