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鑫夕阳”打造温馨家理念 甘做老人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9-04-25 11:31:3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阅读量:
  贲淑华:春城里的“夕阳天使”  她语录:  十年前在我经营专科医院的时候,看到很多老人因为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护,看着他们步履蹒跚来往于诊治的路上,那

  贲淑华:春城里的“夕阳天使”

  她语录:

  十年前在我经营专科医院的时候,看到很多老人因为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护,看着他们步履蹒跚来往于诊治的路上,那种刺痛如鲠在喉。有一天一位阿姨找到我说,“孩子我们都老了,家里的孩子因为上班没有时间照顾我们 ,你建一个养老院吧,你心善良,能对我们好,我们都去你那儿住。”那一刻因为老人的心愿,信任,我坚定的回答“行”,为了当时的一个承诺,历经三年多的时间,这个温暖的家终于建起来了,其中心酸难于言表,在您的呵护下鑫夕阳这个家终于建好了,欢迎您随时回家。

  ——董事长贲淑华

  在长春,有一个名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贲淑华。无数次出现在报纸上、电视里,只因她心系老年群体,只因她扶助流浪人群,人们对她的认识可能只停留在表面的新闻上,只有当你真正地走近她,你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她创办鑫夕阳温泉康复养老院的初衷;只有当你真正了解她,你才能体会到她为了养老事业一心奉献的一颗初心。

  成为“夕阳天使”

  一个人能成就一番什么事业,和她的人生经历有很大关系。贲淑华之所以能够成立鑫夕阳温泉康复养老院,还得从她童年的经历说起。当时只有8岁的贲淑华和父母还有9个兄弟姐妹住在一起,因为父亲患病,每年冬季母亲都要陪父亲去医院治疗。看着痛苦呻吟的父亲,心力交瘁的母亲,这让贲淑华早早就体会到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什么滋味。长大后,贲淑华决定学医来治疗更多患病的人,让他们早日康复。从医学专科院校毕业之后,贲淑华在医药行业干了10多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后,2004年她成立了长春鸿城糖尿病医院。

  糖尿病是慢性病,有很多老人经常需要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去检查一次身体,东北的冬天不仅很冷又很长,加上还要等子女请假来带老人检查身体,很多老人提出能不能住在医院,还有的老人提出,让贲淑华建一个带医疗的、像家一样的医院。面对那些无助的老人和他们的子女,贲淑华脑海中浮现的都是自己父母在医院的情景,她的心中隐隐作痛。那个时候,国家还没有推广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但是开一个带医疗的养老院的想法却在贲淑华脑海里越来越清晰。结果可以预料,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放着好好的医院不开,却要去干不挣钱、又臭又脏的养老院?“那个时候压力是挺大的,心里就想着让经常来自己医院的这些老人,不再奔波于往返就医的路上,让老人有个安享晚年的地方。”于是她把自己的医院、自己家的房子都卖了,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开养老院上。2014年开始筹备,2016年装修完,入院的第一批老人基本上都是贲淑华以前的老患者。

  贲淑华为养老院起名为“鑫夕阳”充满了希望和祝愿,“‘鑫’是三个金,有的人说,你是不是很拜金,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是希望老人晚年生活要富贵,要富养老人。”富养老人,花最多的时间,用最多的耐心,用最真的热情,去照顾老人,爱护老人,做好老人的“守护天使”,这是贲淑华一直所追求的。事实也证明,贲淑华的选择并没有错,养老院成立三年来,3000多名老人的笑脸激励着贲淑华不断前行,无数的锦旗证明着贲淑华的悉心周到,省市的各级表彰、荣誉称号,更向世人说明,好人终有好报。

  医养康护+特色服务

  走进鑫夕阳温泉康复养老院,整洁明亮的大厅让人心情舒畅。踏上电梯,来到二楼,电梯旁边就是护士站,“我们每个楼层都设有护士站,老人房间里设有一键呼叫系统,一按呼叫,我们的护士马上就会过去,防止突发状况,并及时就医。”

  据贲淑华介绍,与普通的养老院不同,“鑫夕阳”是我省首家以“医疗、养老、康复、护理”为主的养老机构,与多家三甲医院进行协作,院内自设综合门诊、康复护理院、健身中心、颐养院等系统性项目。这种“医养康护”四位一体的养老模式,更多体现的是为老人服务的真诚之心。

