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2020年新学考即将来临!这些重要信息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05-13 20:14:3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近期,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先后下发了《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实施细则(暂行)》、《关于推迟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时间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做出安排。

  中国访谈网5月13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报道)近期,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先后下发了《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实施细则(暂行)》、《关于推迟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时间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做出安排。以上《通知》还决定将今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的统考时间推迟到,报名时间为。这也是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后首次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

  那么,全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到底考什么?怎么考?成绩又如何认定呢?一起来了解!

  我可以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吗?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的对象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完成相应科目课程计划必修内容学习的,即可报考合格性考试。

  选择性考试的对象为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已报名参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人员。完成高考报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均可报考选择性考试。

  学业水平考试考什么?

  合格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14门科目。

  注意:我省按计划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起,实行新课程,启用新教材。在此之前入学的高中在校生,外语语种仅限英语、日语、俄语。

  选择性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其中,物理和历史为首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为再选科目。考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以及拟报考高校招生专业有关选考科目要求,在上述两门首选科目中必选且只选1门、再选科目中任选2门参加考试。

  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

  语文、数学、外语(不含听力)、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合格性考试采取笔试方式进行,实行全省统一考试。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以及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和外语口语与听力考试由市州组织实施。

  注意:合格性考试不另行组织补考。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下一次合格性考试的相关科目考试。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选择性考试采取笔试方式进行,实行全省统一考试。

  学业水平考试什么时候举行?

  从2020年开始,合格性考试每年组织一次,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中旬,每次考试安排三天,开考全部科目。

  从2021年开始,选择性考试每年组织一次,安排在6月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进行。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5月举行的合格性考试推迟到7月11-13日进行。各科目考试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日期

上午

下午

7月11

思想政治

8:30-9:30

化学10:40-11:40

语文

15:00-16:30

7月12

历史8:30-9:30

生物10:40-11:40

数学

15:00-16:30

7月13

地理8:30-9:30

物理10:40-11:40

外语

15:00-16:30

  注意: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由每科120分钟缩短为每科90分钟;思想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物理由每科90分钟缩短为每科60分钟。上述考试科目的卷面总分均为100分。

  今年如何报名?

  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均在全省统一规定的时间内实行网上报名。

  今年合格性考试统考考试报名时间为5月6日-15日,报名使用“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网址:xk.hneao.cn)。同学们可凭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由学籍所在中学报名点组织集体报名。考试报名考务费为每生每科14元,缴费方式统一实行个人网上支付(具体操作流程详见“学考信息系统”)。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如何呈现、使用及认定?

  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成绩和具体得分计入“学考信息系统”,各科具体得分提供给考生本人和有关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查询和使用。选择性考试中,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成绩以卷面分呈现,再选科目会将卷面分进行等级赋分转换后,以等级成绩呈现。

  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也可作为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和高校综合评价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各科考试成绩终身有效。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各科考试成绩当年招生录取时有效。(来源:湖南考试招生)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华光  张晓峰    编辑何含章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