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粤汉铁路铸忠魂 铁路精神永传承 ——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在湖南衡阳成立

发布时间:2023-10-30 12:10:2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粤汉铁路铸忠魂 铁路精神永传承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在衡阳成立 赓续粤汉铁路的精神血脉,传承担当使命,再创时代荣光。为整合现有粤汉铁路文化研究领域的研

 

赓续粤汉铁路的精神血脉,传承担当使命,再创时代荣光。为整合现有粤汉铁路文化研究领域的研究力量,为粤汉铁路历史进行创新性研究,深挖粤汉铁路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追寻以何祥阳老先生为代表的粤汉铁路建设者的先辈足迹,10月27日上午,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在衡阳市召开成立大会。原衡阳铁路办事处第一任主任兰历生特邀出席成立大会。长沙医学院校长何彬生、原九三衡阳市委萧培、民革衡阳市委秘书长范林、广铁集团衡阳段原书记刘企、衡阳铁路博物馆馆长彭飞出席成立大会,部分衡阳铁路博物馆研究员、陆建中、任冬梅等铁路后代、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成立大会。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宏平主持本次会议。

图片

成立大会现场

活动伊始,长沙医学院校长、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总顾问何彬生教授致辞,他首先对与会嘉宾们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对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接着由他对此次活动做开幕发言,他表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有利于全国粤汉铁路优秀文化的传承,而且在发展铁路建设、宣传优秀文化、铁路红色文化等方面做了出十分重要的贡献。同时他对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规划,研究院成立以后要深入挖掘粤汉铁路建设的历史文化,深入研究为粤汉铁路建设付出宝贵生命重要人物的功绩、思想。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整合了优秀粤汉铁路文化研究领域的研究力量,将为粤汉铁路历史进行创新性研究,深挖粤汉铁路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做出杰出贡献。

图片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总顾问何彬生教授致辞

长沙医学院副校长、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何建军教授宣读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文件。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主要围绕开展粤汉铁路文化课题研究,以修建粤汉铁路人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之精神,结合粤汉铁路发展史 “红色”资源,深入研究粤汉铁路文化,扎实开展粤汉铁路文化的理论研究方向,促进学校创新发展教育。实现学校的多元化研究方向,形成学术成果,为国家的历史文化教育做贡献。

图片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何建军教授宣读成立文件

随后,长沙医学院副校长、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启良宣读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聘任文件,经研究决定,任何彬生教授为总顾问,萧培为院长,何宏平为常务副院长,何建军、何爱民、何坤晖、周启良、邹春花、王曦、刘企、鲍美华、何京曼为副院长,范林、卿华、贾志坚为高级顾问,吉焕芳为秘书长,周艳、张炯宇为副秘书长,魏素红为法律顾问,其他成员以研究项目的形式进入研究院开展研究工作,原组织关系保持不变。随后由何彬生校长向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成员颁发聘书。 

 

图片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启良宣读聘任文件

图片

 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总顾问何彬生颁发聘书

图片

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萧培颁发聘书

图片

 聘书颁发后合影

聘书颁发环节告一段落,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萧培作工作报告,他指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包括的三个方面:一是粤汉铁路在中国的重要意义;二是衡阳在粤汉铁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粤汉铁路建设中,衡阳的红色文化。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史学界人才辈出、成果丰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粤汉历史文化研究院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整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粤汉历史铁路研究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图片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萧培作工作报告

北京时间十点整,会议到达最激动人心的环节,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正式拉开帷幕,由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总顾问校长何彬生教授、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萧培一同为粤汉历史铁路文化研究院揭牌,祝愿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未来一帆风顺,继续奏响华丽的乐章。

图片

 粤汉历史铁路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 民革衡阳市委秘书长、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高级顾问范林致辞,他对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将来的工作提出希冀,他认为研究院进行的工作是创新的,是在前人研究成果上的深入挖掘和细致研究。他表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是每一个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者永远的精神家园,是研究者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饮水思源,愿为研究院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同时期待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的发展行稳致远、开拓奋进。

图片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高级顾问范林致辞

原衡阳铁路办事处第一任主任兰历生讲话,他回顾了粤汉铁路建设时期的艰辛路程和在衡阳铁路办事处工作时的经历,鼓励大家发扬铁路精神。他表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一定能开拓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图片

 原衡阳铁路办事处第一任主任兰历生讲话

下午,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第一次研讨会召开。粤汉铁路红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研究作为“十四五”时期长沙医学院“揭榜挂帅”重大专项,含28个课题。与会人员对如何开展好文史资料搜集、发掘、研究等工作纷纷建言献策。会上还确定了第一阶段工作开展的重点,即粤汉铁路株韶段建设的历史挖掘和宣传;计划出版院刊和《图说粤汉铁路》《粤汉铁路历史资料汇编》等。

对粤汉铁路的研究与近代湖南城市几乎是血肉相连的关系,粤汉铁路的发展史也是湖南近现代城市的发展史。作为一种重要的公共运输动脉,铁路筹建和兴建过程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研究的、牵涉国家政治经济乃至兴衰存亡的大事。粤汉铁路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作为研究团队发展的新起点,标志着学校的创新发展教育和多元化研究方向将进入新的台阶。今后全体同仁将团结一致,不断实现学校多元化研究方向,快上水平,多出成果,为衡阳历史文化和国家的历史文化研究做出贡献。祝福粤汉铁路文化研究院队伍不断壮大,水平不断提升,越办越好!

图片

 粤汉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合影留念

来源:新华商网

 

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