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深度老龄化社会下,我们该怎样关爱父母的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23-08-29 16:23:27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空巢老人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在我国2.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他们不缺吃穿,可是在心理上存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空巢老人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在我国2.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他们不缺吃穿,可是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孤独、失落……

  记得前些年,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一位退休在家的空巢老人买了一箱金天国际雪莲贴,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产品很好,于是逐渐成为了雪莲贴的忠实用户,并开始向周围人推荐这款产品。然而老人做法被经常不在身边的子女知晓后,子女们觉得老人一定是上当受骗了,随后便找到《1818黄金眼》栏目反映这件事。

  事件一经报道后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关注,随着视频的发酵开始有人指责金天国际雪莲贴产品欺骗老年人,然而就当舆论不断发酵时,老人却找到记者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老人是因为子女长时间不能陪在自己身边,让自己觉得缺少子女的关心,时间久了焦虑与孤独感每天都伴随着自己,就想找人说说话,是子女不理解自己。她表示雪莲贴产品自己使用了之后,身体有了很明显的变化,正因为觉得好用才会想到向身边的人推荐,同时还可以借此找人说说话聊聊天缓解自己的孤独失落感,并不是自己老糊涂了上当受骗,只是不想自己成为被社会边缘化的没用的人。

  从这个事件中老人所诉说的焦虑、孤独、失落去看,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作为独生子女的年轻一代因为日常忙于工作事业,没办法做到时时刻刻陪伴在老人身边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常态。身为子女不管再忙,有时间的时候一定记得多给家人打打电话问候关心一下,不忙的时候多回去看看,多陪陪老人了解一下父母的心理与需求,只有陪伴与沟通才是缓解老人孤独之情的最有效手段。

  其次关于事件中提到的雪莲贴产品,其实它是一款专门用于人体生殖部位养护的产品,是一种全新的品类和新技术,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没有听说过更别提知道和使用过了。所以作为长年不在父母身边的子女来说,突然间发现自己的父母花钱买了一堆从来没听说过产品,并且还劝周围的人也一起使用,首先想到的就是父母年纪大了是不是上当受骗了,这也就不难理解会找到新闻栏目去反映了。

  其实通过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查询可以发现,金天国际这款雪莲贴产品是经国家工信部批准并颁布实施的一款行标产品(行业标准号QB/T5630-2021),在国内属于首次发布,所以它并非网上所谣传的那样是夸大宣传的假冒伪劣品。

  回到现实中,每个上了年纪的人都想让衰老来的再慢一些,让生命更加充满活力。试问,哪个老年人不希望自己能够健康长寿,活的精彩滋润?比起物质陪伴,老年人更需要的是精神陪伴。让老人颐养天年绝不仅仅只是让老人有吃有穿有住,而是在此基础上,让老人的精神生活不感到空虚孤独、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也能有滋有味,精彩纷呈。

  都说当代年轻人有三大考验:小孩的教育、父母的养老、自己的住房。老龄化社会逐步加深的今天,让父母如何安享晚年这正是年轻一代在思考的社会问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