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我的姑姑百岁诞辰纪念

发布时间:2022-08-16 13:28:5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我三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早已出嫁的姑姑,有时候就把我带回她的婆家照管。为此,她的小叔子,也就是姑父的弟弟很不满意,不但和姑姑吵架,甚至还动手打了她,认为她不应抚养娘家的侄儿。一气之下,姑姑才带着两个儿子,来到东北和姑父团聚。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姑姑百岁诞辰!

  作者 刘行

  自从1989年6月姑姑去世以后,这些年来,我一直不敢回忆。每每想起姑姑的音容笑貌,想起姑姑对我的一点一滴,我都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只要一提姑姑,我就会因悲痛而说不出话来。

  我三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早已出嫁的姑姑,有时候就把我带回她的婆家照管。为此,她的小叔子,也就是姑父的弟弟很不满意,不但和姑姑吵架,甚至还动手打了她,认为她不应抚养娘家的侄儿。一气之下,姑姑才带着两个儿子,来到东北和姑父团聚。

  那年我贸然来东北投奔姑姑,所带的衣服根本难以御寒,姑姑连着几个晚上,熬夜为我缝制棉衣棉裤,很怕冻着我。

  我从小性格内向、胆小、自卑,姑姑怕我受拘束吃不饱,每顿饭都用慈爱的目光鼓励我,用贴心的话语安慰我。

  要到303林场干活去了。头几天,姑姑不但为我准备好了衣物和被褥,还为我准备了毛巾、牙膏、香皂、肥皂、擦脚布、针线包、常用药……一样一样,从来也没有人这样照料过我呀!临走的那天早上,姑姑两三点钟就起床,为我准备早饭。为了让我多睡一会儿,她不敢点灯,摸着黑悄悄穿衣,小心开门,在外屋轻轻做饭。饭做好了,她拿起马蹄钟表,借着微弱的光亮,一看时间还早,就静静地坐在我的枕头旁边,十分不舍地看着我。

  其实,我也早已醒来,黑暗中盯着姑姑的一举一动,泪水早已把枕头全打湿了。我不敢再看姑姑,赶紧转过头去,用被子蒙住脸……我可从来都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母爱呀!

  看到跟我年龄差不多的人,大都已经结婚成家,姑姑便不无忧虑的感叹:“我娃立祥啥时候才能有个自己的家啊?” 行文至此,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人家都说世界上母爱最伟大,我没有体会过,但是,姑姑的确是这个世界上那个最疼爱我的人。那时,我有很多现在想起来都难以启齿的坏毛病,姑姑从来都没有嫌弃过,只是背地里偷偷地告诉我。

  姑姑,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呢?多少次,我都暗暗发誓,有朝一日,我要能有出息,一定要好好报答姑姑!

  可是,老天爷太不公平了,还没等我来得及报答,姑姑就去世了。

  1989年的6月2日,我突然接到姑父从西安发来的电报:姑母病危!这太突然了,在此之前,姑父的来信,可从来都没有提及姑姑有病一事。我顾不上正在负责的全县中考工作,和主管局长做了简单交代,便立即动身。

  三天之后,我赶到姑姑的病床前,姑姑已经昏迷不醒,我跪在姑姑床前,含着眼泪大声呼唤:“姑 —妈,我是你娃立祥呀!”冥冥之中,姑姑的嘴唇似乎有点蠕动,喉咙里发出来微弱的声音。此后,再也没有醒来,直到七天以后去世。我的姑姑,她,她才69岁呀!

  出殡那天,我和傻子一样,心里有好多悲痛和委屈想要跟姑姑诉说,可是一句也说不出来,任凭泪水纵情流淌。

  我不敢久留,怕再见到以往的场景,饭也没吃,只和姑父简单告别,就一路哭着回到东北。

  回来以后,连续三四个月头疼难忍,医生说是因为悲伤过度。

  直到现在,我还经常梦见姑姑。和以前一样,姑姑还是那样亲切慈祥,谁知醒来以后,原是一场梦中相见,免不了又一次流泪,直到天明再无睡意。

  倘若还有来世,我恳请上苍:让我下辈子就做姑姑的儿子,好好地孝敬她,报答她。
 

  作者:刘行(原名刘立祥) 当代著名书法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