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市长刘志仁:蹚出一条新路子 打造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示范样板

发布时间:2020-05-28 10:20:4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5月28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 张国军)可持续发展作为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其相关话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正值两会召开之际,由中

  中国访谈网5月28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 张国军 特约记者 胡立强)可持续发展作为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其相关话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正值两会召开之际,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和创新与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策划,《经济参考报》联合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围绕郴州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实践进行了探讨。

  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郴州市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支持郴州加快打造“绿水青山样板区、绿色转型示范区、普惠发展先行区”,探索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郴州模式”,以点带面,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发展。

  对此,刘志仁代表表示:郴州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高度重视。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是为了要块牌子,而是要“蹚出一条新路子”。如何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把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落实好,优质高效地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是新时代全体郴州人必须答好的一张历史性的试卷。

  2019年9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水科院”)与郴州市政府签订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水科院发挥其在人才、技术、资源方面的专业优势,完成了《郴州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纲要》编制工作,《郴州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水利)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正在编制过程中。

  刘志仁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由水利部对《实施方案》进行批复并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协同推进《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尽快将郴州市打造成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五位一体”的国家级示范区,实现郴州市高优质供水、高效率用水、高质量水环境、高宜居水生态的“四高”目标,成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示范样板。

  另外,为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年有势头、二年有看头,三年见成效”的预期目标。

  刘志仁代表建议:将郴州市涉及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水产业发展的莽山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郴资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纳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刘志仁代表坦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郴州不仅有迫切的现实需要和坚实的基础条件,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创新驱动能力不足,资源型产业转型任重道远,各级各部门对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认识仍不到位、不充分等。

  以水资源费为例,按照当前实施的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市、县两级水资源费征收总额较少,以致市、县财政能够安排用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建设的支出非常有限,与当前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以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需求形势不相适应。

  刘志仁代表建议:以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郴州市试点水资源费缴库分成办法。

  在郴州范围内,目前是水资源费分级征收并按1:9的比例分别上缴中央和同级国库,建议调整为以行政辖区为单位征收并按中央和省、市、县一定比例上缴国库。刘志仁代表说=考虑到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差异性和责权利的对等性,同时也为了提高地方各级在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合理开发等方面的积极性,建议以市、县、区为基本单位,将辖区范围内征收的水资源费总额按照1:3:3:3的比例,分别上缴中央、省、市、县四级国库,为基层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支撑。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何建清对此进行点评。

  何建清表示: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中之重还是要解决“林”“城”的本底关系问题。2019年郴州市城镇化率为56%,低于全国60.6%的平均水平,亟待围绕有色金属等传统特色产业创新升级和大数据等新产业培育,增加城镇就业人数,集约使用国土空间。在宜居强企兴商环境营造上,还需长期坚持山水相融、城乡一体的生态原则,实施三维网格化管控,构建城镇的基础设施和空间格局,通过扩大区域互联互通,增强国际品牌效应,打造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来源:蒋礼)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