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07 13:06:1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情怀。5月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8-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号召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青年同志撸起袖子、鼓足干劲,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湘雅;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为实现“人民满意、职工幸福、医院一流”的湘雅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访谈网5月7日讯 ( 张国军 武海亮 王也 ) 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情怀。5月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8-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号召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青年同志撸起袖子、鼓足干劲,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湘雅;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为实现“人民满意、职工幸福、医院一流”的湘雅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湖南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倪友平,中南大学团委书记刘正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院长雷光华及所有在家院领导,中层管理干部、护士长、全体共青团干部、团员代表,获奖集体、个人代表等出席大会。大会由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希林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讲话。他说:100年前,一批热血青年为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振臂高呼、挺身而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奋勇前进。雷光华院长对新时代的湘雅青年寄语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奋斗奋进,奋斗的道路上绝不可能一帆风顺。湘雅青年只有艰苦奋斗、顽强奋斗,肯于吃亏、敢于吃苦,战胜困难,才能一路奋进,才能无怨无悔。二是要立志成长成才,湘雅青年要有湘雅复兴、舍我其谁的气魄,要有建功立业、必定有我的干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三是要讲奉献讲贡献,湘雅青年要弘扬和传播正能量,乐于奉献、勤于奉献、善于奉献,为实现健康中国梦早做贡献、多做贡献、做大贡献。

  医院团委副书记喻洁作《2017-2018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2018年,医院团委再次被评为中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医院新增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湖南青年五四奖章2个、湖南省青联委员2名、湖湘青年英才1名、湖南省青年文明号2个,中南大学十佳青年1人、青年岗位能手2人。院团委坚持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为抓手,以工匠精神铸造“领头雁”队伍,切实提高临床医护人员的服务能力,发动和组织更多的优秀青年医务人员投入到健康扶贫中来,开展扶贫攻坚,助力“健康中国”。积极引导团员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把准青春正确航向。利用网络做好青年思想引领、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助推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实现湘雅青年自由全面发展。

  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希林宣读了医院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代表李树、王成功分别发表获奖感言。优秀青年代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谢辉带领现场青年共同宣读《湘雅青年倡议书》。

  湖南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倪友平在讲话中对湘雅医院共青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团干部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青年聚焦人民健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力军作用。她勉励湘雅青年继续立足岗位,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中南大学团委书记刘正宗高度评价了湘雅医院共青团工作。他表示,共青团组织和青年朋友应主动把握大局、乘势而为,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实践出真知的干劲、以无私奉献的品德、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意志,锤炼自我,提升自我,才能使“湘雅医院”这块金字招牌在年轻人一代手中更加坚实、更加闪亮。

  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在讲话中表示,缅怀五四先驱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医院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奋勇前进,为推进医院锐意改革创新、以“湘雅梦”更深地融入“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新时代的湘雅青年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湘雅青年当志存高远,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促进医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第二,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湘雅青年要始终秉持“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精神,艰苦奋斗,严谨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不懈奋斗中实现理想抱负。第三,锤炼品德修为,强化思想武装。湘雅青年应当德术并举,从思想上武装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不断提高品德修养,提升人生境界。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高歌《歌唱祖国》。大会在激昂嘹亮的歌声中胜利闭幕。

  附:张欣书记、雷光华院长讲话原文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医院“五四”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 张欣

  2019年5月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五月是青春的季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医院2018-2019年度五四总结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医院党委和行政向全体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迎来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在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之际,我们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医院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奋勇前进,为推进医院锐意改革创新、以“湘雅梦”更深地融入“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听了几位青年代表的发言,大家谈了自己的经历、感受和奋斗方向感受和奋斗历程,青年朋友们谈得都很好,充分展示了湘雅青年热爱祖国、追求进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借此机会,我想向全院青年朋友们谈几点感想:

