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潘淇镒:发展循环特色农业产业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6-06 09:51:51 来源:腾讯网快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作为中国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第一人的广西龙怀集团董事长潘淇镒;以铁肩担道义的豪迈、舍我其谁的气魄,勇挑重担,带领广西人民脱贫攻坚 。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全民致富为目的,克守“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本, 以服务人民为根”,大力发展建设美丽广西。

  摘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的这句话,给我们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作为中国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第一人的广西龙怀集团董事长潘淇镒;以铁肩担道义的豪迈、舍我其谁的气魄,勇挑重担,带领广西人民脱贫攻坚 。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全民致富为目的,克守“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本, 以服务人民为根”,大力发展建设美丽广西。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潘淇镒说;不能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串联起来,让农民吃上生态饭,坚定不移走生态脱贫之路。既然怀揣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的梦想,就应该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只有不想干的事,没有干不成的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龙怀人要打造的是可以造血的农业生态王国。有了这样的理念,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潘淇镒带领着优秀的龙怀人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敢于创新,书写着龙怀的辉煌历程。

  为生态引领,发展循环驱动农业经济,但广西矿山资源无序开采,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为彻底解决废弃矿区地貌生态环境问题,缓解耕地矛盾,保障农民生活安全,龙怀公司以循环经济带动区域生态修复和现代农业连片发展。通过“土地复垦、固废利用、以工补农、生态农业”产业链,形成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创新模式。通过残矿筛选、土地垦复、矿渣再生利用、土地垦复后进入后端生态产业循环综合开发,使得生态修复规划更具有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既实现了生态修复,又推动了农民脱贫致富。为当地百姓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助力政府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产业扶贫,对减少国家生态修复及低效农田改造的财政投入起到了积极作用。还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利国利民。

  截止目前,龙怀公司已经在广西平果、大新、乐业、靖西等15个县的废弃矿区已经完成8000亩开发,其中,平果基地的龙怀现代农业旅游科技园已经完成全部垦复种植、旅游景观开发等。龙怀公司通过“公司+示范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管理体系,可示范带动项目区及周边地区畜牧业发展,提升山区畜牧业发展水平和实力。龙怀公司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精准施策,帮扶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禽畜养殖等生态产业,以“农业产业园+种养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提高当地农民收入,推动美丽和谐新农村建设。

  采矿后土地平整

  平整后

  土地复垦

  龙怀公司开发建设的大型现代农业旅游科技园占地2500亩,划分为农业观光区、文化观光区、山地景观区、水上乐园区、生态休闲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尽最大可能挖掘当地旅游价值,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给当地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潘淇镒要让当地村民通过这些平台,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历经8年的运营和积累,龙怀集团现有资产达到近亿元,雇佣劳动力超过50000人次。龙怀人明白幸福不从天降,幸福不靠空谈空想,幸福来之不易,惟靠奋斗,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辛勤劳碌,汗水浇灌得来的果实分外甜。用奋斗创造物质和精神的果实,增加幸福的内涵;用奋斗带来成就感、自尊感、自豪感,增添自信与喜悦;用奋斗为小家、大家、国家、人民做贡献,推动中国梦的实现。龙怀人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适应发展新时期,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始终不懈奋斗、共同奋斗,幸福总会相伴,一切美好的东西总能够创造出来!把土地复垦工作谋划好、部署好、实施好,形成工作合力,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科学推进土地复垦工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龙怀公司生态养殖基地

  龙怀公司以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促进生态循环农业提质升级。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以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政策引导、典型示范、项目推动为抓手,围绕耕地质量提升、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特点,着力推广农业资源循环利用、污染治理修复等生态农业技术模式,加快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安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健康发展。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坚持科技和改革创新驱动,坚持特色、生态、优质、高效发展,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技术升级、改革升级、产业升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由传统、粗放、低效向现代、特色、优质、高效方向转变,促进粮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生态旅游

  平果山庄

  潘淇镒说;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迈向成功的箴言,是创造伟业的信言,是实现梦想的宣言。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