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融时代 全球降息存款缩水普通人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5-29 11:06:2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2020年,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充满魔幻色彩的一年。每一天的生活,似乎都在见证着历史。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美股10天之内熔断4次,美联储宣布进入“零利率时代”,为

  2020年,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充满魔幻色彩的一年。每一天的生活,似乎都在见证着历史。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美股10天之内熔断4次,美联储宣布进入“零利率时代”,为了不让疫情影响经济陷入衰退,各国掀起了一场史诗级的大放水,欧美许多国家甚至直接给民众发钱,比如英国每人发2500英镑(2.1万人民币),美国发1000美元,德国给每个自由职业者1.5万欧元(相当于11万人民币),中国也是连续多次降低利率,多个城市先后开始发放消费券,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资产大缩水时代。

  1、何为负利率

  负利率就是银行利率为负,你在银行存钱,非但不给你利息,还要跟你反向收费。反之,如果你从银行借钱,不但不用还利息,还可能少还钱。

  不要惊讶,这种现象已经在国外出现了。据报道,2019年8月,瑞士银行承诺对50万元存款以上收取年费,存款也要收取利息。同年8月丹麦第三大银行推出首例负利率按揭贷款,房贷利率为-0.5%,负利率意味着贷款人跟银行借钱买房,还的钱比借的钱都少。可能在我们看来,国外银行利率降低,和我们没有多大的关系。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提醒大家,全球经济不景气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2、负利率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大多数人对于负利率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以后不把钱存在银行里了。如果把现金放在家里,10年后至少还是那个数,一分不少。但是存在银行里的话,反而会被银行收管理费。因此,我还不如把钱存家里。这样的想法只能存在于你的存款只有五百、一千的时候。你是否想过,如果你的存款有上万,甚至上百万、上千万呢,你是否考虑过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呢?你存钱的利息增长速度,连通胀都跑不过,算不算也是一种“负利率”呢?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全球“负利率时代”离我们仅一步之遥,现在我们必须要居安思危,我们必须提前做规划,凡事有规划,总比走一步算一步要更有安全感。今天,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就来教大家几招,如何进行资产保值,来应对有可能到来的负利率时代。

  3、怎么应对负利率

  资产保值,实际上就是战胜通货膨胀对资产的吞噬。我国的真实通胀水平过去几年比较高,在6%左右,但这两年随着央行M2增速的放缓,通胀水平有所下降,对于普通人来说,追求战胜通胀并不现实,只要能够战胜CPI指数就行了,CPI指数就是所谓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指数反应的是一个国家的社会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它若是上涨,那么就意味着通胀时代到来,国内物价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4.3%,涨幅较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在连续两个月超5%之后,重回“4时代”;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油价大幅下跌,以及国内供给逐步恢复,预计通胀压力会继续缓解。

  那么只要每年让自己的钱可以获得超过4%的收益,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都算是不错的目标了。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长期存款。目前一年期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在2%左右,显示跑不过CPI。我们可以选择三年期,存款利率在4%左右。

  第二,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银行针对资金量较大的储户提供的利率更高的存款资产,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4%左右,可以跑赢CPI,但缺点是需要20万元起存。

  第三,房地产。房子历来都是硬通货,过去20年买房子的人都赚的不少,有房子最起码能抵挡通货膨胀。现在大部分一线城市房子就算不怎么涨,也是可以保值的。如果有贷款,负利率时代意味着贷款实质上不断减少,房子能对冲负利率的冲击。

  以上三种方式,在目前来讲,对普通人来说,是比较合适的对抗风险方式,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且具有投资理财专业知识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定投指数基金等方式来对抗通胀,但对应的风险也更大。

  当然,任何时代,理性才是最靠谱的硬通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多投资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理性面对一切。多投资自己,让自己更有实力和能力是最好的解决问题方法。多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更有能力应对未来金融经济的变化和挑。多投资自己,改变自己现有的状况,从目前的圈子跳出,向更好的圈子迈进。努力学习投资,理性理财,懂得如何让钱生钱、拥有保值、增值的能力。

  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以全球化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视野,深耕于中国新能源科技、节能环保、文化传播等领域的投融资业务,帮助提升中国个体投资者、中小企业的投融资能力,是国内专业性产业链金融方案提供商、服务商和运营商。通过风险管控,依靠金融服务的创新推动产业的协同发展,提升供应链运转效率和链属投资者的融资问题,进一步实现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全面延伸。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