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辽绣传承人”何晓霞:传承辽绣 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桥梁

发布时间:2020-06-13 12:42:1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杨爱军 阅读量:
她将传统刺绣的内涵融入现代文化,潜移默化中提升现代女性的修为。她就是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当代“辽绣”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代表性传承人、“宫廷绣”唯一传承人 、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艺术总监、辽宁大学教授、2018年沈阳市道德模范、跨国青年才俊“双千”交流工程文化艺术委员会导师——何晓霞。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见证着中华民族的繁荣与昌盛,而文化则更加柔性的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软实力”。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存在与概念界定的标识,而中国传统的手工文化,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里及其独特的瑰宝,其中又以刺绣最为代表。

  中国刺绣历史悠久,凡是有民族聚居的地方,便有刺绣技艺。中国北方地区自古也是历史上华夏民族繁衍生息之地,是中华古代文明发生发展的重要源头之一。中国北方地区的刺绣——辽绣,也有着其自身的起源与流派。由辽代开始形成系统绣种的辽绣,不仅记录着北方地区刺绣的发展历史,而且承载着社交礼仪、民间传说和社会习俗,对于研究中国的社会、历史和文化有重要意义。

  在辽宁沈阳有这样一位工匠,她以针为笔、以线代色、苦心造诣,致力于辽绣文化的传承;她以文化交流为纽带,用文化的力量拉动国界的距离,让中国的刺绣文化在国际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她将传统刺绣的内涵融入现代文化,潜移默化中提升现代女性的修为。她就是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当代“辽绣”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代表性传承人、“宫廷绣”唯一传承人、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艺术总监、辽宁大学教授、2018年沈阳市道德模范、跨国青年才俊“双千”交流工程文化艺术委员会导师——何晓霞。

  在何晓霞老师的眼中,一项技艺得以传承得以发展,都是一件弥足珍贵的事情,她不沉溺于追名逐利,反而会更加在意传统文化传统技艺本身的无穷价值。拈针引线间,飞动如蝶,一针一线,都是流淌岁月的故事。她始终坚持寻文化之根本,传匠人之精神,努力推动辽绣走向世界,为华夏璀璨文化在国际上大放异彩而锐意进取,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的道路上,她从未停止脚步。

  2020年5月,何晓霞老师受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馆邀请与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夫人、英联邦北京协会主席——Zahra Jidda女士,英联邦北京协会副主席——那媛女士进行文化交流。大使夫人为何晓霞老师颁发由尼日利亚政府写给何晓霞老师的感谢信,感谢何晓霞老师在中尼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感谢何晓霞老师在疫情期间迅速整合资源,感召大量应急医疗物资及现金,助力尼日利亚人民抗击疫情。希望两国以文化为纽带,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拉近国与国之间的距,加强中尼两国在文化、旅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何晓霞老师将亲手绣制的作品赠送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夫人)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夫人为何晓霞老师颁发尼日利亚政府对何晓霞老师的感谢信)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夫人、英联邦北京协会那媛主席与何晓霞老师交谈)

  (英联邦北京协会授予何晓霞老师“国际爱心大使”)

  2020年6月,何晓霞老师应邀至联合国驻华办事处与联合国驻华首席代表、首席协调员——罗世礼先生及夫人进行文化交流。罗世礼先生及夫人表达了何晓霞老师刺绣作品的高度赞赏,希望可以以此为桥梁,向世界输出带有中国文化标签的产品、艺术品,将中华传统优秀的刺绣文化面向世界传递出去。

  注:罗世礼先生于2016年10月起,担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自1986年,罗世礼先生先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担任多项职务。2009年1月起,他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副局长,后又兼任曼谷区域中心主任;自2005年至2008年,他担任联合国驻不丹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不丹代表;自2000年至2005年,担任助理署长办公室主任;自1996年至2000年,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越南副代表;自1992年至1996年,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巴基斯坦助理代表;自1989年至1992年,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埃塞俄比亚项目顾问;自1986年至1989年,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加纳项目官员。

  (何晓霞老师受邀至联合国驻华办事处)

  (何晓霞老师将自己亲手绣制的宫廷绣作品(局部)赠送罗世礼先生及夫人)

  (罗世礼先生夫人为何晓霞老师佩戴自己亲手制作的意大利特色手串)

  (中国访谈网记者 杨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