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湘西,湘西

发布时间:2023-06-16 06:05:3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凤凰一次又一次地飞起,无论是清风朗日,还是斜风细雨,她总是以很美的姿势,翱翔于蓝天白云,飞进人们的心中。

 

文      梁瑞郴

湘西!湘西!

有一种力量对你呼唤,神奇而遥远,这种呼唤越来越大,数十年在耳畔回响,如同情蛊中招,让你深陷这十万大山的秘境,永远有一种冲动。

癸卯初夏,又一次踏进这片土地,心底里一遍一遍地呼唤:湘西!湘西!

长大了的凤凰

凤凰一次又一次地飞起,无论是清风朗日,还是斜风细雨,她总是以很美的姿势,翱翔于蓝天白云,飞进人们的心中。

文人总希望这只凤凰不要长大,永远是那么小巧而精致。

我曾经也腹诽过她一天天长大,变成巨鸟振翅,打破了这片宁静的天地,惊扰了安卧于沱江边上沈从文先生的长眠之梦。

这个初夏的夜晚,华灯初上,这只飞翔的凤凰流光溢彩,汩汩流淌的沱江幻影幻梦,网红们拥簇于江边桥头,在欢声笑语中尽情释放,我想,面对此情此景,寂寞的沈先生未免会责怪少男少女们的放肆?

此时,我耳边又一次响起同行的凌宇先生的感叹,湘西的风景,只能留在沈从文的书里!

我感同心受,但在时间的变迁中,我心中也会响起另一种声音:这片青山绿水,也不能永远与贫困为伍!

每一时代,都有自己的审美,每一审美,都有留存的价值。

凤凰,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只有保护了,才能让这只长大的凤凰,永续青春!

电商军团的笑脸

起起伏伏的柚子林,猕猴桃架,将果园伸展到山脚,天边。这是现代田园的一种壮观景象。累累的果实,在阳光的照射下,象千万张笑脸,将菖蒲塘村装点得分外妖娆。

十年过去,习近平同志曾经来过的菖蒲塘村,满眼繁花,一派生机。

我一直关注,乡村振兴中青年的流向。

这是重要的风向。在菖蒲塘村,有一种朝气勃勃的气象,所到之处,年轻人忙碌的身影,奋斗者青春的气息,创新者坚定的步伐,弄潮者现代科技的驻扎,已经将这个村庄武装成充满春气息的乡村。

他的电商军团,一律的年轻人,凭借现代的科技,已经打通了走向世界的通道。小小山庄,仅电商一项,已近千万营收。

白鹭飞过窗前

一只,二只,三只……白鹭虽不成行,但它们悠闲地从窗前飞过,跃过廊桥,直指天的尽头,这是一幅闲适的写意图画。

我站在王村民宿“白河人家”吊脚楼上,注视那一只只翻飞的白鹭。脚下是涛声四起的白河,在瀑布的簇拥下,飞花溅玉。

王村,尽管它已改名为“芙蓉镇”,但我仍习惯旧称。当年,沿着逼逼仄仄青石板路,观赏那些错落有序的吊脚楼时,我就无限感叹,永远的王村!千年风霜,不改朱颜!

十五年未见,王村巨变!成倍的增量,水绕山环,瀑布成群,街肆纵横,商贾繁荣,现代的元素的点染,旧时风貌的依存,王村已由过去的威严,转而成宜居宜商宜乐能留住乡愁的古镇。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在王村“白河人家”的吊脚楼廊上,我看到和感受到的,诗意仍写在这个古镇,夏风万里芙蓉镇,白鹭翻飞在窗前!

流水青山,白墙瓦屋,好一个王村,白鹭恋旧,仍翩然守住这片蓝天!

山与水的交响

湘西的山,是雄浑的音乐,粗犷豪放,永远是汉子的狮吼。

水,则是野性的歌呼,放荡不羁,永这是变奏音符,回荡于崇山峻岭。  

再一次登临龙山的八面山,它的巍峨险峭,它的雄伟壮阔,一仍如旧,但高山平台,在莽莽的野性中,现代的元素星星点点,云中小墅,错落有致,星空帐篷,次第展开,山间别墅,星罗棋布,野性与时髦共存,夏花与青鸟齐飞。据知,最多的一天,竟有上万人在这高山平台露营。当年的“穷山”一变而为聚富的高地。

湘西的大山,真是为时代放歌的高手,矮寨一亮歌喉,便震惊世界。横挂在两山之间的矮寨大桥,不仅让天堑一变通途,而且改变了人类想象的空间,大桥通天,如果你在云中漫步,自然会想到,脚下是通往天庭的路途。

湘西也有小巧别致的山的景观。位于古丈县境内的红石林,是大山中的盆景,它是云南石林的变异,在万绿丛中,撒落这红色的岩石,如同高亢音乐中的降调,舒缓,悠长,深情。可惜现今游客并不太多。我以为,红石林的迷乱,曲径,变幻……,是青年人野战,迷藏,露营的好去处,如若创意一个好的活动,放大影响,是可以成为网红的打卡点。

穿行于湘西的大山中,面对连绵起伏的群山,有时我又忍不住哑然失笑,湘西十万大山,居然还有人子虚乌有的造山,且所造之山一举成名天下知。造山者,为好友水运宪,当年一部《乌龙山剿匪记》热播30年。乌龙山,从此深入人心。而今乌龙山大峡谷座实龙山火岩,已成旅游热线。

山无水,则缺少了灵性。一条酉水,将湘西的山滋润的葱翠如膏,让山水的交响雄浑高亢。

逐水而居,里耶,王村,浦市,茶峒,四大古镇无不是水滋生的集镇。

里耶自不待言,秦简的重见天日,不仅让这个古镇蜚声中外,而且改写了历史,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将洞庭郡写进了中国的历史,为秦制又添新史。

即便是并不为人熟知保靖沙湾村,正是酉水的三面环绕,从高处俯瞰,小村如豆,灵秀生动,仿佛漂浮在水中的村庄,而倚靠的山脉,左如青龙,右似白虎,全景看去,就像一只大鹏,展翅高飞。

而酉水中另一群山起伏的山村,已经展翅高飞,奏出一支穷则思变的美妙乐章。

十八洞最大的变化,和菖蒲塘村一样,青年人返流已成趋势。他们的自豪和幸福写在脸上,这与山水一样,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有了青年,村庄就如朝霞般灿烂,这是希望所在,乡村的振兴,没有未来主人的振兴,它将是多么的空洞与无奈?当我在巾帼茶室和煮茶的姑娘交谈时,从她们自豪的神色和对家乡依恋的眼神中,读到湘西的未来!

作者     梁瑞郴

编辑     京华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 发展

下一篇:散文丨梁瑞郴:泉村板梁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