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党建引领聚活力 合力 民族团结一家亲 ————湖南湘江新区金山桥街道谷丰社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31 10:47:1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活动后,一位家长激动地说:“我爱人和女儿都是傣族,一家人从云南西双版纳搬来这边定居,特别感谢社区、幼儿园开展民族文化节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助力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湖南湘江新区金山桥街道谷丰社区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构建“家校社共育”为一体的民族团结教育模式,党建引领聚搭建以“文化润童心”为主线的民族文化交流平台,组建以“扶助再就业”为方向的就业创业服务架构,通过多方联动聚合力、多措并举出实招,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辖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家校社共育 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近期,谷丰社区联合博苑悦喜幼儿园开展“民族文化节”活动。活动中,老师和家长、幼儿们身着民族服饰,通过扎染、投壶、糖画、竹竿舞、傣族泼水、藏族篝火舞等民族文化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小朋友们直观、生动、形象地了解不同民族习俗、民族服饰特点,感受不同民族的风情,激发幼儿热爱少数民族的情感,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幼儿心中。

  活动后,一位家长激动地说:“我爱人和女儿都是傣族,一家人从云南西双版纳搬来这边定居,特别感谢社区、幼儿园开展民族文化节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文化润童心 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谷丰社区积极探索用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实施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联谊,以开展“慧智谷丰”儿童悦读会活动为载体,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组织辖区优秀老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老师首先介绍六一儿童节的来历,再以讲解各民族习俗、庆祝方式等,增进了辖区青少年儿童对民族文化的了解,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让中华民族团结友善、互助互爱的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孩子们心灵深处,让尊重民族、团结民族的“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儿童心田绽放。

  扶助再就业 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感谢社区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我申请营业执照,帮我办理灵活就业保险登记,还在创业艰难时一直鼓励我、支持我。”辖区翬女士动情地说道。翬女士是中粮小区一名壮族党员,在创业初期得到社区的暖心帮助,当她听到社区在开展关爱少数民族同胞爱心活动时,就主动报名加入“‘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带领创业团队发挥优势,多次免费开展“健康进社区”公益活动。同时,随着业务的拓展,她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吸纳土家族、苗族3名妇女就业。

  据悉,金山桥街道谷丰社区以党建引领,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结合社区实际,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促进少数民族居民就业创业,进一步探索志愿服务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把党员干部发动起来、把居民代表组织起来、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携手绘就“安居在谷丰”的生动图景!

  (通讯员:常娟)

  责任编辑华光 晨曦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