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仁提出“关于支持郴州建设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5-21 12:30:3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即将于5月22日在北京胜利开幕。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带着为家乡人民的重托,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支持郴州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建议。

  中国访谈网5月21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记者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即将于5月22日在北京胜利开幕。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同志带着为家乡人民的重托,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支持郴州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建议。

  刘志仁代表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部署、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郴州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在区位上既是大湾区向中部辐射的重要通道和重要节点城市,又是中部地区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在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郴州先后承担起“沿海向内陆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湖南‘一点一线’优先发展城市”“湖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先试区”等重任,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了与大湾区紧密协作的产业体系,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湖南对接融入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占得先机、走在前列,成为湖南开放崛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增长极。

  一是地缘区位优势。郴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轴线上,属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区域,历来被称为“楚粤孔道、南北要冲”,是内陆出入南方沿海和广东通往内陆的主要通道。郴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相互之间经济贸易关系历来十分密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郴州着力打造湖南“向南开放看郴州”品牌,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投资合作、民间交流活跃,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二是产业配套优势。近年来,郴州80%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和资金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相融度高、产业关联度强,有利于参与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特别是近年来,郴州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形成了有色金属、文化旅游、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生态绿色、石墨及新材料等5大主导产业,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产业配套,为大湾区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环境配套。

  三是资源互补优势。郴州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矿产资源、水资源、电力资源、劳动力资源等都非常丰富,且又有近邻优势,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低成本的生产要素。而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人才技术和雄厚资本优势,可为郴州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郴州是“林中之城”,生态优势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达67.9%,高负氧离子居全国市州前列,荣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与粤港澳生态功能区建设有着共同的生态利益,是粤港澳大湾区不可或缺的生态合作伙伴,具有推动生态合作与产业合作联动的优势。

  综合上述情况,刘志仁代表向大会提出了“支持郴州建设湖南对接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建议:

  一是完善提升湖南对接大湾区的综合交通网络。依托高速铁路、干线铁路和高速公路等交通通道,建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尽快启动新建武汉至广州的快速磁悬浮铁路并在郴州设区域枢纽站,支持广清永铁路过境郴州并在郴州设站,在支持郴州货运北站搬迁、郴州火车站提质改造等交通项目建设上加大力度。

  二是完善提升产业协作体系。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大力支持郴州与大湾区的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郴州“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温泉康养度假基地”;大力支持郴州汝城、宜章等经济开发区调区扩区,加快建设对接大湾区的开放合作支撑平台,精准对接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

  三是深化与大湾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合作。建议科技部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郴州建设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强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探索珠江源头湘粤共建共享的开发保护新机制。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华光 实习编辑何含章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