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岳麓山下好读书————歌德艺术培训学校侧记

发布时间:2023-09-22 14:03:5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学校一手抓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好软实力建设。目前学校拥有校舍五千多平米,设有专业的两大音乐厅、舞蹈排练厅4间,教室12间,专业琴房50多间,电钢琴2间,学生宿舍80多间,

  作者   张国军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在人们进入九月金秋季里,至此正是丹桂飘香时。


每当清晨,一轮红彤彤的太阳从崇山峻岭的麓山山谷升起时,座落在这天下名胜风景区内、岳麓山脚下的长沙市岳麓区歌德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德艺校),全校老师陪伴学生早自习,一时间歌声、琴声、读书声伴随着一缕缕清风从歌德艺校校园传出,飘向麓山、飘向湘江、飘向远方。

  歌德艺校依傍名山福地岳麓山名胜风景区,这里不但风光秀美,空气清新,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氧吧,更是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宝地。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天下名山岳麓山,因南北朝刘宋时《南岳记》中描述"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从而得名。

  惟楚有材,如斯为盛。千百年来,岳麓山留下了众多文人墨客的足迹,杜甫写到"玉泉之南麓山殊,道林林壑争盘纡";朱熹长叹"悠悠一长啸,绝妙两天伦";伟大领袖毛泽东更是写下了“看万山红遍,尽淋尽染"的万丈豪情。从此,岳麓山更是名传中外。

  岳麓山下歌德艺校与相距二站路程的岳麓书院,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书院厚重的历史人文处处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

  在千年岳麓书院周围新崛起了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学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学,为千古名山岳麓山又增添了许许多多文化的内涵。

  从岳麓区岳麓街道桃花岭、瓜瓢山远眺岳麓山,只见麓山山峰骏秀,特别是座落在山脚下的歌德艺校,在万木葱笼中,教学楼和生活楼在花木丛中若隐若现,校园四周青山绿水,零星几栋当地居民的楼宇,整个学校建筑物映衬在绿树丛林之中。

  读书学习需要安静的场所,就座落在麓山脚下的歌德艺校实是读书学习的一方宝地。

  近年来,作为艺术特长生的学习考试升学面临一定的压力,针对新的要求学校确立了走特色发展和内函发展之路。

  歌德艺校从2005年发展至今,已走过了近二十年历程。

  学校一手抓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好软实力建设。目前学校拥有校舍五千多平米,设有专业的两大音乐厅、舞蹈排练厅4间,教室12间,专业琴房50多间,电钢琴2间,两间"歌德艺术音乐厅",可容纳六百多名师生。教室、琴房、舞蹈厅、音乐厅里都装有空调和中央空调。

  学生宿舍拥有八十多间,宿舍里空调、热水器、洗衣机、净水器都一应俱全,学校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学校消防设施到位齐全,严格遵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行设置。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学校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打造建设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歌德艺校校长肖正年是一位年富力强、具有丰富办学经验的艺考培训专家。在近二十年的办学过程中,肖正年十分重视学校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学校每年都要对专业老师进行两次师资培训,培训中特别強调师风师德,鼓励和重奖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办学多年来老师们从教学上把好教学质量关,豪不保留地把专业知识传给学生们,手把手、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抓,学生的一点一滴提升专业水准。学校以教学质量、教学成绩赢得生存和发展。

  在抓好学习的同时,还对学生心理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学生,这是歌德艺校老师们的优秀品质。

  艺术生来自全省各地,学生个人基本素质、特别是个人基本的先天性条件参差不齐。

  有的学生接受专业课知识较快,但有的却较慢,久而久之就会落后掉队,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从内心就会感到自卑,灰心丧气、有的甚至一厥不振。

  在这关键时候,老师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耐心地为学生做心理疏导,利用各种方式方法鼓励学生们走出困境,重树信心,迎头赶上。

  从歌德艺校七月、八月的两次月考成绩来看,全校学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考出了好成绩。有了好的学习氛围、学习风气,学生们的学习就有了很大的进步。

  学校实行全日制,封闭式教学与管理,倡导全新的教学理念,专于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还注重其人格品质的塑造。

  学校在教学方面,学校副校长肖宁和朱纯介绍,歌德艺术培训学校多年来坚持一周一小考,两周一大考的考试的形式,既能定期检验学生学习成果,也能方便专业老师进行阶段性的总结,然后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制定下一阶段学习计划。

  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内涵式发展的艺培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教育,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党的二十大对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对于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党和国家把提高质量确立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提出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持规模与质量的统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教育质量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新期盼做出的战略选择,反映了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要求。

  为此,歌德艺术培训学校切实把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来,全面提高艺术培训教育质量。全校老师深切的感受到,当前新时期的艺术培训教育要提高教学提高质量,就必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教育事业发展到新阶段,必然要从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内涵发展转变。学校教育工作的重心要办出特色,积极探索内涵式发展模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到专业知识,都能实现梦想。

  岳麓山下好读书,歌德艺术培训学校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不懈努力,全力以赴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为建设一所合格优秀的艺术培训学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斗。

中国访谈网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