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责任与使命铸就的丰碑

发布时间:2020-07-08 09:24:4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恒公成霸业,管鲍留美传。
然而作为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恒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终为"春秋五霸"之首;鲍叔不计个人得失、举贤荐能、甘于屈人之下,忠心耿耿,与管仲共同辅左齐恒公匡扶社稷;管仲才华卓越,人无二心,领导鲍叔牙等一班大臣,为齐国由弱到强,由强到成就霸业,从而美名千古。

         作者      张国军

       恒公成霸业,管鲍留美名。

  然而作为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恒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终为"春秋五霸"之首;鲍叔不计个人得失、举贤荐能、甘于屈人之下,忠心耿耿,与管仲共同辅左齐恒公匡扶社稷;管仲才华卓越,领导鲍叔牙等一班大臣,为齐国由弱到强,由强盛到成就霸业作出了贡献,从而流芳千古。

  上周,我们2029高三班的全体同学就齐恒公、鲍叔、管仲三人展开评论,看他们三人到底谁的精神更值得永远称颂,更值得让我们青年一代学习借鉴和铭记。由此,在展开的这场大辨论中有的称赞恒公的远大抱负、宽宏大量和任用贤能;有的称赞鲍叔的举荐贤才之德。史料记载,鲍叔对桓公说,要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恒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主。鲍叔甘于屈人之下,不计前嫌,心系国家大业,这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还有的称赞管仲,雄才大略、尽显才干,帮助恒公一统江山,留名于世。

  同学们的观点和看法是各显千秋,都有其理。然而,同学们却忘记了鲍叔之所以不计前嫌、举荐管仲最重要的内核一一那就是对国家和人民高度的责任心、高度担当精神和崇高的使命!

  作为曾经出现过百花争鸣景象的春秋战国时期,同时也是"战乱纷飞"、"多事之秋"、"弱肉强食"的不平凡年代。鲍叔深知要使国家摆脱贫穷、人民摆脱疾苦,治理好国家、发展和壮大经济,非有旷世奇才不可。由此,鲍叔非但不仅仅是"荐才伯乐"和"高尚品德",更重要的是鲍叔对国家、对人民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担当的大德彰显伟大的爰国心、责任心和崇高的奉献精神。在管仲的领导下从而使齐国民富国强、袄野千里,成就了管仲施展才能、名传百世,也成就了恒公一统霸业!

  鲍叔的责任、担当与使命精神,由此让我们不得不想起2O2O年初、在全球爆发的百年难遇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涌现出的英雄。在国难当头的关键时刻,年逾八旬的耄耋老人钟南山和年逾七旬的李兰娟两院士。他们放弃春节大年三十的全家团圆,在没有买到高铁座位却仍然冒着风寒和有可能感染的危险,义无反顾的前往疫情严重的江城武汉。经过深入细致、艰苦卓越的现场调研和科学研究,以惊人的速度第一时间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一系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从而为中国阻击打赢"新冠肺炎病毒"战役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人们在感叹两位老院士奉献精神的同时,更多的是对爱国心、责任心、担当和使命感重要性与才能谁为最重要的认知。当然,才干是成事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但是爱国心、责任心、担当和使命感才是成事最重要的先决条件!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开创新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中国梦,需要更多具有责任、担当和使命感的德才兼备的英才去奋力践行,中华民族的前途必定更加远大和光明!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责任编辑      长江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