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 长 袁友方:推进地址数字化建设应用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4:1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5月28日讯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通讯员湘公研) 地址即指人、事、物所处的地理位置。目前,我国一直使用文字对地址进行描述,尚

  中国访谈网5月28日讯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特约记者胡立强 通讯员湘公研)  地址即指人、事、物所处的地理位置。目前,我国一直使用文字对地址进行描述,尚未建立统一的标准地址数据库。这种地址管理方式存在两大缺陷:一是文字表述的非唯一性。实际归于同一地址下的房产证、税务证、户口薄上的位置文字表述往往不完全相同,造成政府各部门信息系统之间无法以文字地址为结点实现共享。二是空间指向的不精准性。按照文字描述的地址,往往需要使用多个参照物,才能找到具体的位置,给群众生产生活和政府管理带来不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 长 袁友方说:

  数字地址是指以数字编码对应现有的文字表述地址,即地址的身份证号码。实现地址数字化,可以推动政府各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可以快速精准定位,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动科技应用。

  袁友方代表建议=要把加快地址数字化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要统一标准,建立标准地址库。强化地址标准化管理,制定全国标准地址编制规范,统一地址描述、数据标准,实行地址唯一性编号。整合公安、民政部门地址信息库,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地址库,实行地址新增、变更、停用、注销全周期统一管理。二是要明确载体,推广二维码门牌。将地址唯一性编号对应生成地址二维码,在实体门牌中添加地址二维码图案,升级为二维码门牌,实现移动智能终端的自动识读、接入应用。现有建筑实体的大中小门牌、梯位牌统一更换为二维码门牌,不同用户依授权应用不同平台获取关联信息、开展关联应用。三是要加强协同,推进基础性应用。建立以标准地址为“应用根”的协同管理机制,推动自然资源、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市政、供水、电力、燃气、通信等行业,街道、社区、物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应用标准地址开展机构、房屋、人员管理,增强管理协同化,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基础管理单元。四是要着眼民生,提供便利化服务。依托互联网,基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发符合公安、民政工作需求,并可拓展满足社会和居民需求的地址信息公共服务功能。探索地址二维码的名片化、门户化应用,实现地址信息可收藏、可分发、可关注、可应用,分角色、定制式提供基于目标地址、目标房屋的信息查询、通知通报、地点导航、物业服务、房屋管理、费用缴交、快递送餐、报警急救、出租出售等民生服务。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