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修养一个金子般的性格

发布时间:2020-07-07 13:27:5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很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听别人说一个人的命运好坏与一个人的性格好坏有关系时,我听了是很不以为然,继而还觉得可笑。一个人的命运怎能就由其性格来决定呢?!一个人命运的好坏,应该由其知识、文化或学养的高低来决定嘛。

  很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听别人说一个人的命运好坏与一个人的性格好坏有关系时,我听了是很不以为然,继而还觉得可笑。一个人的命运怎能就由其性格来决定呢?!一个人命运的好坏,应该由其知识、文化或学养的高低来决定嘛。

  后来在读书看报时,发现一些名人似乎也很认同这个观点。特别是当我从书本上看到古希腊的哲学家赫拉克利图(Heraclitus)的那:“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运”一句话时,我便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时常地,对照着现实,我还暗暗地观察着这句哲人之话在现实生活中的正确与否。

  对于生活、工作、学习,或者简言之人生,我们普通人从来都需要哲人们的语言指导。“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便是写照。一句智慧之话,就是一个生活道理,而这个“道理”就如同是你在黑暗中所突然发现的指路明灯一样光芒耀眼。

  再看看现实生活中,那些命运不好的人,我果然发现他们的性格的确是有些问题。有些人霸道、恶煞;有些人冷酷、无情;有些人自私、损人;有些人见钱眼开唯利是图;有些人工于心计背后害人;有些人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还有些人……这其实已很要命,但他们自己似乎却浑然不知甚至还自得其乐。

  我认识这样两个人,一个人因为有点文采文章写得好,参加工作没几年便被上调选为了公司领导的秘书,他自己很感自豪别人也羡慕他。但渐渐地领导就发现,此人在基层面前架子忒大,爱摆谱训人;更让领导不能容忍的是,还打着领导旗号办自己的私事;一同出差,领导报三天差费,他却报了五天差费。他于是被退回了原单位。十多年过去了,“惨淡”的他现与人闲谈时要不了几句话,他那“看破红尘”式的愤怒、牢骚怪话就会从他的嘴里一句接一句地说出。我替他惋惜,更替他悲哀。另一个人,他不但字写得好,而且画画也不错,爱才的领导很想用他,调他去工会搞宣传、美术工作。可是领导下去在找他的领导及群众了解情况后,领导却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原来,此人因有了这点才,平时高高在上总自以为是,干工作时怕苦怕累,还好搬弄同事间的是非,尤其工作中有了过错,领导一批评就“跳”,整个一唯我独尊的架势。

  两个人都因为他们自身的性格原因,最终还是没有在本该发挥他们的专长上的岗位上工作。而他们的专长呢,因为有了这“不平”,也被他们自己愤怒地早就丢手了。看到两人这“日久见人心”而不断暴露出的性格缺陷,我真要佩服领导当初的果断、英明。这样看来不是领导不用才,而是他们自己达不到领导用才的要求啊!

  人们常爱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来形容人的性格不可改变性。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完全正确的。性格是什么呢?性格它包括性向与风格,性向是天生的,风格则是后天培养的。既然有后天培养的成分,那就说明了还有可改变的余地。前面提到的本性“难移”,改成“可移”更科学些。关键就是看你自己愿不愿“移”。因此,在性格与命运的天平上,我们只有不断努力地加重性格的法码,即先改变好自己的性格,命运才有可能随之而改变。性格不好的人,无法带给他人笑声,无法给生活增添欢乐。没有谁愿意和性格不好的人相处并成为朋友。

  如果你有点过人的才气,那你就不要在人前人后抓住机会地自吹,而要常想到“天外有天”;与他人比时,别人身上的优点,自己是不是也有了?如没有,那就赶紧地学吧。你学比你“差”的人的优点,别人不会小看你,反而会更看重你、喜欢你。但如果你老炫耀自己,别人就会疏运你;你也会因为“基础不好”而难以在群体中完善自己的人生。

  职场中人,如果你没有被评上先进,没有被提职或是提了职后很快又下来了,先不要急着地愤世妒俗地发牢骚怨天尤人,而是要冷静下来,并以宁静安顿身心,反思自己没有被评上先进、没有被提职或是提职后很快又下来的原因;分析别人被评上先进、被提职的优点;既一点一点地改正自己的不足,又复制别人的优点到自己身上。学会了这样先改变自己的性格,才有可能在职场中的日子里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生在世,才能只是入世的“介绍信”,好的性格才是硬才能。好性格就是凝聚力,就是团队精神,就是通往胜利的法宝。谦虚地做人,扎实地干事,认真地读书,点滴地进步,努力锻造金子般的性格。有了好性格,能为世界增添欢乐,还愁没有好的命运吗?退一步说,即使再没有好的命运,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好的对待命运的态度。那不更是一种好的性格吗!

  作者       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飞燕

  2020年7月2日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华光    长江          值班总编辑蒋安     张国军(三审)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