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邵阳“一村一辅警”机制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22 09:44:1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6月22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6月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的公示》,湖南省邵阳市首

  中国访谈网6月22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副总编辑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潘帅成报道)  6月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的公示》,湖南省邵阳市首创的“一村一辅警”机制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国仅16个省市自治区有项目入围。

  (图为)  2018年10月19日黄关春、许显辉等会议代表在邵阳参观指导

  2019年12月7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简称《决议》)。省委书记杜家毫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

  由邵阳市公安局首创的“一村一辅警”和“城市快警”警务模式被浓墨重彩地写入《决议》。摘录如下:全面推行“互联网+警务”,完善“一村一辅警”和“城市快警”警务模式,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这是继2019年7月13日,“一村一辅警”和“城市快警”警务模式被写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再次在全省部署推广这两项重大警务机制改革项目

  2018年10月19日,湖南省“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市召开。时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湖南、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任务,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总方向,牢牢把握人员到位、保障有力、机制健全、管理规范、注重实效的总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驻村辅警队伍。会议由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主持,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黄伟特、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出席会议,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致词,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志雄作经验发言。

  (图为)  2020年1月5日,谭学军出席评审会

  2016年以来,邵阳市投入资金2.58亿元,在全市农村建立了3299个“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全体驻村辅警认真履行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的“辅警八员”职责,筑牢了邵阳农村社会治安屏障,为邵阳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市农村命案发案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6年至2018年,逐年同比分别下降7.69%、25%、33.8%。

  在推行(一村一辅警)筑牢农村社会治安屏障的同时,2017年10月以来,邵阳市投入启动资金1.1亿元,推行治安防控重大警务机制改革,在市县两级城区建立了33个“邵阳快警”平台。全天候实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有效实现“24小时驻守街面、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服务群众”,切实打造“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它城区5分钟”见警的“快速反应圈”,彻底将城区派出所警力从繁杂的日常接处警事务中解放出来,专注于基层基础和侦破打击工作。

  2019年、2020年,“一村一辅警”连续两年写入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写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在全省推广。

  2019年6月,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农村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村警务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 “一村一辅警”迅速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 2019年11月13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湖南省调研时,充分肯定我省推广“一村一辅警”的做法。

  (图为)  广东台山推广(一村一辅警)机制

  如今,从荆山汉水到关中三秦、从东北雪原到岭南大地……“一村一辅警”全力织密农村治安防控“安全网”, 成为百姓安全的守护者和身边的贴心人。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国 “一村一辅警” 扎根乡村,经受住疫情的重大考验,他们守卡点、巡重点、勤摸排、快处置,展现了乡村抗疫一线的“最美身姿”。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总编辑蒋安 副总编辑兼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编辑部责任编辑 长江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