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阴阳失衡 百病丛生 气血通调 百病全消

发布时间:2019-03-06 14:37:09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阅读量:
  现在,人类医疗模式已由单纯的疾病治疗向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转变。现代疾病发病的原因,已不再是单纯的感染或营养因素,而是涉及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精神及

  现在,人类医疗模式已由单纯的疾病治疗向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转变。现代疾病发病的原因,已不再是单纯的感染或营养因素,而是涉及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精神及个人体质等多方面的复杂因素。人们不仅希望没病,而且要求保持最佳状态,以适应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人们对“养生保健”的客观需求越来越高。中医的理论和诊疗方法及药理特征被重新认识。中医理论中所讲“天人合一”其中就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而“上工治未病”的指导思想说的就是防病于未然,未病先防,已病早治。中医药的整体观及辨证论治的方法,以“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为核心,以“阴阳五行”为理论模式的中医药学,有着系统整体的哲学思想,内涵深厚的理论基础,行之有效的辨证论治方法,丰富多样的干预手段,以及注重临床实践的务实风格,既是中医药长期发展的宝贵历史积累,也是未来系统医学的重要发展方向。

  一般真正的中医大家都是熟读和活用中医经典名著并做好临床工作,李东来医师也是。作为临床的中医师,李东来有自己的一套辨证施治的方法和理论,用这些方法也创造了很多临床奇迹!李东来,生于1963年农历10月,大专学历。祖籍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幼秉家教,酷爱中医并自学中医,现为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员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浊毒理论研究分会理事、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浊毒理论研究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一技之长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医学术思想传承人。特别对治疗:脾胃病、心脏病、头晕、头疼、偏头疼、痛风、心梗、脑梗、脑出血、妇科病、肛肠病、肝硬化腹水、肺癌、强直性脊柱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尤擅各种疑难杂症,几十年不愈顽疾各种急症昏死,药到病退,即刻复苏。

  浊毒淤积 气血失畅 阴阳失和互为因果

  古语云: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说明人的生命过程,正如草木的荣枯,经历了由无到有,由弱到强,由盛到衰,由衰到无的过程。 我们每个人,也都会经历这四个阶段的变化。而每个阶段的变化,男性和女性又有细微不同。在每个生命阶段,人的生命会遭遇不同的威胁或障碍,这是生命发展的特征和规律。

  人生百病,症有万端。而处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又各有其特点,然而根源只有一个:气血失畅,阴阳失调。

  人的身体是一个动态的平衡体,每个健康的生命,气血是通畅的,阴阳是调和的。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当生命遭遇某些因素的威胁和障碍时,人的身体感受和状态就会失常,人就生病了。

  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威胁生命成长,障碍生命进程的因素,即是破坏人体气血运行秩序、打破人体体液阴阳平衡的因素,这个因素乃是使人致病的罪魁祸首。因此,找出这个因素,乃是治病的关键。

  人在幼年青年时期,以外感病居多,多因素体虚弱,治则扶正祛邪,祛邪为主,补益为辅;中壮年期,病因纷杂;步入老年,气血虚衰,引发多种症状,治则补益为主,祛邪为辅。

  人体最为娇弱的器官有二:肺与关节,肺绵节脆,最为娇贵。关节之中最为娇弱的部位有三:颈、腰、膝三关节。三关节均处囊中,气血亏虚时囊液减少,骨节摩擦咯咯作响,并不稍痛,进而周围筋膜、肌肉萎软,关节失护,导致整体关节受累形变,病程深化,疼痛乃作。所以关节疼痛,均因虚而作。虚才会失护,虚才会外邪入侵,虚才会意外跌仆。易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是肺气虚弱的典型表现。

  所以在生命的各个阶段,一方面,诸虚作祟和外感致病,导致气血失畅、阴阳失调。气血失畅、阴阳失调,导致浊毒淤积。气血不调,阴阳不和,运化不畅,生瘀生堵,或痰或气,或垒或缕,或聚或溃,酿成致病之根。另一方面,譬如河流,水多则流畅,水缓则淤积。人的气血运行也是如此,诸虚作祟、浊毒淤积,又导致了气血运行失畅,体液阴阳失调。所以浊毒淤积,又是五脏器官致病、功能失常的原因。

