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医药大咖齐聚六盘山 共话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9-07-19 18:07:46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杨小梅 阅读量:
——西北中药材展销暨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固原隆重开幕  宁夏固原市科学技术局、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与宁夏和泰堂中医

——西北中药材展销暨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固原隆重开幕

  宁夏固原市科学技术局、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与宁夏和泰堂中医研究院张志励、宁夏中会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发起并携手宁夏中药材产业协会、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西北中药材展销暨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固原市原州区隆重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固原市政府副市长何炜,以及固原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科技局的领导出席大会。

  论坛云集中医药及相关行业权威人士,原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专家温长路,澳门新华中医内科协会会长卢致鹏,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段金廒,中国现代中药执行主编赵润怀,江西中医药大学博士导师、教授龚千锋,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张学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解树江,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刘德堃,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忠和,宁夏医科大中医学院教授魏振斌,宁夏老科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学明,宁夏驻马来西亚办事处主任、汤瓶八珍第七代传承人杨华祥,宁夏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姜文德,宁夏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王玉富,宁夏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马志英,宁夏和泰堂中医研究院院长张志励等出席大会。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在致辞中强调,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炎黄子孙数千年和疾病斗争的睿智,而六盘山作为宁夏重要的中药材产区,更是民族医药文化的瑰宝,应该发扬光大。他分析了目前民族医药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从产业来看,民族医药产业存在“两小一弱两难”的问题,即企业规模小、市场份额小、科研能力弱、市场攻关难、市场融资难。但当前民族医药的发展面临着非常好的形势,有利于民族医药发展的因素不断增多,包括政策、环境、资源因素,而且伴随人们健康观念变化、医学模式转变及疾病谱的演变,中医药的独特价值愈加明显,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在“中医药国际化”大背景下,民族医药也逐步成为技术、资本不断涌入的新兴投资领域。蓬勃发展的民族医药,正在迈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固原市政府副市长何炜首先代表固原市市委、市政府,对参会的中医药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宁夏六盘山区气候多样、生态适宜,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种质资源突出,种群分布集中,特别是地处六盘山腹地的隆德县,所产黄芪、秦艽、柴胡、黄芩、板蓝根等道地中药材质量享誉全国。固原市正积极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立中药材交流的平台,探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管理,提升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品牌,积极引进广州香雪、上海上药集团等中药材龙头企业,已形成以中药种植、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衷心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开启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为六盘山中药材产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和更大活力!

  “中药材产业在宁夏乡村产业发展的地位十分重要,宁夏被国家认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中药材基地’和‘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在致辞中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关注中药材产业发展,自治区科技厅发挥自治区中药材产业指导组的职能,协调支持科技资源向产业集聚,根据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宁夏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推进方案》,组织实施“22824”中药材产业创新工程。下一步,将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创新引领、品牌经营思路,以全产业链安全、有效、稳定、可控为主线,以生态绿色优质药材生产为核心,围绕优势大宗品种,主攻优质药材绿色生产、完善流通体系、强化加工增值,培育驰名品牌、构建现代中药产业体系,引领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

  宁夏“和泰堂”中医研究院院长张志励表示,各路贤达来相聚,六盘山下群英会。在这绿植成荫繁华似锦的季节里,我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在美丽的宁夏固原市,共同见证西北中药材展销暨六盘山首届中药材发展学术研讨会的盛大召开。在这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宁夏和泰堂中医研究院有限公司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真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和泰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及社会各界贤达贵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望闻问切传承路,济世救人岐黄人。要想大医精诚治病,必须要有好药,要在中药上下功夫,要从中药的种植,采集,炮制加工等各个环节提高中药的质量,从源头上解决中药饮片的品质问题,这是我办会的初衷!

  忆往昔,民族医药论坛誉海外。2015年在宁夏首府银川市举办了“中国首届民族医药论坛及博览会”;阵容盛大,除来自英国、美国、阿拉伯与东盟国家三十七位专家教授外,还有中科院四位著名院士、中国民族贸促会会长、自治区主要领导、各大厅局局长、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国家民族医药协会负责人等共同出席。时任国家民族贸促会副会长的刘延宁教授,对宁夏六盘山药材情有独钟,并即兴演讲,她关于“利用西部自然优势提高中药品质”的讲话至今余音振奋、令人回味无穷……

  看今朝,西部中药材待开发。六盘山自然资源丰厚,拥有中药材种植所需的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无污染,无公害,是理想的中药材发展平台。六盘山中药材前景不可估量,但由于地貌偏远及信息缺乏,导致农户的中药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及销售,中药材的炮制技术得不到很好的挖掘与开发。2015年12月9日,六盘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出炉,该规划体系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全面,技术路线科学,支撑项目可行,保障措施有效,是指导六盘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不可多得的重要规划成果,既发展了中药,保证了部分中药品质和药效,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对当地的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商业贸易,产品加工,脱贫致富,改善青山绿水等方面均有所促进。

  希望与会同仁们能够切身感受固原中药材的发展前景,携手开发和挖掘优良品种及中药材的炮制技术。

  六盘山上高峰,天然药库丰登。六盘山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宁夏2/3以上的中药材资源分布于此。自2000年宁夏成为全国第二个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中药材基地以来,固原市已经建立起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4个,百亩以上8个,建立规范化种子、种苗基地300亩,中药材封育保护面积达39万亩。根据六盘山区特点,优先种植在国内市场享有声誉的传统名牌中药品种,发展适销对路的大宗常用道地药材品种,引进适宜生长而紧缺品种,有计划地种植濒临灭绝的优势种植资源品种,使基地全部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

  科技引领有前瞻,政府牵头产业链。由自治区科技厅和固原市政府牵头组织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与国家及自治区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编制了《宁夏六盘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坚持生态经济产业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六盘山区培育形成6个大宗道地中药材主打品种,形成4个优势特色突出的中药材种植区,建立4个集聚优势明显的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形成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药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的中药现代化产业格局的发展目标,同时部署了包括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11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保障措施。

  不忘初心携手共进,牢记使命服务社会。中医药事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但机遇大于挑战。此次大会的举办,为宁夏固原市的中药材发展带来很大的商机并开拓出意想不到的经济市场,将为六盘山中药材的开发、炮制技术及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种植带来很大的成效!

  黄河奔流岁不息,六盘山高草药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在于传承中药材炮制开发技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脱贫。打造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基地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只有道地的中药材及良好的开发、炮制技术,才能保障中医药事业的后继发展和良好传承!让我们携手共进、精诚合作,将六盘山中药材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姜文德介绍该公司作为西北规模最大、运行规范的中药饮片企业,生产不同品种规格的中药饮片1223种,在继承中药饮片传统炮制方法的基础上,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创新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宁夏药品检验所合作完成1123种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与质量评价研究,制订了1123种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标准操作规程(SOP)》、《检测技术标准操作规程》、《质量评价标准》,努力提升企业技术水平。

  《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学术研讨座谈会》

  为期三天的论坛,共安排学术、经贸、文化3大板块8项活动,举行主旨论坛、中医药发展国际论坛、中医药助推大健康产业论坛、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推进会、中医药产业招商会、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中医药材产地现场观摩等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交流活动,旨在凝聚智慧共识、激发改革创新精神、提出解决策略举措,搭建了一个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交流互鉴、形成共识的大平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企业界》杂志人物专刊联合主办 网站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