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晓红|荣·戎·融·容: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16 12:22:1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一所澎湃向前的青春高校、奋进跨越的活力大学已经呈现,一所国内一流、贡献突出的卓越工商大学正在走来!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学校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自信!

 

荣·戎·融·容:向未来
——在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
(2023年6月15日)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万水千山路,今朝复启程。今天,我们以隆重的毕业典礼,为2023届5193名湖工商毕业学子,送上最深情的祝福,祝福大家都能种特别大的种子,开特别大的花!
此时此刻,请同学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倾情付出的老师们和始终爱你们的家长们。
几年来,同学们怀着“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理想,领略了“漫江碧透”“层林尽染”的秀美河山,增添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懂得了“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哲理,你们即将“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正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几年中,你们在十一大书院专注学习,在众多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大胆尝试,在系列前沿实验室中刻苦求索,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上摘金夺银,在各类志愿服务中真情投入,合作攻关紧密团结,言行举止文明礼貌,文艺活动尽展风彩,运动场上英姿飒爽……我为你们展现的理想之美、奋斗之美、创新之美、文明之美、自信之美、健康之美而骄傲!
青春的模样格外动人。你们始终和祖国同向同行,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国家科技事业的每一步跨越自豪,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守护担当,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出力……你们用青春告白祖国,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你们信仰坚定、信念如磐的模样,我们爱了!
前沿交叉学院的研究生闫月同学,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成为湖南省上榜的2名研究生之一。智能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的吴家齐同学,获得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等近三十项国家级、省级奖励。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柏洪爵同学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成立的公司半年内营业额达400余万。你们锐意突破、追求卓越的模样,我们爱了!
会计学院童雨露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外国语学院肖庭东同学,参与接待30余位外国政要,向世界发出了湖工商青年的强音。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谭苏昕同学,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署名作品两百余篇,为党的宣传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郭靖娴同学连续六年参与三下乡支教活动,志愿时长累计3000小时以上。你们笃行自强、踏实有爱的模样,我们爱了!
同学们,你们是我们的小苹果,怎么爱都不嫌多!
你们以青春的名义,在湖南工商大学奋发有为,划出人生彩虹,将母校的天空装点得五彩斑斓。因为你们的接续传承,湖南工商大学的精神绵延不息;因为你们的力量汇入,学校牵头建设的湖南省四大实验室之一湘江实验室这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朝着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懈奋进;因为你们的参与贡献,学校大踏步迈上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的新征程!
一所澎湃向前的青春高校、奋进跨越的活力大学已经呈现,一所国内一流、贡献突出的卓越工商大学正在走来!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学校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自信!
我为“青春梦”和“湖工商梦”的精彩交织喝彩!
有同学说:“乘车四载,体验超棒;如需反馈,五星好评!”我们知道学校还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湖工商在全力做得更好。我们一起全力以赴的样子,很酷很美!
有同学对学校深情地说:“你是我的白月光。春风十里,不如你!”我想代表老师对同学们和校友们说:春风十里,我们想着你!
 
