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江西新增一个“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0 10:40:1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胡超群 阅读量:
  本网讯 (特约记者 胡超群、钟舟海报道)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崇义县举行。这是我

  本网讯 (特约记者 胡超群、钟舟海报道)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崇义县举行。这是我省首个由地方政府与高校共建的王阳明研究机构。

  崇义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凌,崇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琳,崇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小兰,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会上,邱廷省介绍了江西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他说:江西理工大学是赣南人民自己的学校,学校办学以来始终重视服务地方、传承文化。他表示,学校与崇义县诸多矿山企业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相关成果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相信双方在文化领域展开的合作也能结出硕果。同时,邱廷省还对“中心”的运行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明确目标,二是要凝练方向,三是要全力以赴。

  崇义县委宣传部部长何琳发表致辞,他介绍了崇义县近年来着力打造“阳明之城、王学圣地”靓丽名片所采取的“六个一”举措,并表示非常高兴能与江西理工大学开展经济、技术、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希望全体研究人员能发挥各自优势、定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研究,抓住机遇,做出成效。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移步崇义县博物馆,共同见证“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揭牌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邱廷省、邱凌共同揭开了铜牌的红绸,整个仪式圆满结束。

  据了解,在王阳明总共30年的为官生涯中,有10多年是在江西度过的,政绩斐然,影响深远。阳明先生与江西的深厚渊源,可以用“不是赣人,胜似赣人”来形容。尤其是他坐镇赣南的3年,更是值得大书特书。王阳明一生事业的奠基在赣南,他的理学核心理论“致良知”,也在赣南完善。其中,崇义县正是王阳明于1517年上奏朝廷要求设立的县。该县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为阳明文化研究提供了扎实的基础。而地处赣州的江西理工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实力强大、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校,学校创办于1958年,原名江西冶金学院、南方冶金学院,办学60多年来,学校始终注重发挥现代大学职能,在传承文化、服务地方方面不遗余力。

  2018年,江西理工大学与崇义县协商决定共建“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实现校地合作,共同推进阳明文化的研究与运用。该中心将致力于研究王阳明光辉一生所留下的精神财富,尤其深入研究在赣南的3年对其“心学”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深刻影响,奠定赣南在“阳明学”研究中的突出地位。该中心拟设三个研究方向:一是阳明文化内涵研究。主要进行“阳明心学”为代表的哲学本体研究,包括王阳明思想的形成过程、理论精髓、思想内涵等。二是阳明文化传播研究。包括国内外的阳明文化研究有哪些人员和成果,当前和未来如何进一步向世界介绍阳明文化。三是阳明文化应用研究。主要是配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战略、文化旅游战略等,研究如何因地制宜发挥阳明文化的商业价值。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