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抗疫标尺检验下的中国与西方(文章连载)

发布时间:2020-07-09 07:59:3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作为社会的人是有思想的。人的思想即包含了对客观事物的看法、立场与观点的社会价值观。思想是人的灵魂,人的行为受作为灵魂的思想的支配。 因而人的思想灵魂是否健康将对人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

  第八篇 先天畸形的灵魂

  一一 美国抗疫沦陷原因评说之三

  作者    彭崇谷

  作为社会的人是有思想的。人的思想即包含了对客观事物的看法、立场与观点的社会价值观。思想是人的灵魂,人的行为受作为灵魂的思想的支配。 因而人的思想灵魂是否健康将对人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

  西方的思想灵魂即文化价值观本身就有巨大的缺陷。

  首先,“利在义先”的伦理道德观污染了政府的执政理念。

  西方世界推崇利在义先的原则。利在义先就是经济利益与伦理道德、人道良心比较,经济利益被看成是最重要的,伦理道德、人道良心是次要的。这种文化价值观决定了西方一些政要在抗疫中的所作所为会是把制止经济下滑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抢救国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监察系统显示。截至美东时间4月25日下午五时,美国共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933050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53391例。与24小时之前的数据比较,美国一天内新增感染病例43526例,新增死亡病例2374例。这组数据说明,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仍在美国继续激增。然而,面对这十分猛烈的新冠疫情蔓延态势,美国并不以为然,在特朗普的一再力推下,很多州冒着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会导致人员流动聚集引起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危险,在4月份开始复工。

  这足以说明,无论疫情多么险恶,美国仍然是以经济发展为最重要,而不是以抢救人的生命安全为最重要。

  在西方,老年人的生命尤其不值钱。2020年3月31日,一位《论参谋》网站发表一篇视频,视频标题是《丧尽天良!刚刚美国传来消息,高官公开鼓吹准备牺牲几千万人!》。视频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副州长帕特里克2020年3月23日晚上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公开认为,“国家经济比老年人生命重要″。他说"美国的老年人包括他自己愿意牺牲自己以换取美国经济的繁荣”。美国约3.3亿人口,老年人几千万。在美国政要看来,新冠肺炎对老年人感染的可能性比年轻人要大得多,治愈的成本比年轻人要高得多;而且老年人都要享受养老保险,因而老年人在西方一些政要眼中是国家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他们提出放弃对老年人的治疗,以减轻国家医疗和养老支出的压力。帕特里克的观点实际上是呼应总统特朗普的观点,说穿了就是用牺牲几千万老年人的生命来换取美国经济的持续繁华。美国政要这笔账经济上确实没有算错,只可惜是丢了人性和做人起码的良心。

  美国在防控疫情中的确践行了帕特里克的这种谋划。据[优酷视频官方网站报道],5月12日,在美国的日本医生野本功一接受媒体采访时爆光了纽约疫情现状。他称目前美国单日死亡人数虽有下降,但医疗机构曾经因负担过重,进行过选择性治疗和放弃患者,即医院会选择让不少患者被安乐死。野本还说不戴口罩和爱握手是美国新冠肺炎病毒得以持续蔓延的重要原因。

  2020年4月1日一个《西瓜视频》也报道意大利和西班牙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作出一个让人心碎的决定,这就是拔掉老年患者正在使用的呼吸机给年轻患者使用。这个视频同时也报道了美国得克斯州副州长帕特里克鼓吹以牺牲老年人生命以换取美国经济不下滑的主张。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一做法无疑是把老年患者送上了死亡之路。

  英国政府最初决定在全国实行“群体免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计划。即计划让占全国人口60%的国民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治愈后让每个国民提高自身免疫力,以达到“群体免疫”的目的。英国这种理论表面上看上去似是而非,但从国际抗击新型肺炎的实践看,意大利的死亡人数占确诊病例总人数的比例高达10%。英国死亡人数占确诊病例人数的比例为1.5%,英国总人口六千六百万,如果实施”群体免疫″,按照英国死亡人数比例计算,将有100多万人死亡;如果按照意大利死亡人数的比例计算,英国将有660多万人走问死亡。所以世界與论认为英国最初这种抗击新冠疫情计划是无可奈何的“破罐子破摔"计划。这个计划一出笼就立即遭到了英国民众的强烈反对,迫使英国政府采取措施抗击疫情。外媒传法国和德国开始也企图采用“群体免疫”办法,后两国都因遭到了国内民众的強烈反对才没有实施这一计划。

