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长风破浪会有时!

发布时间:2019-11-25 11:48:03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的篆刻部分有个命题创作内容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这是李白《行路难》的最后一句,意思是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我觉得用此句来激励现今年轻人,尤其是从事书法、篆刻创作者是再合适不过了。观建平兄的从艺之路,用上此句,也是恰如其分。

  中国访谈网11月25日讯(作者:陈寰)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的篆刻部分有个命题创作内容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这是李白《行路难》的最后一句,意思是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我觉得用此句来激励现今年轻人,尤其是从事书法、篆刻创作者是再合适不过了。观建平兄的从艺之路,用上此句,也是恰如其分。

  盛建平,因他从事书画篆刻教学,故而我们常称他为“盛子”。初见盛子的人往往会被其小巧的身材所迷惑,而忽略他身体里所蕴含着的充沛的能量。某次,他谈起自己是如何排除困难追求到真爱,讲述过程中,眼睛一直闪着光,听者感受到了他对爱情的执著笃定。爱情需要速度与激情,生活需要滋养与品味,艺术亦然。他对艺术的追求如同对爱人一样,爱的猛烈,且深沉而长久。

  说回书法篆刻,当代书坛强调创作者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要展示和发扬主体意识,于是写意印风便成为了许多印人的热门追求方向。可以说,写意印风是深受写意画风和尚意书风的影响而逐步成熟的。自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文思潮更是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剧烈冲击与影响,传统的篆刻模式逐步突变出许多新的形式与思路。走出前人窠臼、在民间艺术、远古艺术形式和西方艺术形式中寻找新的创作灵感、开拓新的创作领域便蔚成风气,这正与主体个性张扬与释放合上了拍。

  盛建平作为当代印人,深受上述思潮氛围的影响。同时,他又有着书、画、印兼修的全面修养,这比同龄人有着明显的优势。在着力于汉印风格创作的近些年里,于印中,他广泛涉猎汉官印、将军印和古玺印。于印外,他从书法、美术中汲取营养,借鉴上古文字、符号、图画等等可以取法的的素材,并从构成的视角去考量和改造经典。这些尝试都是十分有意义的。同时,他很讲究设计,很注重字与字的生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汪曾祺说语言与写字相通,各个部分就应当像树枝从树干自然伸出那样,“枝干树叶,汁液流转,一枝动,百枝摇。”这样一来,篆刻就活了,达到了“牡牝相衔而了无痕迹”的高境,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盛子默默无闻、孜孜不倦躬耕于印道已有时日,也正是由于这种甘于寂寞,才成就了他跻身于十二届国展之列的光荣。其实,我们都清醒的认识到,入展、获奖只是阶段性的认可,真正的成功彼岸也许只有寂静欢喜。

  看好盛子,共勉!加油!

  盛健霖,本名盛建平,号雨林,湖南益阳人,师承王金石先生,刘小平先生,现为九三学社社员,岳麓印社社员,湖南省青年书协理事,益阳市青年书协副主席,益阳印社副秘书长

  益阳赫山区书协副主席

  作品入展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百年西泠.湖山流韵”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展

  “百年西泠.金石弘源”西泠印社第九届篆刻艺术展

  “寿同金石”全国第四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展

  万印楼“当代国际篆刻精英”千人千印大展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 张国军   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