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2023第七届水渡河艺术节开幕 百年贵州版画巡展展出120余幅作品

发布时间:2023-11-19 16:00:26 来源: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2023第七届水渡河艺术节开幕 百年贵州版画巡展展出120余幅作品

 

2023年11月18日,2023第七届水渡河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下午三时整,一场带着浓烈区域特色与民族文化精神的艺术展览“多彩高原·时光流痕——百年贵州版画巡展”(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在长沙师范学院田汉美术馆正式揭幕。

本次展览经过精心筹备,一共展出了120余件版画作品,汇集了贵州各历史时期的版画风貌,展现了不同时代下黔文化熏陶中贵州版画家的作品特点,以此来彰显贵州山川地貌之美、民生文化之兴,撰写出独属于黔文化的艺术语言。体味历史的绵延与创新,领悟多元文化的结合与交融。

 

 

出席开幕式的省外专家和领导有: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顾问、云南艺术学院教授史一,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李宝泉,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终身教授雷务武,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版画学会会长曹琼德,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超,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美协副主席邝明惠,江西省美术馆副馆长雷晨,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王建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委会委员、安徽省美协原副主席张国琳,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岩声,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委会委员、河北省美协副主席谭浩楠,江西省美协副主席、新余市文联副主席张浔军,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程国亮,贵州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夏玉清,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于子亮,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普馨伟等。

出席开幕式的湖南美术界领导有:湖南国画馆馆长、湖南省当代国画创作院副院长罗湘科,湖南省工商联执委、湖南贵州商会会长、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常委王静,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南大学教授卢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文牧江以及湖南省美术界部分代表。出席开幕式的贵州师范学院和长沙师范学院两校领导有: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韩兵兵,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副院长路统宽。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皮军功,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唐志,党委副书记龙玲,副院长王鑫、刘京、贺文龙以及部分师生代表。

开幕式由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唐志主持。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表达了对长沙师范学院的感谢,希望此次展览可以为以后两地的艺术交流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王建山对于此次展览布置给出了高度肯定,也对未来湘黔版画的相互交流与发展寄予了浓厚的期望。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卢雨感慨此次展览规格之高,作品质量之上乘,对传统的致敬之深。贵州版画学会会长,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曹琼德表达了对此次展览的衷心祝贺,也热情邀请湖南的艺术家来贵州感受当地艺术。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超表达了贵州版画的赞美,肯定了长沙师范学院的办学上的成绩。湖南国画馆馆长、湖南省当代国画创作院副院长罗湘科肯定了此次展览的高水平以及专业性,同时也给予长沙师范学院师生充分肯定和美好祝福。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皮军功讲到这是一场具有高端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的艺术展览,它为湘黔两省交流创造美好契机。开幕仪式最后由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韩兵兵致辞并隆重宣布展览开幕。

下午四时,在长沙师范学院图书馆七楼会议室举行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文牧江主持。文牧江讲到本次展览是对贵州版画一次梳理,也给湖南版画的未来做出了示范。王建山表示将艺术家作品整理并展出,承载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强调版画作品内含着的真情实感。罗湘科表示,对于长沙师范学院而言推动版画考虑的应该是版画如何作用于学科发展,一定要坚守版画推动美育的发展。聂森感慨地域版画的发展与当地的教育息息相关,学院之间应当互相学习交流。卢雨表示通过本次展览能够感受到中国版画百年来的缩影,感受到贵州版画从深根到开拓的历史,贵州版画的审美变化也随着时代发展非常的明显。路统宽则对重大历史题材作品的艺术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创作需要艺术家的开拓。林军认为本次版画展览呈现了贵州的民族特色,题材、画幅以及年轻艺术家的创作,与之前的版画创作来说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刘京感叹贵州版画史这么多年来的变迁,看到版画人在一代代地为版画延续。唐志指出此次展览给我们自身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希望未来在版画上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发展,在各位艺术家的指导下,做更多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对于版画也会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肖十川讲到版画发展之初主要是社会的需求使然,而今天版画的发展在于高校教育,应该重新思考版画的社会意义。

本次巡展选择在湖南长沙,不仅是贵州版画的一次跨越时空的呈现,更是与湖湘文化的一次交融和碰撞,同时为湖南人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为湘黔两地美术界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

(本文由图文由长沙师范学院授权发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