  西方世界鼓吹所谓“群体免疫”以及放弃对老年人得治疗以换取经济的持续发展的观点是相当矛盾的。因为在实施“群体免疫”中失去生命的不一定全是老年人,也可能有很多的年轻人。4月6日11时50分,《华尔街见闻》网站刊登一篇文章《美国疫情之谜,为何年轻病例这么多?》文章引用了美国疾控预防中心(CDC)提供的一张数据图表。这些数据显示美国将近百分之四十的患者需住院治疗,他们的年龄在二十岁至五十四岁之间,其中20%的住院病人和12%的重症监护病人年龄都在二十到四十四岁之间。这就说明,如果对疫情听之仼之之无为而治,让西方某些政要鼓吹的采取60%的人口感染新型肺炎以提高国民″整体免疫”力的办法,有许多中年人、年轻人都将失去生命。为何中青年也会在新冠病毒危害下死亡呢?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7日发表文章说:“年轻人会死亡的可能因素是,他们可能拥有非常敏感的免疫系统,该系统在应对病毒时反应过度,在这种情况下,巨大的炎症风暴可能会不慎吞噬肺部等重要器官”,由此也引起了年轻人在疫情中死亡。中国武汉抗疫中李文亮等不少不同年龄段的医护人员因感染而牺牲的事实,也说明了新冠病毒对包括青年在内的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同样具有极大的伤害性。

  再看瑞典。截至3月12日止,瑞典共确诊新冠肺炎患者635例,其中12日当天新增135例。于此瑞典政府决定从3月12日起停止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统计,该国也将不再对轻症患者或疑似患者进行检测;只将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医护人员或已住院患者等高危人群。这就是说瑞典政府已完全放弃对新冠病毒流行的防控;新冠病毒流行到何处,是否让其它感染人都听之任之,而新冠肺炎患者进了医院以后如何治疗又是医院的事。这等于说在抗击新冠疫情上,政府几乎是靠边站,纯粹是釆用一种无所作为的态度!

  人类文明的基础是人的生命的存在。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人们才认为“生命诚可贵”,生命无价。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漠视人的生命,这里的文明从何谈起。在中国,只要是新冠肺炎患者,无论年龄大小,都会享受到国家同样的免费治疗。即使是耄耋老人,他的生命也会象儿童、青年、中年人一样,受到国家与社会的珍视。在这次抗疫中,武汉确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2500多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通过不计成本的抢救,这批老人中治愈的成功率接近70%;其中不乏90高龄、上百岁的老人,年龄最长的为108岁。而西方世界居然有人提出用牺牲千千万万老年人的生命来减轻新冠病毒医疗费用支出换取经济的发展,不惜让数百万人失去生命使60%的人感染病毒来提高国人身体免疫力的观点,这完全是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当做一回事。这在伦理上是何等缺乏人性,在医学上又是何等荒谬绝伦。

  中国有个成语叫“草菅人命”,原意是把杀人看得象割草一样随便,现引申为漠视人的生命。西方世界这种只关注经济和股市不下跌,对多少人死于新型肺炎漠不关心的行为与草菅人命有什么区别呢?

  西方世界对人类生命的漠视无可辟免带来了惨痛的后果,这从下列数据中就可见一斑。

  根据世界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口14亿,美国人口约3.3亿,英国人口6648万。意大利人口六千万。在今年疫情防控行动中,至5月1号止,中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84387例、美国累计确诊1099275例、英国累计确诊171253例、意大利累计确诊205463例,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倍多、是意大利的23倍多、是英国的21倍多,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美国是中国的12倍多、意大利是中国的3倍多。英国是中国的2倍多。

  上述这些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国对人的生命健康的重视及保障程度远远超过了西方国家。

  美国对人的生命的漠视程度不仅仅表现在这次对新冠病毒的防控上,在其他方面亦有充分的表现。

  据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20年4月10日报道,美国疾控中心称,截至当时,这个冬季至少有3900万美国人感染流感,41万人因此而入院治疗,大约2.4万人死亡,其中包括166名孩童。另据媒体报道,这类严重流感大范围感染、死亡人的案例,美国多年来不断发生。

  据[君清观察网站]2019年12月15日文章报道:至2019年12月10日止,美国在2019年有36993人因为枪击事件死亡,其中有196名儿童。实际上美国多年来因普遍性私人持枪发生枪击案死亡的人数都在两三万以上。

  对于这些血淋淋的数字,如果美国能把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最重要位置,难道就没有办法避免发生或减少人的无故死亡吗?为什么中国却没有发生过这样的问题呢?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4月12日报道,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罗夫4月10日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他分析美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在防控疫情上陷入困境的原因是“自由市场原则和利润最大化”;他还尖锐地指出:“现在如下事实正变得愈发清楚,在保障诸如生存权和健康权这样的基本权利方面,西方自由体系不及中国的行政命令体系”。(引自2020年4月14日《参考消息·海外视角》。