院内环境.png

  首先在医疗方面,“鑫夕阳”是政府审批的非盈利性综合性医疗机构,很多医院才有的科室,在“鑫夕阳”也能找到,五官科、康复中心、内科、中医科等特色科室为老人们提供24小时的保障。院内还备有彩超、生化检查设备等,专门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后遗症、慢性阻塞肺气肿及肿瘤治疗的患者提供医疗、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

  其次在养老方面,“鑫夕阳”专门组建了专业“九师”团队为60周岁以上长者养老保驾护航,这“九师”分别是:医师、护师、药剂师、护理师、康复训练师、营养配餐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美发师。“鑫夕阳”规定这“九师”必须具备专业的资格证明和多年的从业经验方可上岗。专业的“九师”为老人们提供了专业级的服务。

  第三在康复方面,“鑫夕阳”涵盖神经、肌肉、骨骼、关节、语言等诸多方面的康复内容。在康复训练上采取PT、OT、ST、ADL等,通过系统训练达到恢复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中西医辩证施护,三因制宜方式,针对患者不同年龄,不同体质和发病的不同季节,及所处的不同环境,采取个性化护理措施。在西医诊疗护理的同时,应用中医汤剂、针灸、理疗、推拿、火罐、外敷等传统医学,达到标本兼治,促进康复的目的。

  第四在护理方面,“鑫夕阳”拥抱以人为中心的照护文化,兼顾预防的前瞻性护理,按照疾病防变的原则,在对长者进行科学合理的诊断治疗同时,加强强化预防和护理治疗,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和生活护理、医疗护理、饮食护理、技能培训、心理护理等综合方案,防止疾病并发症及不良后果出现。

  “医疗、养老、康复、护理”四个部门在各自独立的同时,又可以实现服务资源共享,服务相互依托,融合在一起给长者提供综合的服务,这种模式弥补了单纯的养老院的医护缺陷,又将医疗服务,住院护理服务和生活护理服务相融合,使长者的医疗服务、养老护理、医疗康复、生活照顾得到提升,真正实现“医养康护”有效结合。

  在硬件设施上,为了让老人享受到舒适的养老生活,贲淑华将源于地下2800米的天然龙脉温泉引入室内,水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为老人们洗去疾病。同时,老人居住的1030个房间,每间都环境优雅,舒适温馨,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和生活照料护理服务,免去了子女对老人健康问题的担忧。

  此外,“鑫夕阳”还与全国千余家养老院成功对接,形成了独有的花式养老特色:旅居养老、异地养老、生态养老、候鸟式养老、国际养老,根据老人不同喜好可以选择不同的养老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养老趋势。

  人性关怀良心养护

  “没有我们做不到的服务,只有您享受不完的幸福。”是贲淑华一直倡导的理念。在做好医养康护四位一体模式的同时,贲淑华也极力做到对入院的老人进行人性关怀和良心养护。

  人性关怀在安宁疗护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与一些只接收能够自理老人的养老院不同,“鑫夕阳”不仅接收自理老人,对于需要被照顾的失能、半失能、阿尔兹海默症老人也概不拒绝,力图为老人打造一个全新的家园。“鑫夕阳”设立的“安宁疗护”,也称姑息治疗,是通过由医生、护士、志愿者、心理治疗师等人员组成的团队,为生命晚期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在减少患者身体上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安宁疗护除了在治疗上进行周到的治疗护理外,在精神方面,“鑫夕阳”组织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为临终老人和其家属进行疏导。消除临终老人对死亡的恐惧,同时面对临终老人子女的焦虑,心理咨询师也会对其进行指导,协助家属帮老人完成最后的旅程。安宁疗护包含很多内容,目前在“鑫夕阳”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和培训课程,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包括如何与临终老人聊天,消除他们的焦虑和恐惧,完成他最后的愿望;包括怎样帮助家属处理善后,“鑫夕阳”都会予以指导,“让逝者安息,让生者释怀。”

  众所周知,养老事业干的是良心活,特别是照顾失能老人,贲淑华对自己的护理人员要求很高。失能分重度失能和中度失能。对于重度失能,卧床不能动的老人,贲淑华要求护理人员要及时为老人翻身、叩背,处理大小便。特别是翻身叩背,贲淑华要求每2个小时就要为老人进行一次。卧床老人如果一天没翻身叩背,就会生褥疮。而在“鑫夕阳”,老人是没有褥疮的。“入院后如果形成褥疮我们是视为护理事故,要追责的。”为了这份良心事业,贲淑华要求对需要翻身叩背的老人房间进行监控检查,每天护理部主任都要挨个房间检查,一旦发现哪个房间存在问题,哪个护理员没给老人翻身叩背,就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此外,对老人的血压、血糖,也同时进行每天监控,由护理人员每天早上进行床头交接,测试的血压、血糖数值会通过智能系统发送到云平台及子女手机上。对出现问题的老人,进行药物和饮食干预,以保证恢复正常。

