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文脉中华 大国人才——欧阳江南

发布时间:2023-05-23 22:52:39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文脉中华 大国人才——欧阳江南欧阳江南和他的“王二嫂子”  欧阳江南,当地人都尊称他为“道长”。欧阳江南和他的爱人黄晓莉,都是中国道教

文脉中华 大国人才——欧阳江南

欧阳江南和他的“王二嫂子”

  欧阳江南,当地人都尊称他为“道长”。欧阳江南和他的爱人黄晓莉,都是中国道教协会注册道士医师。道医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很神秘的一个医学体系,我们可以把它称为是一门被隐藏起来的医学体系。道医是作为道家法脉传承中代代相继、口传信授的重要内容,强调精神超然、安宁,追求长寿、长生。其以“精气神”进行研究人体生命,不断实践,早在2000年前就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传统医学系统。

  1997年,欧阳江南在江西龙虎山皈依道教,后追随湖南桃花源九真精舍道医堂谢先铭道长深入钻研道家医术秘笈,协助师父搜集整理和编著五百多万字的心血巨著《中国民间验方集》,并与师父一起建设隐士林与中国道教医学研究院。2003年,回家乡与李大宽老师一起筹建易医道院和皇藏峪民间医药研究所。2004年,被北京宝芝堂医学研究院授权在安徽萧县成立宝芝堂分院。

  在多年的行医过程中,欧阳江南医师在挖掘道家医药、民间验方的基础上,以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攻下了许多皮肤病顽疾,打破了医学界“行医不治癣,治癣活丢脸”的谬论。利用家乡皇藏峪野生本草和道医秘方,创新研发了“王二嫂子茶”与“道家养生酒”、“道医神帖”、“道医防中风保健梳”,发明了敢与全世界叫板的“顽癣消防专家”、“鹅掌疯消防专家”、“脚气消防专家”、“灰指甲消防专家”、“狐臭消防专家”、“痤疮消防专家”、“疼痛消防专家”、“烧烫伤消防专家”、“冻疮消防专家”、“鼻炎消防专家”……等系列外用搽剂,并已陆续申报或获得国家专利,其产品神奇效果在家乡众口皆碑。

  欧阳江南医师为传承祖国中医药学作出了贡献,作为萧县籍杰出人才被收录于《萧县志》;2010年被国家统计局编入“中国行业创新杰出人才数据库”;2011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优秀专利发明家”,录入2011《中国专利发明人年鉴》与《国医年鉴》;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并被授予“特效中医药专利发明奖”,且被吸收为“专家委员”,颁发了“中国民间中医药特技人才”证书。其运用现代制茶工艺开发的“王二嫂子茶”系列,于2014年12月荣获“中国好品牌”称号,入选“中华国礼”联盟,被联合国UNTV选为2015全球新年联谊会指定食材,在北京饭店受到近四十个国家驻华大使的钟爱,让汉室养生福地皇藏峪这一特色植物又重新焕发了新的光彩!

  尤其需要大书特书的是欧阳江南先生开发的“王二嫂子茶”系列,从某种意义上讲,开了一代先河。

  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当年,刘邦带着一帮兄弟于芒砀山斩蛇起义,被秦兵追得无处藏身,便一口气跑到徐州正南萧县东南的一座深山——皇藏峪里避难,山上正好有个山洞,刚好容下他们十几个人,待他们躲进去后,刘邦叨念道:要是能有一块巨石把洞门挡起来就好了。话音刚落,从山顶上忽地滚下一块巨石,正好把洞口遮挡得严严实实,好像天然屏障,只听秦兵胡乱嚷嚷一通,却没有发现他们,一场灭顶之灾擦肩而过!一帮难兄难弟很是称奇。

