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著名歌词作家石祥:诗歌要发出时代强音 书写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4-01 11:52:5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我们去年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华诞、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2020年又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值此之际,当下中国诗歌更要做到‘为时而发’。”军旅诗人、《十五的月亮》《望星空》歌词作者石祥接受《中国乡土诗人》期刊主编张浩采访时说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我们去年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华诞、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2020年又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值此之际,当下中国诗歌更要做到‘为时而发’。”军旅诗人、《十五的月亮》《望星空》歌词作者石祥接受《中国乡土诗人》期刊主编张浩采访时说道。

  图为军旅诗人、著名歌词作家石祥(左)接受《中国乡土诗人》期刊主编张浩专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此之前,2014年10月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文艺创作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同时指出了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没高峰”的问题。“石祥表示,中央多次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要求“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应该说文艺工作(包括诗歌创作)方向和任务是明确的。

  当今中国奋进在新时代,诗歌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中国的诗和远方在哪里?石祥认为,面对世界并不太平和国内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作为时代号角的中国诗歌,就要努力发出时代强音,写出不愧于时代的诗歌精品来!诗随时代,歌追梦想。我们每一颗心都要接受时代的考验和历史的拷问。

  石祥早在1964年就出版了第一本短诗集《兵之歌》,被誉为“真正的战士诗人”;1964年被调入战友文工团从事专业创作后,谱写了《八一军旗高高飘扬》《老房东查铺》《一壶水》《打靶歌》等军旅歌曲;1984年谱写了《十五的月亮》和姊妹篇《望星空》及2000年主创的《军人道德组歌》,至今久唱不衰。1999年离职后仍笔耕不辍。近年来创作的“贺敬之是一首诗”等诗歌碑林,获得了广泛好评。

  当被问及诗歌如何创作坚持弘扬主旋律,促进多样化,如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时,石祥认为,诗歌写什么、怎么写,一直是一个重要问题。我在连队当战士时,基本上是抒战士情、言战斗志,大部分是在行军路上、训练场上、走在队伍里,以第一人称构思创作的。每天晚上班务会都要讨论、修改、朗诵我写的战士生活稿件。所以《兵之歌》特别受到广大指战员的喜爱。《十五的月亮》也是从和平走向战场,应广大指战员的需求,谱写的一首“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壮行曲。由于写出了“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的共同心愿。此歌军民同唱,广为流传,被评为“全国青年最喜爱的歌”。一首诗歌,既有人性,又有家国情怀,既有写作技巧,又有思想境界,才能达到雅俗共赏、引人入胜。石祥建议,媒体应多刊登一些清新明朗、谱曲能唱、适合朗诵的好诗,使其通过多种渠道传播、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

  去年8月,众多媒体发表了石祥的新作“《大海赋》——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石祥认为,2019年是我国实现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的关键一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积极应对贸易磨擦。中央领导郑重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一条小溪,是任何暴风骤雨都颠波不了的。这是新时代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写《大海赋》的创意是想以历史的、科学的、人民大众、诗情画意的阐述,诠释“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这句至理名言,向世界发出中国人理直气壮的时代强音。

  石祥指出,近年来的诗界状况,各种诗刊诗报诗社诗会不少,评奖、研讨、大赛频繁。当然,不能低估诗歌的成绩,但真正为人民大众而创作,为人民大众所利用的精品佳作不多,近年来的诗歌“写小我的多、写家国情怀的少”、“雕虫的多、雕龙的少”、“故弄玄虚的多、守正创新的少”、“闭门造车的多、深入生活的少”等等。诗歌、诗人脱离时代、脱离生活、脱离群众的倾向十分严重。

  石祥向《中国乡土诗人》主编张浩建议,现在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乡土诗人》不仅是一本纸质诗刊,而且一定要办成一个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互动诗歌共同体。不要囿于“乡土”,而是海纳百川、诗容世界。尊重每一位作者、尊重每一首诗。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开一代新诗风,树一辈真诗人。诗刊内容更丰富一些,形式再多样一些,可适当地增设一些新栏目,如“网上诗页”、“短信诗页”、“童话诗页”、“寓言诗页”、“军旅诗页”、“校园诗页”、“少数民族诗页”、“海外诗页”、“散文诗页”、“歌词诗页”、“赋体诗页”、“广告诗页”和书画专页等。适时举办体验生活、朗诵和研讨等专题活动。

  “做人作诗,还是要多用‘加法’,共筑中国梦,同圆诗歌梦。‘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石祥最后向《中国乡土诗人》期刊主编张浩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谱写出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诗篇。”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