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援藏队“五个精准”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发布时间:2020-05-14 09:30:0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进藏以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打造产业援藏“湖南模式”,不断增强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疫情影响的经济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突出“五个精准”,实现了精准发力、科学招商,开创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访谈网5月14日讯(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通讯员红星云)进藏以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打造产业援藏“湖南模式”,不断增强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疫情影响的经济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突出“五个精准”,实现了精准发力、科学招商,开创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强化统筹,建立精准的招商机制。

  湖南援藏队组建招商小分队,抽调4人集中办公,并明确将招商小分队作为工作队直属的队(组),纳入日常的调度和考核序列,工作上直接对领队负责,有力提升了招商小分队地位。在市产业办的统筹指导下,招商小分队对招商引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不断完善调度机制和保障机制。

  突出优势,明确精准的招商方向。

  立足山南市、对口援藏4县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策划包装一批精品项目。贡嘎县借助空港及铁路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青稞产业园、空铁物流园、森布日搬迁点农牧产业园,引进了一批食品生产、医疗器械商贸流通、仓储物流等企业。扎囊县立足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在江北规划发展农业产业片区,集中了都市田园、绿之源、江平生物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桑日县结合葡萄产业基地规划,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不断扩大规模和产值,全力打造葡萄优势产业。隆子县利用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藏香猪产业,不断完善藏香猪产业体系。

  创新思路,探索精准的招商举措。

  在招商主体上,实行队内广泛动员,倡导队员们发挥资源优势、搭好桥梁纽带、积极开展招商,形成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线上招商、全员招商、以链招商等多层次交织的立体式招商体系。在招商政策上,对自治区、山南市(含江北新区)以及援藏4县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编印《湖南援藏招商手册》,形成山南市招商引资的体系化比较优势。在工作体制上,打破“各自为阵”的单一层面招商,形成市县一体化、多层面的抱团式、产业链式招商。

  以人为本,打造精准的招商队伍。

  积极打造一支专业精、素质高、能力强的精准招商队伍,为实现精准招商提供人才支撑。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培训,让招商队员从专业知识到实战演练上得到全方位提升。建立招商引资和产业建设对口联系机制,由前线指挥部党委联系对口援藏4县。进一步充实和调整招商一线人员架构,4县成立招商工作组,并抽调一批爱招商、有拼劲、懂招商的年轻干部,部分后盾单位还派来招商小短援队员,组建了一支能力交叉层叠、业务训练有素、干事敢闯敢拼的招商队伍。优化环境,提供精准的招商服务。山南市、对口援藏4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服务。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市县有关扶持和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实现政策兑现工作。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挂牌服务,建立项目协调服务专班,落实专人做好协调服务和手续办理工作。对企业的诉求“有问必答”,进一步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及时帮助企业化解困难和问题,既抓招商、又抓安商,既抓落户、又抓落地,既抓跟踪、又抓跟进,为企业的引进、投产和后续跟踪提供无障碍的对接服务。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长江 张晓峰 编辑何含章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