  在这里,刘邦与弟兄们休息养伤,生怕走漏风声,不敢下山求医买药,就在山上走访山民如何用草药治疗发炎溃烂的伤口,山民听他们的口音与当地口音相仿,因此,山民也不甚恐慌。有山民王二之妻王二嫂子语出惊人:山中有种神奇的草药,可以治疗恶疮刀伤,大凡高烧不退、恶疮缠人、久治不愈的疑难顽疾,只要用了这种草药,可以药到病除。其丈夫王二曾身患无名肿毒,因无钱医治,王二嫂子就挖了一些这种野药,王二连服带洗后即愈。从此,地方山民便家家备用,以对付平时的意外之灾。

  刘邦闻听大喜,以重金相请王二嫂子给受伤的弟兄们治疗。果如王二嫂子所言,这种草药,不仅内服能解化脓发烧的重伤号,外伤擦洗也很见奇效。没用多长时间,刘邦的一帮弟兄又生龙活虎起来。弟兄们看着王二嫂子用这么随身抓来的草药给大家治好了伤病,认为这是上天派下的菩萨救活了他们。为了记住王二嫂子的恩德,他们把山上这种到处生长的草药,就喊成了“王二嫂子”。从此,草药“王二嫂子”跟随着汉军打天下,也成了汉军将士密不示人的利器宝贝。后来的人不知道“王二嫂子”草药的来历,就误喊成了“王枣子”、“王爪子”。

  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建立西汉,定都长安。公元前196年,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汉,刘邦亲自出兵,得胜还乡沛县,召集父老乡亲,共欢数日,高兴之余,刘邦高唱《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遥想许多年来,沙场百战,九死一生。方今功业成就,实属不易啊!慷慨伤怀,泣数行下。后人有诗:

  刘邦回乡歌大风,

  谁人不道是英雄,

  想起皇藏避难时,

  王二嫂子第一功!

  为了纪念这段神奇的经历,刘邦即令在此处建了一座寺庙,寺名就叫“瑞云寺”,香火至今旺盛不衰。刘邦藏身的山洞就叫作“皇藏洞”,此山峪也就改称“皇藏峪”,沿用至今。在皇藏峪,民间至今还保留着用王二嫂子煮茶的习惯,俗称“王二嫂子茶”。当地流传一句话:“喝了王二嫂子茶,啥病来了都不怕”。

  近年来,萧县皇藏峪民间许多中医名家都一直在研究此类药物,90年代初受到大量人为采挖而面临灭绝,因而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保护这一野生药材。领军人物欧阳江南先生结合现代医学,深入对皇藏峪的野生本草与当地民间验方加以研究和科学医学临床试用,结果表明:“王二嫂子”含有一种二萜类活性成分与丰富的硒元素,外用能抗炎杀菌,消肿止痛,收敛燥湿,去腐生肌,抗感染。对真菌、葡萄球杆菌、金黄色链珠球菌、霉菌等具有抑制和杀灭作用。这一研究成果于2008年获得国家专利(200810001780.6)。

  采访中得知,中国道家医师欧阳江南先生研发的以“王二嫂子”茶为代表的系列产品,2015年被确定为“联合国指定食材”,“中华国礼入选礼品”。

  谈到“王二嫂子”茶的前景,欧阳江南先生信心百倍:近期,将在县郊官桥一带,着力打造数千亩“王二嫂子”茶种植基地,在源头上保证供应。在龙泉寺附近,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生长着“王二嫂子”茶棵,蓊蓊郁郁,浓绿欲滴,茶园基地初具规模。在未来的日子里,欧阳江南先生将走高端路线,把“王二嫂子”茶,从包装到品质,力争做到“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和战略合作伙伴一道,围绕王二嫂子茶的品牌打造广阔市场,充分整合资源,拓展人脉,按照“站稳脚跟,抓好关键,选择突破,寻求发展”的思路,落实王二嫂子茶品牌发展战略,“高标准定规划,大投入做市场,精策划做品牌,分步骤抓落实”,为王二嫂子茶增光添彩,着力打造区域文化高端品牌,让“王二嫂子”茶走出中国,冲向世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