  一系列完善的监管体制,保证了“鑫夕阳”的良心事业。目前“鑫夕阳”有员工160多人,通过每天进行培训,掌握技能;通过护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考核定岗,将员工分为基层护理、中级护理、高级护理,以达到激励员工的目的。“‘鑫夕阳’现在有136个制度,每个部门都有每个部门的制度,员工入职前我们会问他为什么要进入养老行业,想奉献什么,告诉他要有爱心、善心、慈悲心。三心要具备,做养老是有责任的。”贲淑华对员工的心态的把关是非常严格的。

  在进行员工培训时,贲淑华经常教导员工:子女将老人送到养老院,也是无奈之举,大多数子女会很愧疚,觉得自己不孝,很多子女都是流着眼泪走的。作为护理员,要学会换位思考,就会拿心对老人,做良心事,干良心活。今天做养老是为他人,明天做养老是为亲人,后天做养老是为自己。善心善念善行是我们要做到的,这是做人的品质。

  良心的养护和人性化的关怀,让“鑫夕阳”赢得了信誉和声誉,“鑫夕阳”开业至今,没有一起投诉,老人家属感激贲淑华和“鑫夕阳”的周到服务,亲切地称呼贲淑华为“天使”,为她送锦旗300多面,多到墙上挂不下……

  善心善念善行善果

  贲淑华不仅心系老人,慈悲心肠的她在公益事业方面也堪称榜样。贲淑华救助赵怀军和黄金库的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也让大家看到了贲淑华金子一般的善心。

  农民出身的赵怀军结婚后三十多岁才有了孩子,结果孩子被检查出患有脑瘫,妻子与赵怀军离了婚。赵怀军就卖了房子,背着孩子上北京看病。但是治疗脑瘫并非简单之事,很快赵怀军花光了积蓄,只得领着孩子回到了长春,房子没了,眼瞅进入冬天,就在父女俩走投无路的时候,贲淑华和“鑫夕阳”向他们伸出了援手。贲淑华给赵怀军安排了在“鑫夕阳”做保洁的工作,还为父女俩安排住的地方。看到赵怀军天天背着孩子十分辛苦,又为他买了一辆手推车,让赵怀军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贲淑华还和“鑫夕阳”的全体员工为赵怀军捐款,给孩子看病。贲淑华和“鑫夕阳”所有人的善行感动着赵怀军,三年来,赵怀军完全将“鑫夕阳”当成自己的家。夏天带着孩子去外地治疗,冬天就回到“鑫夕阳”。贲淑华和“鑫夕阳”用善心来支援赵怀军,赵怀军就用自己的默默工作来感恩贲淑华和“鑫夕阳”。

  黄金库是个患有小脑萎缩的中年男子,离婚后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天天流浪以乞讨为生,贲淑华看到他很可怜,主动把黄金库接到“鑫夕阳”,给他洗澡、刮胡子、理发,全院集资给他买衣服,黄金库脸上这才露出了笑容。黄金库在“鑫夕阳”一待就是三年多,谁来接他也不去,就认准了“鑫夕阳”,把“鑫夕阳”当成了自己的家。

  怀着一颗善心,带着无数善念,做出众多善行,得到的必将是硕硕善果。贲淑华凭着良心的养老事业和众多的善举,得到了无数的表彰:2017年她被选举为双阳区人大代表;2017年第二季度被评为“长春好人标兵”的荣誉称号;2017年第二季度被评为“吉林好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长春市养老服务协会评为“最美养老院院长”; 2018年度荣获双阳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19年1月,由吉林省民政厅、省委老干部局、省老金会授予吉林省首批“老年公益爱心大使”的荣誉称号。别人都羡慕她的成就,可是她却说,得到老年人的认可,才是她最大的成就。

  “鑫夕阳的宗旨是为天下儿女尽孝,尽孝没有终点。”谈到未来的规划,贲淑华一刻也不曾放慢自己的步伐。近年来候鸟式老人越来越多,起步不久的旅居养老的前景十分看好,贲淑华计划继续扩大自己的旅居养老版图。“扩大三亚的旅居养老项目,让老人们在有生之年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让老人们去得起。”看着窗外盛开的满树梨花,贲淑华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