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抗疫标尺检验下的中国与西方(连载)

发布时间:2020-06-22 09:52:2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抗疫的伟大行动,完全可以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名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来形容。

  第四篇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一一中国抗疫的伟大实践之三

  作者 彭崇谷

  中国抗疫的伟大行动,完全可以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名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来形容。

  “铁肩担道义”这句名言最早源于明代正直谏臣杨继盛之笔。杨继盛为官耿直,刚正不阿,他上书嘉靖皇帝历数大奸臣严嵩“五奸十大罪”, 后遭严嵩诬陷被害。临刑前他写了名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上世纪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改写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以明其志。 在今年的抗疫实践中, 中国共产党 和中国政府的的确确体现了这种思想作风。铁肩担道义不仅体现了中国共党和中国政府抗疫中对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的高度负责;还体现了作为大国对全球抗疫事业的一种责任担当。“妙手著文章”贵在“妙手”上, 表现为中国人们在抗疫中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智慧,实事求是,科学抗疫。

  (彭崇谷绘画:寒中愈俏)

  第六,中国抗疫全国民众体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担当精神。新冠肺炎是无处不流、无孔不入,无缝不钻的恶浪。要抵挡住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危害,只有动员起千千万万的广大民众同心同力,做到全民参与,八方配合,才有可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在中国这场抗疫阻击战中,14亿中国人一呼百应,前赴后继,充分表现出一种可贵的以家国为重、敢于担当,团结合作精神,爆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疫情爆发以后,居家不外出、不聚集、勤洗手,外出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的自觉行动。早在三四月份,中国广大地区已经基本没有发生本土新冠病例,但直至五月中旬的今天,在公共场地, 公共交通及大街上行走的绝大部分中国人仍然戴着口罩。5月8日本人去一家商店购物,因忘记了戴口罩而被保安人员婉拒入内。

  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候,一个民意社区接到辖区居民的紧急求救电话:一名疑似新冠肺患者病情加重!当时专业救护车满负荷运转,无法在短时间内及时来转运;在没有公交车,也没有出租车的情况下,时任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的廖建军借来轮椅,及时把这位患者送到医院。不幸的是,一直冲在社区抗疫前线的廖建军被感染新冠肺炎,2月4日经抢救医冶无效以身殉职。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有多少这样值得可歌可泣的名字?武汉市民警吴涌、南京市辅警廖建雄、白衣天使刘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等许多许多。 面对当时人们尚未完全知晓的新冠病毒,有多少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用他们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起守护生命的第一道防线,用各自的星星之火燃起了人间大爱的 熊熊烈焰。

  18岁的朱如归是陕西省眉县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大年三十晚上,他吃完年夜饭,瞒着家人,乘火车,搭汽车,转步行,只身一人前往千里之外的湖北孝昌,在当地医院隔离病区担任志愿者。

  武汉市民朱伟和王紫懿、王震、李文建、杨学彬等一群普通市民,自发成立“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每天24小时机动待命,志愿接送缺乏交通工具需去医院的待产孕妇。有41位留守孕妇在他们的帮助下到达医院顺利生下小宝宝。

  学生、村民、快递员、退休老人等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他们纷纷自觉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服务社区,挨家挨户排查患者、清洁消毒、买药送菜,用自己的双肩结成了一道群防群治的牢固抗疫防线。

  当社会有人为武汉抗疫组织义务捐款时, 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一位退休老人主动捐献了1万元,但要求不要记下自己的名字。

  当一个目标成为了从政府至广大民众共同奋斗的目标, 当一种事业成为了全体人民所认同并愿意为之奉献一切的事业,在实现这个事业与目标的征途中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这个事业与目标又怎么会不实现?

  第七, 中国抗疫尊重科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国家尤其注意尊重科学,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在整个抗疫战争中的积极作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月19日在武汉实地考察正确地作出了这次肺炎会“人传人”的判断后,引起了中国高层对新冠病毒危害性的高度重视。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根据对疫情的预判,提出了要对武汉采取“不进不出”的“封城”措施,对冠状病毒感染要作为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等重要建议。中央即决定在1月23日十时开始对武汉实行“封城"。针对武汉医疗场地严重不足的实际,根据专家们的提议,武汉迅速开工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十余所方舱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他们针对全国民众关心的问题,如武汉抗疫的情况分析,如何判断抗疫的拐点等都给予非常清晰的释疑解惑,这既为国家组织抗疫斗争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价值,同时也为避免广大民众在抗疫中盲目行动发挥了积极引导作用。运用高科技手段也是中国这次防控疫情的一大特点。如通过社交媒体(最大的社交媒体微信覆盖12亿户)了解和通报公民信息。运用人工智能的百度制图和定位系统来判定高传染风险区的人员流动情况等。这些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为新冠肺炎的防控发挥了重大作用。

