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广州佲家传媒:马先生诚意出手麝香

发布时间:2018-04-09 14:00:4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广州佲家传媒:马先生诚意出手麝香

 【广州佲家传媒】在中国,麝香的使用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最初,麝香被用于梳妆和熏香衣物,到了唐宋年间,成为化妆品和定香剂,到了明代更是风靡,无论文人熏香或是女子梳妆,都少不了麝香的参与,古今中外都备受世人喜爱,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何为麝香?麝香来源于麝,是麝科动物林麝或原麝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它干燥后既是名贵的香料,也是难得的药材,又名寸香、元寸、当门子、臭子、香脐子。麝香的医药用途十分广泛,对各种疑难杂症显示了很好的作用,可称之为“万能药”。汉代《神农本草经》中即有关于麝香“味辛温,主辟恶气,杀鬼精物、温疟,蛊毒,痫 ,去三虫,久服除邪,不梦寤厌寐,生川谷”的记载。麝香用于中药治病,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东汉时期,就把麝香列为药中上品。在近代中成药的应用中,麝香居于牛黄、犀角、熊胆等名贵中药材之首。在清代宫廷秘方中,含麝香的配方为牛黄的3倍,可见其珍贵程度。麝香极其难得,珍稀罕见,在古代和明珠等价,具有难以言喻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实乃可遇不可求之珍宝,非常珍贵。

 

 

  马先生的麝香,重19.62克,为毛壳麝香,呈扁圆形,开口面微突起,密生棕褐色短毛,从两侧围绕中心排列,整齐有序,方向一致,质松有弹性,中间有一裂开的缝隙。固态时麝香发出恶臭,用水或酒精高度稀释后才散发独特的动物香气。那种香味很是诱人,高雅持久,芳香开窍,又显得尊贵,独特的芬芳,只有牡丹的香能与其媲美。此藏品含量高,品质纯,保存完整,色泽鲜亮,珍贵稀有,无论药用价值或是作为香料,都堪称一绝,惹得众多藏家趋之若鹜。

 

 

  就唐代而言,麝香主要作为香料、药材等使用,既是贡品,也是活跃在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之一,并形成了经由吐蕃输往海外的一条麝香之路。此外,麝香在唐代还用来制文房用具。史书中曾记载了欧阳通用象牙、犀角、管狸毛、秋兔毛制成的笔、松烟墨和麝香纸进行书法的轶事,说明唐代有以麝香充当造纸添料的事实。麝香纸质坚韧、轻薄,色泽白滑,保存长久;而墨中也有用麝香研制的,制成“麝墨”写字、作画,芳香清幽,若将字画封妥,可长期保存,防腐防蛀,可谓文房佳品。足见,用麝香制成的纸、墨有助于书写出一手好字,常受到文人墨客们的青睐。

 

 

  总而言之,麝香的使用主要体现在香料、药材及文房用具、涂料等其他几个方面,既是皇室的御用产品,也流行于民间百姓。由于麝香获取不易,资源稀缺,具有极高珍贵性和实用价值,是求之不得的珍稀品,值得藏家们收藏。

  如您想收藏马先生的麝香,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