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山谷医美王嘉禾——呼吁医美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4 16:41:30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小梅 阅读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价值观念的转变,人们对个人外貌条件愈发看重,“颜值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医疗美容行业随之迅速发展起来。2018年,我国医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价值观念的转变,人们对个人外貌条件愈发看重,“颜值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医疗美容行业随之迅速发展起来。2018年,我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245亿元,但和韩国、美国相比,市场渗透率仍较低,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政策监管的加严和市场自然淘汰的加速,规范化与集中化发展是大势所趋。

但在目前,医疗美容市场仍存在不少问题,非法经营、安全风险、维权困境等行业乱象频繁曝光。由于兼具医疗属性,医疗美容一旦处理不当,不仅无法“变美”,甚至可能危害生命,让微整形变成“危”整形。

医美行业发展迅速

何谓医疗美容?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根据中国卫生部定义,医美包括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牙科和美容中医科等4大项内容,具体来看,从人的面部整形到牙合畸形矫治甚至包括针灸,都属于医美的范围。

)NM{(L7V]3(E5[I_K[51~@9.png

人们日常的化妆、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方式的美容,则属于生活美容,主要是对人体进行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

全球范围来看,美容整形行业发展较早,19世纪20年代后便已经萌芽。然而我国医美是从建国后传入,至改革开放之后才开始兴起,目前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阶段,多家相关公司上市或挂牌,同时行业内整合并购频繁,不断引进韩国技术和医生并推广。

2018年我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

根据数据,2018年我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245亿元,同比增长27.57%,2014-2018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4%。

虽然增速已经较快,但市场规模相较于韩国还有6倍增长空间。在18-40岁女性中,中国医美用户渗透率为7.4%,而韩国为42%。

违法乱象成痛点

由于我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行业发展面临着针剂原料市场混乱、医师水平参差不齐、机构质量良莠不齐、信息不对称等不规范的问题。2017年6月底,针对非法医疗美容乱象,原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重拳出击,印发《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打击非法“微整形”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这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整治非法整形”的行动。随着政策监管的加严和市场自然淘汰的加速,行业未来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规范化与集中化是大势所趋。

国家严令禁止美容院和任何工作室或者皮肤管理中心是不能参与医疗美容领域,属于非法行医。所谓的三非场所,非正规医疗整形场所,非正规医生,非法医疗器械和药品,这样的“黑”场所目前是正规医疗机构的近10倍。

但受到获利丰厚、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国的医美市场上仍充斥着不少黑诊所,仍有不少生活美容机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这些非法医美机构的医生,大都没有专业资质,仅凭在培训机构的几天“速成课”,便摇身一变,成了替消费者开刀、注射的“美容专家”。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由整容引发的医疗事故,大都源自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生。

Y(UC1)LISMM%%$7J6@[DK51.png

产品风险同样是造成医疗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在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70%是假货和水货。这些假货和水货未经过食药监部门的审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健康发展需要合力

对于医美行业的乱象,相关部门近年来加强了打击举措。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等7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其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医刑事案件、涉药品安全案件121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99名,捣毁制售假药黑窝点728个,总涉案金额近7亿元。

近期,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出手整顿、规范医美市场。面对发展的十字路口,医疗美容市场亟须“净化”。多地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各类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场所等进行规范,严厉打击各类无证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保障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的安全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运动式”的打击之外,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各方合力。业内人士呼吁,应持续加强医美行业的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培训、非法制品等行为,让整个医美行业管理规范。也希望每个消费者能安全的变美。

山谷医美由生物学硕士、医美资深从业者王嘉禾联合国家“十三五”科技规划重点项目单位,全国性慈善组织公开募捐基金会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一起创办了山谷医美,并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并培养有医学背景专业的医美安全官,为爱美者把好安全关,提倡回归医疗本质,并创立医美安全管理5大标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UY6ICKSPC(NKPZ5G)~DIUZK.png

创始人王嘉禾带领团队累计服务客户10万例。山谷医美提供:医美咨询、医生及医院严选,药品信息核查,全程专人陪诊、价格监管等,做消费者的医美安全管家。建立医美信任体系,帮助消费者安全变美。目前安全变美计划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均已启动。

 

V83@R~T{S)SH9KK%R2TU}%M.png

山谷医美创始人  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专项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山谷医疗致力于医院投资孵化、医美安全联盟建立,在全国打造100家高标准整形医院,建立中国最安全的医美产业链。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企业界》杂志人物专刊联合主办 网站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