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省永兴县三中《文昌讲坛》第八期“高考心理讲座”开坛讲座——主旨为学生做考前减压心理辅导,助力高三学子超越自我,圆梦高考

发布时间:2023-05-26 06:05:4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讲座开始,黄教授以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故事:“后羿射不中”,“瓦伦达心态”,“克拉克现象”等开场,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告诉大家成功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的是心态,高考在很大程度上考的是心态!

  高考将至,号角催征。为缓解高三学子考前心理压力和紧张焦虑等情绪,让其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高考,5月25日下午4时,湖南省永兴县第三中学特邀请湘南学院黄卫平教授主持《文昌讲坛》第八期“高考心理讲座”,为学生做考前减压心理辅导,助力高三学子超越自我,圆梦高考。

  本次讲座由永兴三中党总支书记欧乐平主持,副校长许向平,副校长郭水斌,副校长黄斌出席讲座,全校心理健康教师,高三年级全体教师以及高三学生三百余人共同参会。

  专家简介

  黄卫平,教育学硕士,教育心理学副教授,湘南学院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湖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郴州市心理与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高校教育心理课程教学、大学生心理咨询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培训工作,近年来,为郴州市各中小学开展“教师心理健康维护”、“中高考心理调节”讲座几十场,受到广泛好评。

  精彩现场

  讲座开始,黄教授以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故事:“后羿射不中”,“瓦伦达心态”,“克拉克现象”等开场,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告诉大家成功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的是心态,高考在很大程度上考的是心态!

  那么考前应该如何调节心态呢?黄教授从六个方面展开分析。首先是强化信心,给自己合理的定位,努力学习增强实力,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其次优化情绪。不把考试看的很重,学会给自己情绪宣泄;第三要学会放松,可以通过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按摩放松法,冥想放松法,喊“啊”放松法等;然后通过自我减压,调整生物钟,调整睡眠,适当做卷子来进入高考状态;同时也要掌握好考试策略和技巧,充分发挥实力;最后我们要做到顺其自然的心态,不畏难关。

  讲座中,黄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了高考并不是“鬼门关”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仅仅只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试,这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以后还要面对大大小小的考试。通过了这场考前的心理辅导讲座,同学们也表示:了解了一些常见的心理知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并将尝试用刚学到的技巧、方法调整自己,缓解紧张情绪、克服焦虑心理,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使自己达到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高考加油站

  讲座最后,学校为学子们设置了“高考加油站”,同学们畅所欲言,写出自己的目标,想对自己和同学说的话,互相加油打气。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帮助学生调节情绪、缓解压力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对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一环,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后我校将继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好,真正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健康、温馨的环境中学习和快乐成长。

作者    黄斌   伍蕊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责任编辑   华光    京华   轮值值班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