  其实,西方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在疫情中漠视人的生命的行为,根源于西方重利轻义,利在义先的文化道德理念。历史上欧洲人曾不顾道义发起了抢占农民土地的圈地运动、不顾道义进行黑奴贸易。美国人为了自身利益不顾道义枪杀上千万印第安人以掠夺他们的的领地,近一二十年来又不顾道义搞乱中东,制造了千百万“难民潮”。现在当他们国内面对疫情的肆虐横行,是以保持经济的持续繁华维护大资本家,大财团、大银行家的利益为重,还是以抢救老年人为主体的社会基层贫困群体的生命为重?他们毫无犹豫的选择了前者。在他们看来,无论用多少老年人和社会基层普通民众的生命来换取国家经济的持续繁荣以保护大资本家、大财团、大银行家的利益都是值得的。这里充分暴露了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丑恶本性。

  五,个体先于社会与群体,蔑视政府和组织的个人绝对自由观念使社会难以形成抗疫的统一意志。

  民主自由是西方世界最响亮的口号。美国则自称是西方民主式国家的代表。在这个制度下,不仅是各州政府可以不听联邦政府的,州长可以不听总统的,就是普通民众,也崇尚没有任何约束的个性自由,将约束自己行为的各类政府和社会组织完全不放在眼里。在看待整体与局部、群体与个体的关系上,西方伦理观更主张局部与个体利益先于整体与群体利益。

  在这次防控疫情中,西方世界这一特性有了充分的体现。

  抗疫早期,英国政府发布禁止聚会的政令,但是国内的民众没有谁执行;他们无视疫情危险,继续搞聚会,他们上街都不戴口罩,导致了新冠肺炎的爆发式增长。

  据《纽约邮报》3月30日报道:在疫情特别严重的纽约,这里的居民“表现的好像非常淡定”。美国海军“安慰号”医疗船周一抵达纽约,为这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提供医疗帮助。在这艘世界最大医疗船靠岸时,一群美国民众无视纽约市市长白思豪于29日宣布的关于市民参与社交活动必须保持距离否则将面临最高500美元罚款的规定,在曼哈顿西区聚集围观。而且这些围观的人群都没有戴口罩。事后有十几名纽约警员赶到现场才驱散了聚集人群。这则报道还刊登了市民围观“安慰号”医疗船的照片。

  四月中旬后,美国的许多地方为了防范疫情的传播,纷纷下发“居家令”,要求老百姓留在家中,应该肯定这是控制新冠肺炎流行的有效办法。但这必然导致各项经济活动的停顿从而影响经济的发展。美国当地媒体《洛杉矶时报》在4月26日的报道中称,近来美国加州发生了一系列反对“居家令”的抗议活动,其中有多名抗议者因违反当地法规而被捕。

  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大约有近百人聚集在加州圣地亚哥的海滩附近,用抗议的方式表达对“居家令”限制的不满。

  当地时间4月25日,美国德克萨斯州民众举行聚集抗议活动,反对当地的“居家令”。示威者甚至高喊"逮捕,比尔.盖茨”。因随着美国疫情蔓延,一些美国民众散布骇人阴谋论,称新冠疫情是一场骗局,幕后元凶比尔.盖茨要利用这场流行病来谋取私利。其实际情况是,比尔.盖茨及其基金会早在舆情爆发之初就积极参加抗疫,至今己投入数十亿美元为解决全球疫情而努力。(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环球报评论]网文4月17日20点11分报道,意大利总理孔特鉴于国内疫情仍然严重宣布将原定4月3日解除的全国封城令延迟至5月3日,有许多意大利人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意大利普通人迫切需要复工”,这一方面是“意大利人的天性所致”,他们认为意大利全国封城“让憋闷的意大利人整天地抱怨”“憋在家里要疯了”“我们对目前的状况已经疲倦了”等。

  这些国家和地区民众在新冠肺炎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就要急于复工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在工业化社会这种复工意味着人员的大规模集聚与流动,这种行为必然加速新冠病毒的流行与传播,将对国家乃至全球对新冠肺炎的防控产生极为不利影响。所以,西方世界这种不服约束,追求个人绝对自由及个人利益至上的文化价值观及其行为毫无疑义对防控新冠病毒产生不利影响。

  (未完待续)

  彭崇谷,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先后被聘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其诗词联赋书法作品先后被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美术报、国际日报、美术、中国艺术、中国作家等国内外40余种报纸,专业书籍杂志刊登。已出版多本诗集和书法专辑及《三江源赋及其历史思考》等著作。全国有长白山、衡山、崀山、莽山、阳明山、君山以及永州市、湘乡市、浏阳胡耀邦故里等近30余处名川大山,风景名胜地将他的诗、赋、联、题词书法刻石立碑。他撰文《三江源赋》被编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语文】教科书。《湘江赋》被中华书局编入《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而获奖,2012年入选由国家组织的“走进联合国”书画展览。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总编辑蒋安 副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长江 张京 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