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四封飘洋家书见证万里抗疫同胞情 —长沙县与海外乡亲守望相助心手相牵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6-02 11:31:38 来源: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近日,一封来自英国伦敦的感谢信送达长沙县委、县政府。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这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跨越万里而来,与此前长沙县3封告海外县籍同胞的信遥相呼应,牵出一段长沙县与广大海外乡亲联手抗疫、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

 

 


感谢信

 

2020年,岁在庚子,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面对这场抗疫大考,14亿中国人用坚韧、牺牲、奉献,展现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出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这批物资真是雪中送炭。”

“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英国湖南同乡会支援祖国。现在,我们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情谊和温暖。”

“有祖国的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

近日,一封来自英国伦敦的感谢信送达长沙县委、县政府。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这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跨越万里而来,与此前长沙县3封告海外县籍同胞的信遥相呼应,牵出一段长沙县与广大海外乡亲联手抗疫、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

 


“疫情来袭,请求支援!”

同心抗“疫”,海外侨胞掀起全球购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长沙县机关干部全体取消春节休假,全面进入战斗状态。

华夏一脉,唇齿相依。家乡的疫情形势时刻牵动海外县籍侨胞的心。

为回应海外亲人关切,动员侨界人士发挥海外资源优势,支持家乡抗击疫情。1月27日,长沙县向全县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出了第一封抗“疫”家信——《关于号召全县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倡议书》。

消息发出后,各方爱心力量汇聚。英国、美国、澳洲、阿联酋、香港等多个物资筹集微信群在短时间内迅速建立。

“现在家乡紧缺什么物资?应该运往哪里?”微信群内,侨界人士与长沙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联系,及时了解县内物资短缺情况和需求信息,通过直接购买物资捐赠、寻找货源代为采购、争取境外机构捐赠等多种方式参与抗“疫”。

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吴莉莉联合英国湖南商贸总会、英国湘籍同学会,先后捐赠了多批医疗物资给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为了筹措这些物资,吴莉莉带领在英乡亲们一个个商店去排队“扫货”,“每一步都可以用分秒来计算”。

华盛顿湖南同乡会会长刘畅等人横穿半个美国,通宵守点,帮助抢购防护服和口罩。那段时间,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并曾因过于劳累一度休克被送去医院急救。

澳大利亚宝地公司负责人曾应明、曾理父女,动员公司所有员工,辗转多个城市,费尽千辛万苦筹集多批物资捐回国内。

美中合作基金会总裁戴敏、香港德悦财富负责人刘利君、阿联酋湖南商会创会会长常琪等人发动各自所有社会资源,带着多个公益团队为长沙县捐赠物资,联系海外采购渠道。

……

与此同时,长沙县委统战部、县侨联与相关县直部门,积极对接上级红十字会、药监、口岸、海关等部门,蹲守机场为海外物资办理捐赠和入境手续,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物资在最短时间内送到前线。

在各方的努力下,一批批搭载着海外亲人情谊的重要防疫物资,陆续抵达长沙县。据不完全统计,到3月初,全县接受海外捐赠防疫物资达两百余万元。

 

“国内安好,谢谢你们!”

传递经验,助涉侨企业复工复产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2月12日,长沙县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

疫情之下,长沙县一手抓科学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仗。

3月2日,县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誓师大会召开,一场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经济发展保卫战拉开大幕。

然而,疫情却开始在海外蔓延。

3月6日,长沙县向海外乡亲发出了第二封抗“疫”家信——《致海外县籍侨胞和全县侨界人士的一封信》。

“所有这些,都历历在目,让我们十分感动。在此,我们向所有倾情参与的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信中回顾了一个多月以来,广大县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全县侨界人士为全县抗击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全县抗疫情况。

信中有感激,但更多的是牵挂——

“我们无时无刻不牵挂海外乡亲!”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向有关部门求助,并与中国驻当地大使馆联系。”

“如有困难,可联系我们,我们会全力提供帮助。”

……

信中还分享了国内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提醒海外乡亲务必要增强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配合所在国家和地区防疫措施。

与此同时,长沙县委统战部、县侨联与其他部门一道,积极走访联系全县侨企,不仅送去了一批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还帮助涉侨企业解读和充分享受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

在严格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基础上,星沙机床、金龙智造、湘绣城等多家涉侨企业抢抓机遇,加快恢复生产,成功化“危”为“机”。

 

“感同身受,务必保重!”

2500份抗疫包裹紧急驰援

3月14日,湖南省和长沙市实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清零,长沙县已连续一个多月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

而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却在全球持续蔓延,很多海外县籍侨胞正在与病毒搏斗。他们是否安全?还需要什么帮助?

3月15日,长沙县发出了致海外乡亲的第三封抗“疫”家信——《致海外县籍侨胞的慰问信》:

“我们对海外侨胞的境遇感同身受……在海外侨胞遭遇挑战的困难时刻,家乡人民愿与广大侨胞一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海外乡亲的健康福祉始终是我们的牵挂,祖国和家乡也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

为支援海外同胞,慰问信发出的当天,长沙县寄出了2500份中药、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往欧洲、北美、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帮助海外乡亲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除慰问物资外,县侨联等部门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同海外留学生、侨胞及其国内家属在线谈心交流,提供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同时,支持引导海外侨团组织搭建侨胞互帮互助平台,协助照料遇困或被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提供物资采购帮助。

因疫情防控期间国际物流周转缓慢,直到5月中旬,最后一批邮寄物资才终于到达英国伦敦。在收到防疫物资后,英国湖南同乡会第一时间将物资分发给在英同胞。一份份带着家乡人民情谊的防疫物资让海外侨胞深受感动。英国湖南同乡会负责人代表全体成员写下了一封《致长沙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此前,还有北美、澳洲、香港等其他地方的海外同胞,纷纷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家乡人民表示感谢。

血浓于水,纸短情长。“没有比较,不知道祖国的伟大,没经历风雨,不知道家乡对海外侨胞的热情与关心。这次抗疫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家乡寄来的口罩,传递着祖国浓浓的爱心和温暖!让我们感到身在异乡,却并不孤单!”曾应明的话代表了很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心声。他还表示,今后要以更大的热情支持长沙县的发展建设。

      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吴莉莉说:“疫情以来,海外侨胞与家乡来往之密切,连接之紧密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侨胞资源,发挥侨胞优势,更多地建设家乡。”目前,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正在积极搭建平台,向海外推介长沙县的农副产品,金井沃园“小花片”等已经在英国电商平台Rice Coming上线,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产品策划和品牌打造,让更多家乡的优秀产品畅销海外。(长沙县侨联  吴琼、杨蕙伊)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