  第一,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湘雅医院的未来。湘雅医院建立113年以来,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湘雅青年满怀为民初心,牢记医者使命,用热血青春谱写着湘雅之歌。实践充分证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是推动医院发展的先锋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医院建设发展开启新征程之际,青年人大有可为。湘雅青年当志存高远,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促进医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第二,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年人切忌眼高手低。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绝不是空谈就能实现的,要有不畏艰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经得起实践考验的真本事、真本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奋勇拼搏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梦想。湘雅青年要始终秉持“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严谨务实,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不懈奋斗中实现理想抱负。

  第三,锤炼品德修为,强化思想武装。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人生的道路,只有走的正才能走得远。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青年人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恪守正道的定力,要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蚀。新时代的湘雅青年应当德术并举,从思想上武装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不断提高品德修养,提升人生境界。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奋发有为。医院党委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在医院的战略发展中也必将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地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发挥青年作用。医院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团结带领广大湘雅青年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青春承载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砥砺前行,以奋进的姿态为创建更加美好的湘雅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医院“五四”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 雷光华

  2019年5月6日

  各位青年朋友、同志们:

  下午好!

  今天,我怀着无比欢快激动的心情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医院五四总结表彰大会。看到会场满是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的岁月。首先,我代表医院向全院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百年前的五月四日,一批热血青年为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振臂高呼、挺身而出,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与进步,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勉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奋勇前进。今年五四前夕,习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期望。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就是为了缅怀五四先驱,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爱国情怀,践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激励全院干部职工尤其是湘雅青年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为建设湘雅特色一流医院凝聚青春力量,激发青春活力。

  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有很多话想和青年朋友们说一说。我也曾经像在座的各位一样年轻过,也曾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被表彰过,多年前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目前还是中华全国青联常委。但我认为,只要心还未老,青春依旧还在。因此,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谈几点感想。

  青年朋友们,你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响亮名字,那就是青年;你们都有一份共同的宝贵财富,那就是青春,你们都有一首共同的主题歌曲,那就是青春之歌。我认为,青春之歌应该有三个主旋律。

  一是奋斗奋进的主旋律。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奋斗的。挥霍青春,怎能青春无悔?奋斗青春,才有青春万岁!无奋斗,不青春,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否则,你收获的必将是后悔。人是需要有精神和情怀的,大家不要看不起心灵鸡汤,年轻人就需要打鸡血。奋斗的道路上绝不可能一帆风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因此,吃亏是福,吃苦是福,只有艰苦奋斗、顽强奋斗,肯于吃亏、敢于吃苦,战胜困难,才能一路奋进,才能无怨无悔。当你们到了我这个年龄,至少可以说,我年轻的时候,曾经努力奋斗过。

  二是成长成才的主旋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早在一百多年前,湘雅青年就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一代楷模。湘雅学子追随毛泽东同志在湘雅校园里创办《新民晚报》和《新湖南》,寻求真理,救国救民。胡美先生创建雅礼医院时年仅30岁,颜福庆先生创办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时年仅32岁,今天的我们是不是感到汗颜呢?新时代的湘雅青年不应该暮气沉沉,我们应该要有湘雅复兴、舍我其谁的气魄,我们应该要有建功立业、必定有我的干劲。不断完善品行修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成绩,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医院也会进一步为青年朋友们创造好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和环境。

  三是奉献贡献的主旋律。习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毫无疑问,湘雅的未来也在以你们为代表的新一代湘雅青年的身上。今天的湘雅,离我们的奋斗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这需要全体湘雅人尤其是广大湘雅青年共同努力。新时代的湘雅青年不需要精致的利己主义,当听到有损医院形象的不当言论,看到有损医院利益的违规行为时我们应当义愤填膺,对医院的发展我们要积极建言献策,对身边优秀的人和事我们要深受感动和鼓舞,对医院的进步和荣誉我们要发自内心的自豪和激动。我们要弘扬和传播正能量,带头和鼓励广大青年朋友们为医院的建设发展乐于奉献、勤于奉献、善于奉献,为实现健康中国梦早做贡献、多做贡献、做大贡献。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医院今年的两会已经明确了近期的主要工作任务,马上就要召开的党代会也将确定今后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嘹亮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撸起袖子、鼓足干劲,向着美好的未来,出发!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值班责任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