  第八,中国抗疫坚持与世界人民共克时艰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迅速蔓延,中国大范围开展了对世界各国的医疗援助,送去物资,送去医疗经验,送去专家团队。

  4月17日20点17分《环球时报》官方账号评论文章报道。意大利媒体以“中国将从COVid-19传播中拯救全球”为标题,大篇幅赞扬中国面对疫情的做法:“在新冠肆虐流行期间,中国是唯一能够满足全球对防护口罩不断增长的需求的国家”“截至3月1日,中国为COⅤid-19出口了38.6亿个口罩,3750万套细菌防护服,16000个人工通风支架和284万个棉塞”。文章刊登了源自巜澎湃新闻》的一张新闻图片及其文字介绍:“3月18日东航派包机送中国政府派的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协助应对疫情,浙江省13名医疗救治专家从上海出发飞赴米兰,随身携带17.3吨医疗救治和防护物资”,文中也有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赴意大利紧急救援医疗队举行出征仪式的图片

  《环球时报》文章还报道,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金海4月5日提供的消息,“中国已收到来自50多个国家的订单”,“中国已将C0Vⅰd-19检测试纸的生产能力提高到每天400万支”。目前中国每天生产超过1.1亿个口罩,是疫情爆发前产量的12倍。

  《环球时报》还另有文章报道:从三月底开始,中国出于人道主义原则也对美国大批大批的支援医疗救助物质。4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据中国海关不完全统计,3月1日-4月17日,中国对美国提供了各类口罩18.64亿只。

  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医疗组织分享技术文件和诊疗方案。

  中国第一时间甄别病原体;第一时间与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病毒全基因序列;第一个采取最有力、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举措;第一个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第一个毫无保留地与有关国家分享抗疫经验。第一时间向包英国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四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由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疫中充分体现了上述特点,故中国的抗疫取得了极大成功。正如4月17日17点30分《人民日报》网站文章所说:“中国全民动员起来,以一场荡气回肠的人民战争,迅速控住了疫情,中国一下成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中国政府在抗疫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国内广大人民群众出自内心的认同,执政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大幅度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极大的改善。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6日报道]:一个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独立民调机构“黑匣子”研究公司和消费者情报平台Toluna在4月3日至19日在23个经济体的125921名受访者中进行调查。 受访者在网上接受访谈。受访的对象均是18岁至80岁之间的成年人,其中有2/3的人受过高等教育。 “黑匣子研究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维.布莱克说:“中国内地民众对政府的做法‘非常满意’。他将此归因于中国目前处于复苏阶段,而其他地方的感染病例正在不断增加,他说这让人感觉中国很好地应对了这场危机。”这次被调查的经济体中,中国、越南和新西兰的政治领导人收到本国民众的好评。他们得分分别为86分,82分和67分。而法国,香港和日本排在后三位;分别为14分,11分和五分。 这次调查中,美国也只得41分,英国37分、意大利36分。

  中国的抗疫行动也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及政党的赞赏。布莱尔在这篇文章中又写道:“在大众眼中,结论不容置疑,中国胜出了!而美国则灾难性的栽了跟头。就连受过教育,国际化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也持同样的看法”。有篇外媒文章也写道:“中国在这次疫情里的作为,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学习仿效。中国人的巨大凝聚力和笑傲全世界的执行能力真的太让人佩服了”。 (未完待续)

  彭崇谷,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先后被聘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其诗词联赋书法作品先后被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美术报、国际日报、美术、中国艺术、中国作家等国内外40余种报纸,专业书籍杂志刊登。已出版多本诗集和书法专辑及《三江源赋及其历史思考》等著作。全国有长白山、衡山、崀山、莽山、阳明山、君山以及永州市、湘乡市、浏阳胡耀邦故里等近30余处名川大山,风景名胜地将他的诗、赋、联、题词书法刻石立碑。他撰文《三江源赋》被编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语文】教科书。《湘江赋》被中华书局编入《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而获奖,2012年入选由国家组织的“走进联合国”书画展览。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总编辑蒋安 副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长江 张京 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