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县域警务•大家谈】岳麓派出所、东方红派出所所长谈县域警务

发布时间:2020-06-24 09:24:20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6月24日讯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警务是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根本抓手,也是省公安厅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动“

  中国访谈网6月24日讯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警务是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根本抓手,也是省公安厅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动“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省厅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精神,长沙市公安局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新时代县域警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起底”,并深入组织全警开展“县域警务·大家谈”活动。

  今天,“长沙警事”新媒体请到岳麓分局岳麓派出所所长饶清曙、高新区分局东方红派出所所长李卓佺,请他们谈谈对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心得体会。

  健全三个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打防效能

  岳麓分局岳麓派出所所长 饶清曙

  县域警务是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根本抓手,是全省深入推动“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基层派出所如何开展好县域警务工作,我认为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健全村、社区风险摸排机制,摸清风险底数。底数不清,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就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撑,不利于工作的全面把控。岳麓派出所实行所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对辖区的村、社区进行全面的风险摸排,计算每个村、社区的高风险维度,为风险防控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为今后开展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制定针对性强的防控措施,做到“对症下药”。措施针对性不强,治理整顿就难以达到效果。在前期摸排基础上,需结合辖区特点,找准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各类风险的特点和成因,制定对应的防控措施,做到精准、有效、全面防控。

  三是进一步落实打防协同工作机制,提升打防效能。岳麓派出所在推进县域警务的工作中,将“打”和“防”有机结合,通过刑侦的打击处理,有效震慑犯罪分子,为社区防控提供了战斗支撑;通过社区巡逻防控,出租屋、流动人员摸排,有效提高见警率,为刑侦打击处理提供了基础条件。注重涉黑涉恶案件的摸排与打处,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充分整合情报信息和资源,协同作战,切实提升打防一体化效能。

  抓实三“点” 全力推进县域警务工作

  高新区分局东方红派出所所长 李卓佺

  省厅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基础性地位,为更好地做好公安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新鲜活力。东方红派出所将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推进县域警务工作在派出所落地见效,倾力创造辖区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紧盯重点,强化风险意识。围绕高新区分局制定的8个风险类别、27个风险维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走访辖区村、社区和重点场所、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综合研判、风险评估,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介入,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积极构建风险防范型县域警务新模式,确保“五个不发生”。

  二是攻克难点,着力打防协同。加强请示汇报,征得街道的大力支持,密织立体防控网络,营造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整治乱点难点。通过社区巡逻防控,收集人员、商铺数据,融合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立足于做好人防、技防、物防等“三防”。坚持“一周一调度”,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抓好侦破打击等主责主业,全力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

  三是创新亮点,确保落地见效。以省市政治、业务“双督察”为推力,借助移动警务督察APP,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加强队伍违纪违法风险隐患排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洁家访活动,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慕课网大学习,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枫桥式经验,充分调动辖区的群防群治力量,将矛盾纠纷的化解前移。(来源:岳麓公安、高新公安)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责任编辑 长江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