逐梦芳华,笃行致远。现在,同学们即将出发远行,面对大家,信心从我的心中涌起,因为整装待发、潜力无限的你们,将赋予未来希望。每一个为美好生活奋力奔跑的人,都是国家向上生长的力量;每一个带光而行的人,都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临别之际,万语千言,我送给同学们四个同音字:
一是始终向“荣”,心怀家国向未来
每个人都渴望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收获荣耀、感受荣光。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同祖国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前进、一起梦想,生命才能更加亮丽、更具荣光!
同学们,湖南工商大学一直致力于树牢大家的“家国情怀”。人生路上,家国至上。人生应该确立的大方向,就是国家需要的方向、民族前进的方向。只有赤心爱国,至诚报国,才能成为最好的你!那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贡献的生命,才最充实、美好和光荣!
“此生无悔入华夏”。每个湖工商学子都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冷漠的自我主义者,始终同祖国和人民在一起!
希望作为14亿护旗手之一的你,把爱国这个信仰的火炬毕生高举,将爱国为民进行到底!
期盼着大家一辈子都能以追求崇高理想、实现远大抱负为荣,都能在爱国为民中增添自己的荣光,增添湖工商的荣光,学校将以拥有这样的你们为荣!
二是一生从“戎”,不懈奋斗向未来
在奔赴未来的路上,每个人都是战士、斗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中说:“生活的主要悲剧,就是停止斗争”。时间给勤勉的人留下智慧和力量,给懒惰的人留下空虚和悔恨,没有谁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安逸的未来,奋斗是我们面对世界的必然选择,美好未来必须用持之以恒的奋斗开创。
同学们,湖南工商大学努力赋予你们“奋斗至美”的品质。一位校友对我说:感谢母校让优秀、勤奋和文明成为了学子们共有的习惯与品质,并因此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无论在什么岗位,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佛系”“啃老”“小确幸”“躺平”不能带给你想要的人生。我们需要始终像个战士,保持奋力奔跑的姿态,让永久奋斗成为生命最鲜明的底色!有奋斗之你我,就有奋进之家,奋进之国!
希望你们先做人后做事,先满脑袋再满口袋。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力,激情奔放,奋斗不息,努力到没有遗憾,拼搏到毫无保留,都能做生命的斗士和主宰!
愿你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用劳动托举梦想,靠奋斗开创明天!
三是致力相“融”,多元共进向未来
我们所处的时代,知识飞速更新、技术加快迭代,万物互联互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5G等,正让生活和工作经历巨变,ChatGPT不会只是匆匆过客。在改革开放的下一个四十年,对交叉融合的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将前所未有。未来比拼的,除了人品,将是谁能更好地将知识转化为力量,谁能更好地融入、融合、融汇、融通。
同学们,湖南工商大学努力赋予你们“求索至真、融汇至新”的品质。在日进日新的时代,需要我们将学习融入生活,将知识与实践融合,将人文、科技和艺术融汇,将历史、现实和未来融通。
希望同学们在融入中提升判断力、反思力和创新力,不被表象迷惑、谣言欺骗、外物所扰;在融合中以知识改变命运,以创新定义未来;在融汇中让生活变得更加五彩斑斓、生动有趣;在融通中传承赓续国家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
愿同学们都能在勤学善思中让人生气象万千!
在知行合一中努力实现经世致用!
在情理交融中感悟世界无穷妙趣!
在守正创新中赢得未来的主动权!
四是尽量能“容”,坚韧豁达向未来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气量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格局有多大,人生就有多好。在苦难和挫折总是难免的人生路上,纵使前方充满未知和迷茫,都将是你坚定不移的方向。“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让生活变好,是一个成年人永远的责任,哪怕这个过程异常艰辛。所以,请记得《水手》这首歌中所唱,“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请记得《倔强》里所唱,“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同学们,湖南工商大学努力引导大家“高尚立心,格局立世”。面向未来,我们都应不断涵养大视野、大器量,永不丧失对生活的好奇心和追求卓越的激情,把格局和胸怀放大一些,再放大一些,让自己的人生像大海一样辽阔!
希望同学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吃亏,容得下失意,容得下痛苦,容得下残缺,容得下不同的文明和思想,容出个心胸宽广、天地博大、璀璨光明。
愿你们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不断追求思想的丰盈、灵魂的清澈、内心的强大,始终热爱生活,带着希望奔跑,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同学们,前行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在召唤你们。从湖南工商大学出发,像战士一样带光而行,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奋斗中,去找到属于你们自己的人生坐标,让世界看到你们的光!
要相信,湖南工商大学出品,必属精品!
当你们怀着“至诚至信 为实为新”的校训精神,怀着美好的心灵走向未来,依靠你们的思想、行动去改善社会和世界,这将是你们对母校最好的回赠!
我相信,你们都会像谭宪才、黄星耀、范建文、宁颂凯、陈勇、李明等优秀校友一样,成为母校的骄傲和名片!
请记得:你们美丽,湖工商就不会暗淡;你们精彩,湖工商就不会平庸;你们前进,湖工商就不会止步!
北津北,南岭南,启真桥,经管楼……,走了千百遍,这里就是家;行走千万里,归途总是家。同学们,爱家就要爱一辈子!
流泪过,欢喜过,憧憬过,努力过……走了千百日,闪耀是青春;历经千万事,最美是成长。成长就要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们爱你们!全心全意的湖南工商大学,她的爱毫无保留!
祝福大家向阳而生、踏歌而行,风雨无恙、炽热永恒!
让我们期待再相会。

 


来源:湖南工商大学

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