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热烈庆祝永兴一中建校107周年

发布时间:2019-05-09 18:46:4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韶光流转,盛世如约。伴随时光款款的脚步,相携岁月累累的硕果,满载流年盈盈的喜悦,我们迎来了永兴一中107周年校庆。

  中国访谈网5月9日讯 ( 张国军 永兴一中 ) 韶光流转,盛世如约。伴随时光款款的脚步,相携岁月累累的硕果,满载流年盈盈的喜悦,我们迎来了永兴一中107周年校庆。

  107年的风雨历程沉淀了一中的艰辛、曲折与绚丽。追忆往昔,我们倍感自豪。立足现在,我们信心百倍。

  永兴一中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创建于1912年,历经时代风雨洗礼,饱受战争考验。校址五迁,校名十更。在艰难中起步,曲折中成长。经过几辈一中人的孜孜求索、艰苦奋斗,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关怀和关爱下,永兴一中蓬勃发展,实现了真正的稳定,名师荟萃、学子云集,名闻湖南,卓尔湖湘。近年来,学校秉承“勤实严活”的校训,坚定“重振三湘名校、争创全省一流”的宏伟目标,坚持“夯实基础,全面发展,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一中人精神,践行“以修行之心对待教育,以慈悲之怀对待学生,以敬畏之心对待课堂”的教育哲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教学教研硕果累累。

  泽园的沧桑厚重、古樟的枝繁叶茂、雁翔园的馥郁芬芳、润园的大气典雅无不展示着这所百年老校的深厚与宽广,青春盎然的校园环境也昭示着学校的日新月异。 4月1日上午8:18,永兴一中师生员工欢聚一堂共祝永兴一中建校107周年,大会由永兴一中党总支书记刘振平同志主持,大会议程共七项: (1)升国旗,奏国歌。 (2)高一年级全体学生齐诵《泽园赋》 (3)高二年级全体学生齐诵《少年中国说》 (4)学生代表李慧敏讲话。 (5)教师代表王增林讲话。 (6)校长胡兆文同志讲话。 (7)高三年级学生15公里徒步活动启动仪式。

  “一九四一,日寇践湘。风雨三师,东避西藏。筚路蓝缕,校迁便江。艰难办学,熬至解放。扩建新校,于安陵书院旧墟;顺应大势,成永兴一中宏图。然书院灵魂恒生:十二石柱,聚风云傲立苍穹;十四柱础,凝日月柔怀玉珙;双狮疾首,无言亦醒吾龙凤。

  今以嘉树妆园,文心润就夜来香,气韵凝结广玉兰。嘉木丛丛,拱银杏之挺立;美叶欣欣,映雪松之尊严。石榴开花,学子一片火红心;棕榈抚掌,春晖满园碧草情。

  讯曰:遵贤励志,师古鉴今。古之学者,甘于寂寞终铸大器;今之众生,乐乎奋勉定有所成。勤实严活,扬帆起航。观园而思先哲,游学以奔上进,妙哉!”。高一学子用一首《泽园赋》让一中人感受到这所百年老校创办之初的艰难与困顿,也警示着每一位一中人要思先哲、奔上进,秉承“勤实严活”的校训,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一中人精神,一起为一中的蓬勃发展贡献才智。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少年强则中国强,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傲,后天我仍以学校为荣,高二学子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他们对母校和祖国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以李慧敏为代表的无数学子在一中这片包容开放、创新进取的土地上立志、追梦。一中老师们严中有爱的谆谆教诲,让一中学子有了严谨求实、锐意进取的品质。一中学子追梦路上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携手同行,建立了深厚的同窗谊。丰富的社团活动让他们的校园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使得紧张的学习生活变得张弛有度。 以王增林为代表的青年教师在这片大气沉稳的校园里,埋头苦干、勤学上进,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教育梦。他们享受着一中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并在这里扎根立足、成家立业。无数青年教师在一中精神的引领下,踏着月色、迎着灯光,行色匆匆,走过四季,埋首教案,批阅作业,忘了时序的变化。

  借着这个特殊的日子!校长胡兆文同志向全体师生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一中人树立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透过一中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优秀学子和优异学子之间、优异校友和杰出校友之间的最大区别就是坚持做一件事情所花时间的总和。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是每个追梦人都要具备的品质。二是希望全体一中人树立团结奋进、荣辱与共的协作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奋进定会让生命留下感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永兴一中党总支书记刘振平如是说,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几多风雨几多光荣,我们创建了一个又一个伟业。看今朝,奋进征程路,无限天地,无限风光,我们必将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登上一座又一座山巅。

  最后,在主管高三的副校长李建平同志的带领下,2019届高三学生开启“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挑战自我,逐梦高考”的十五公里徒步活动。蜘蛛不会飞翔,但它却能把网凝结在半空中,这是勤奋、坚韧的结果。对我们来说,放弃是容易的,坚持却是困难的。作为平凡人的我们,唯有坚持不懈、奋勇攀登才能遇见生命的不平凡。相信只要全体高三学子不放弃、肯坚持、肯奋斗,2019高考的胜利必将属于你们这群追梦人。

  有梦想才能拥抱未来,有担当方能顶天立地!在永兴一中发展的新征程里,全体一中人必将同心同德、信心百倍,用沾满浓墨的巨笔,在一中的史册上毫无愧言地书写“辉煌、伟大、光荣”。 祝愿一中越办越好,祝愿一中人梦想成真。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中国访谈网湖南中心值班责任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