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感受南国温泉之都汝城

发布时间:2020-05-22 09:15:4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踏上素有南国温泉之都汝城这片神奇的土地,让人深感特别亲近、特别舒服、特别震撼。  记得从新疆调回湖南工作,因从事媒体职业,走了湖南许多地方,郴州也几乎跑遍了,唯独未到

  踏上素有南国温泉之都汝城这片神奇的土地,让人深感特别亲近、特别舒服、特别震撼。

  记得从新疆调回湖南工作,因从事媒体职业,多年来走了湖南许多地方,郴州也几乎跑遍了,唯独未到过汝城。五年前,好友老乡、时任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孙佑民同志多次邀我走汝城,都因故未能成行,时常感叹遗憾。

  时值2020春夏之交的红五月、花红柳绿、鲜花盛开的美好时季,记者终于成行。

    到达汝城,令人特别亲切的是好客的汝城人民,这里民风淳朴,待客如有亲人一般,亲身感受,温暖又温馨。

  受汝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郭昕部长的热情接待,他给笔者简要介绍了汝城"红绿蓝"三张靓丽的名片、以及近年汝城发展的几大产业项目。随后主管宣传新闻的副部长朱光远和邓生祥主任又介绍了汝城的人文历史、文化教育与旅游业的发展。

  尽管是第一次来到汝城,这里有好客的人们,有宽敞的市区大道、一幢幢精致、布局错落有致新开发建成的商品房小区、宜人的气候、宜居的生活工作环境令人感到特别的舒服。

  第一次亲眼所见,第一次亲自聆听这片充满神奇典故的"红色旅游"圣地的故事,心潮澎湃、无比激动,幸庆自己来得不晚,可以说正是时候。

  在县委宣传部新闻办邓生祥同志和文体局解说员朱精精的陪同下,我们参观走访了汝城一中、二中、"理学古镇"、红色历史景点湘南暴动、保存完好的三大国宝级"祠堂"景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香火龙"、拜谒濂溪书院。

  汝城被誉为理学的发源地,这个称号是要感恩于周敦颐先贤的。说起周敦颐,世人都知道和拜读过《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周敦颐在汝城期间为当地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做了许多贡献,当地县志给出了八字评价一一"风雨慈爱,吏治彰彰。

  周敦颐对汝城的教育亦功不可没,濂溪书院自创办以来,人文兴盛,声名远播,从宋朝到明清时期,汝城考出了40多位进士,一大批经天纬地之才脱颖而出,比如明朝左都察御史、两广总督、太子太保朱英、清朝著名诗人郭远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百年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

  跨入新世纪以来,汝城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都十分重视发展教育,特别是近年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把发展教育放在汝城的重要位置,汝城的教育工作年年都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成就。

  记者在参观走访汝城一中时,陪同的县教育局杨副局长介绍,学校近十年来已有十余位一中学子考入了北大清华。这可是个响当当,沉甸甸的令人自豪与骄傲的成就。作为资深教育专家的一中校长刘战友,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说作为老区山乡,孩子读书不完全是成才立业的唯一渠道,但读书绝对是孩子们立志成才、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渠道。有了孩子们的励志和勤奋好学的精神状态,有了广大教育工作者责任与担当的压实,一年一个大变化、一年一个新成就。

  座落在城郊土桥天柱山麓的汝城二中,这是一所办学独具特色的高级示范中学,全校有近三千余名师生,师资力量雄厚,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教学质量和升学逐年上升,特别是音体美艺术教育更是景上添花,已成为汝城教育的一朵奇葩。

  县思源实验学校,是近年全县打造的一所优质学校。学校总建设投资近1、5亿元,建起了独具特色、标准化的小学部、中学部教学大楼,图书馆、体艺馆、师生食堂、田经场等教学和生活没施一应俱全,办学条件十份优越。校长张永华告诉记者,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力争打造湘南乃至全省具有办学特色的三湘名校。

  汝城过去作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县,从2017年起,还对小学至高中九年制业务教育的学生全部免除学费,这是本届县委县政府实施的"汝城十大惠民工程之一,受到全县人民的普遍称赞。

  走访了教育单位后,记者来到汝城"三张名片"之一的红色旅游景点一一策划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这里是当年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树起军旗的地方,这里更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方红色圣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创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水,值生死如不顾的伟大的革命和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后人学习与敬仰的。

  来到"理学古镇"古祠堂景区,特别令人震撼的是"朱家祠堂",其建筑风格古色古香、停台楼榭、画龙雕凤,是国宝级文物、全国独一无二、堪称一绝、无与伦比的雕塑古建筑门楼,尽显大国工匠精髓。

  天然汝城温泉,又堪称南国温泉之都。

  在汝城温泉所在地的热水镇,偶遇了我们宣传新闻系统出身的镇党委书记曹雄清同志,五年前他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任上调乡镇工作,主政热水,他着力以发展本地资源为主导,打造以汝城温泉为代表的旅游产业,以及楠竹产业。主政热水五年来,全乡镇经济逐年上升,2018年至2019年全镇旅游项目产业和楠竹加工产业等多产业由4个亿突破接近5亿元人民币。

  全镇以汝城温泉为代表的旅游业,不断加完善服务设施,如今汝城温泉景区周边交通四通八达,南临近广东韶关、广州,东临江西赣州和南昌,北临衡阳与长沙,均在二至五小时圈内,从县城到汝城温泉驱车三十分钟可达。完善的服务,得难的"神泉"领略,从而吸引了省内外众旅游团体、以及以家庭为单元的家人体验游。

  来吧,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热情好客的汝城人民欢迎您前来旅游和投资兴业!

  作者张国军: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 湖南省作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