  所以,在医疗实践中,不能只看到患者病中的症状,而要通过症状,体察到病因实质,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到标本兼顾、药到病除。

  浊毒淤积、气血失畅、阴阳失调,首先反应在心脏功能上,其次反应在头部和其他脏器器官上。反应在心脏功能上,会出现气短、胸闷、心慌、心悸、胸疼、后背累、后背疼等症状;反应在头部则晕则痛;反应在其他脏器上,在肺则憋喘……;在胃则痞、闷、胀、满、呃、酸、逆 ……;在脾则无力……;在肝则风热……;在肾则排尿和腰膝不利,甚则肾炎、肾衰……;髓亏甚则贫血,脏器严重亏血,则心脉失和,则筋脉失养,则营卫不固,则肌肤失养,则发烧,则肿瘤……。

  所以浊毒淤积、气血失畅、阴阳失调是一切疾病的根源。浊毒淤积、气血失畅、阴阳失调,三者互为因果。所以,阴阳失衡,百病丛生;气血通调,百病全消。

  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

  什么是中医?病是什么?身体感觉异常,或身体表现异常的状态,是病。它有两个方面表现,一是自我感觉异常,不管外人能不能看出来,自己能感觉得到异常;另一方面是身体表现异常,不管自己能否感觉出来,外人能看出来状态异常。病是自身给自己的警示信号,提示身体出现了危急状况,应做生活或行为或体内机能的某些调整,以使身体这个系统,解除危机,平安运行,恢复健康。打个比方,目前是冬季,受寒感冒的人很多,受寒后发烧了,这个发烧就是自己身体给自己的信号,提示要注意保暖,烧就是自身行为,要把进入体内的寒邪迫出体外,以使身体回复正常状态。所以,我们正确的做法是,通过口服汤药(当然还有其他的传统做法),减轻自身负担,帮助身体驱除寒气。这就是祖国医学所讲的,扶正祛邪的治疗法则。扶助身体的正气,驱除侵犯身体的邪气,使身体正气得到外部力量援助,身体御敌的压力就小了,邪气受到身体内外两股力量的夹击,就败退了,烧也就没了。小小感冒如此,身体诸多病症,同此一理。所以,治什么病,也不能只治理表面现象,而要通过现象看到病的实质,切中实质才能标本兼治。如发烧等身体表现出来的症状,好比身体的警报器,提示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许多人用布洛芬退烧,和摘除警报器没有什么两样。烧退了,警报声没有了,但造成警报的原因,并没有消除啊!也就是说,烧退了并不代表病好了,这就是西药治病易反复的道理啊。小病如此,大病何尝两样,思维方式的不同,造成治疗结果的不同。肿瘤是什么?是正邪交争的战场!哪里有身体不需要的东西,哪里就是身体正邪交争的战场,哪里给养(气血)不到,哪里就有消极怠工。是不是这个理呢?天人一体,岂止如此,天地人一体,宇宙一体啊!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活中,我们的身体出现过许多警报信号,诸如:口干口渴、胸闷气短、心区刺痛、腹胀打嗝、两肋胀痛、眼干眼涩、视物模糊、皮肤骚痒、斑疹疱疹、头颈疼痛、腰腿疼痛等不适,患病之初,这些小恙往往得不到患者足够重视,或者虽经求医,但未能得到恰当而有效的治疗,那么往往会积小微而成大巨,最终酿成各种各样的大病痛。所以,对于生活中身体出现的微小不适信号,一定不能视若等闲,“为虺不摧,为蛇若何”?作为医者,一定要防微杜渐,见微知著,视外揣内,举一反三,截断病因,斩草除根,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假如这样做,什么病不能够治愈呢?什么病也只会是生命进程中的过客,也不能危害我们的健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