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迎着挑战向前冲” ——怀铁女子乘警分队侧记

发布时间:2023-02-06 13:27:3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调乘警支队工作后在车上单警值乘,与在车站派出所工作完全不一样,接触面更广,需要应对的挑战更多,与之相应的是对个人的能力要求也就更高。

  中国访谈网2月6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报道)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女子乘警分队是1月9日才正式成立的一支女乘警队伍,这支女子乘警队伍,是继省会长沙之后全省的第二支女子乘警队伍。正式成立前,怀铁乘警支队为这9名女乘警举办了专门的乘警业务培训,并在全支队精心挑选作风优、业务精的老乘警担任她们的带班师傅。

  女子乘警分队正式成立后,经过系列培训的女乘警全部单警在车上值乘。她们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朝着怀铁乘警支队建设全路一流乘警支队的目标,在首个春运大考中,以每日累积的工作成绩,用一人前后忙、只为千人安的作风,充分展示着怀铁女乘警的铿锵玫瑰的风采。

  迎着挑战拼命学

  “调乘警支队工作后在车上单警值乘,与在车站派出所工作完全不一样,接触面更广,需要应对的挑战更多,与之相应的是对个人的能力要求也就更高。”2月5日元宵节,正在值乘长沙南开往成都东的G2161次高铁列车的女乘警彭颖彤在值乘间隙对记者说道。

  彭颖彤是云南曲靖市人,南京邮电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警怀化铁路公安处。入警一年的她,此前在车站派出所担任内勤工作。到车上以乘警身份值乘特别是单警值乘后,彭颖彤才真正感到高铁列车上乘警的工作很忙。“有时一件事接一件事忙得真是陀螺转。”1月16日,G2161次贵定北站开车后彭颖彤正在通过车载广播向旅客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防盗宣传,这时一车站派出所打来电话,请求其到车厢内查找一疑似遭遇胁迫或电信诈骗的旅客。彭颖彤当即放下车载广播,事以急为先,马上赶到15号车厢5A座寻找这位旅客。移交完毕后,彭颖彤继续宣传工作。下午5点多钟,列车运行在乐山至双流机场站区间,彭颖彤巡视车厢时在6号车厢7B座位下捡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及各类证、卡17张。彭颖彤查询得知旅客已下车,就将钱包移交车站并通知旅客到车站去取。威信站到站前,车站对讲机呼叫,有一盲人女旅客乘车,请求帮助。彭颖彤遂和车长在车门口等候接旅客、帮其找座位入座。到站后又扶其下车,直至交给车站值班员。

  春运开始后已值乘了23趟次列车、为旅客找回钱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做好事17件的彭颖彤表示,还需要在极具挑战性的乘警工作中拼命学习,希望自己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优秀女乘警。

  内当家成宣传员

  “各位旅客你们好!我是本次列车的乘警,下面耽误您一点时间,就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的‘秘笈’以及几点旅途常识温馨提示给大家,请认真听一听……”2月2日,长沙南开往成都东的G2161次高铁列车重庆西站开车后,各车厢的广播里响起了一个清脆悦耳的女声传来的的广播宣传。这个利用车载广播做宣传的女乘警叫刘怡昕,是女子乘警分队的女乘警。铁道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毕业的她,之前在车站派出所任内勤,负责的是所里的文书及行政事务,是个“内当家”。

  “春运前,我在值乘开往昆明南、成都东的高铁列车上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及旅途安全宣传时,一般都是在始发后、终到前做宣传。”回忆自己的列车乘警工作时,刘怡昕在微笑中用清脆悦耳的声音自信地说了起来。“春运开始后,车上的客流大增,我们值乘的车都是两列重联,一趟车上就有1000多名旅客,这比平时多了一倍。根据这个客流变化,我就调整了宣传频率,不仅始发后、终到前宣传,在列车每次从大站开车后,我都要用车载广播宣传。这样6小时的运行时间,我至少要做5次宣传。”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旅客在车上旅行期间安全,我们乘警也心安。”

  作为值乘列车的乘警,刘怡昕不仅要做好反诈宣传工作,还要接警处警,但乘警就只有她一个人。1月1日,G2163次列车上一名女旅客在安静的车厢内突然大喊大叫、狂躁不安,车厢旅客都感到惊恐。刘怡昕接警后,以女性的特有温柔,好言予以安慰并一直守在女旅客的身旁。这让其他旅客解除了惊恐。列车到站后,刘怡昕又和列车长将这个女旅客移交车站送医院治疗。

  春运1个月,怀铁女子乘警分队的9名女乘警在高铁列车这个往日都是男乘警工作的环境里硬是在“职责、荣誉、和谐、奋进”队训的影响下,干出了一番不俗的成绩。184趟、21万余公里的高铁值乘,她们所值乘的车上没有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时,9名女乘警还为乘车旅客找回、调换错拿的行李包52个,归还捡拾的物品、现金近8万元,协助地方公安机关民警在高铁列车上安全押解嫌疑人9批16人。她们用一人前后忙、只为千人安的作风,向乘车旅客诠释了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理念。

  怀铁乘警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刘卫华介绍说,怀铁乘警支队曾创造了网上追逃的全路乘警品牌,女子乘警分队将成为又一个品牌。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