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为了心中的梦想————专访书画艺术界艺精德高、德艺双馨的著名书画家倪继周先生

发布时间:2023-07-10 20:18:4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此刻,当我再次凝神静气地欣赏品鉴这幅书法作品时,虽然一如往常地心有震撼之感,但却多了一些与过去欣赏时不同的感悟。

  从一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中国梦”,到气势磅礴的经典之作巨幅植绒画“金秋长城”、再到伟人和体坛世界冠军画像等等一系列书画作品,深深地印证着书画艺术界这位艺精德高、德艺双馨的著名书画家倪继周先生毕生追求和梦想!

  笔者与倪继周先生相识已有十五载,然而在倪大师六十多年的书画艺术创作生涯中,还只是一个小小的时间片段。在这漫长的岁月日子里,倪继周先生孜孜追求,成就了中国书画艺术界一代大师、百年巨匠!

  倪继周作品鉴赏

  倪继周先生是海内外公认的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和学者,绘画书法、著书立说已有六十余载,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绘画无数,著作等身。倪继周大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艺术通才:其画,国画油画工笔画,均有建树;其文,诗词歌赋样样精通;其字,既有初唐之筋骨,又有宋代之韵意……他的艺术功力,不亚于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在油画、雕塑等西方艺术领域,均有成就。

  倪继周先生广博取舍,上下求索,继而使作品能够轻松驾驭于数个丹青画种和翰墨字体,山水、人物、篆刻、行书,种种书画艺术作品但是精品佳作!

  倪继周于70年代末首创植绒油画风靡海内外,其画别具一格,质感极强,色彩绚丽,清雅明快,代表作《金秋长城》更是闻名遐迩,91年在北京展览馆展出荣获国家金奖,次年入选中华百绝。被国内外人士誉称为“倪长城”。

  他书法作品,纯正艺术,抒情达意,自由舒展。抑扬湍缓,顿挫震撼。经相纬交,飘逸如仙,超凡脱尘。丰笔富画,神墨韵汁。比如《中国梦》这幅行书作品,对于一个书画老艺术家而言,这不仅仅是倪继周师的理想,更意味着倪继周老师对国粹文化传承的期待与寄予,也是全球华人的共同期许。他引领文化艺术潮流,影响中国,为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倪继周的人物画造型准确、形象、生动,只要到了倪继周的笔下,人物形象刻画得维妙维肖、栩栩如生见画如其人。他的山水画以笔笔见古的法度为正宗,从宋元入手,皴法显观超能,斧劈皴俊拔,折带皴错落,刮铁皴筋骨,雨点皴意象,再融合水墨的质净与赋色的流丽,把北宗山水的雄险与南派山水的逡逸贯通在一起,形成了劲而不拙,泽而不湿,浑然赋叠翠,苍茫生空远的山水气韵。虚实顾映,有寒凉气,也有清净感,从意象的感觉来体验,染成笔墨奇观的非凡造诣。

  山水是倪继周的造诣大功,花鸟也是他的倾心之成。刘增良的小写意花鸟作品,深谙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画论精华,画花呈素艳,画鸟意在飞,即不生俗,又不欺世,他是依齐白石的修艺之论画花鸟,不画不见之物,一见则直取其意,顷尔成美绘。

  山清水秀两宋风,素艳丹青时代功。倪继周因有深功,人又勤奋,所以创作能力和创作品质双双丰高。他以艺坛耕耘者的姿态,拓土开疆,修艺收硕果,成为艺坛大手笔。

  继观倪继周先生的丹青画作,其人物画作的特点也是一大亮点所在。尤其是在对人物题材的选择上,倪继周先生更是能充分展现出历史人物和时代人物的传神形象!就以一幅孙中山画像来说,画中的国父形象是既有和蔼之亲切,但同时亦是丝毫不失于一种仅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气概,写意的笔调可以构其风骨,赋色的肌理更可以畅其神韵,形象写照,敬仰万分!而在山水画作的创作上,倪继周先生则又是能深谙外师造化和中得心源的取法高境,观其山水,如临其境,是有桂林山水的怡情惬意,更是有长城脚下的浩然博大,前者自以青绿气象示人,是有畅神之神思,更是有了然之胸臆,奇峰巨幛,妙合自然!后者则是独以墨法而致广大,诚如北宋名家韩拙所言,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山水悉从笔墨而成。今倪继周先生亦是如此,其用笔磊落,墨气遒健,实取北方山水之真谛,如此在搭配以诗句言志,整幅作品画面即更是能立于卓然气象也!正气纵横,雅俗共赏!

  倪继周先生六十年代起专业作画至今,创作的作品数十万计,现任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席、香港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加拿大国际画廊特约画家、加拿大中国工商业总会顾问、世界职业拳击联盟(WPBU)顾问。曾获世界公益与文化和平和谐使者、国际慈善大使、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中国时代德艺双馨艺术家。2011 年 5 月入编《共和国骄子》、2019 年入编《中外文化交流大使》、2021 年入编《新中国百年巨匠》、《中国艺坛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作品于 2019 年登录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世界第一屏”长期巡展。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赴汤蹈海,敢为人先。”湖南人首创精神的基因,被历史嵌入了倪先生的血脉。他在画艺上勇于创新,他开创的新画种——植绒画,曾轰动画坛,成为藏家们争相抢购的珍品。

  他的毛笔人物画,有塑描的精确,却是超越塑描的气度,用中西两法画人物,卓成经典,毛泽东、孙中山与宋庆龄、任弼时、左宗堂等,有焦墨素描的新建法则,拓展了人物画的新境界,业内好评如潮,专业一流创新!系其在美术领域的又一创新,获业内外高度好评。

  

  倪继周大师书画创作数十年来影响颇广,是国内外广泛认同的艺术家。 同时又是一位公益慈善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与此同时倪先生曾获世界公益与文化和平和谐使者、国际慈善大使、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中国时代德艺双馨艺术家。


编辑    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