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以爱心滋润学生,尽心尽力培育人才 一一记默默耕耘在音乐艺术教育领域、德艺双馨的二胡演奏家陈义明教授

发布时间:2022-08-11 13:31:4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在二胡教学中不仅教授学生演奏二胡技能、技巧,也要引导学生在学练中细细揣摩,深刻理解曲作者当时的心情、心态、情绪,要从情景入手,把握自己的情绪。

  陈义明,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音协二胡学会会长,湖南省老干部大学音乐戏曲系主任,兼艺术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日前,我们中国访谈网专访了音乐艺术领域德艺双馨的陈义明教授。

  陈教授说,在二胡教学中,一对一的教学,这种模式要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使教学尽量适应学生学习的个性培养。

  教师尽量多做些有表现力的范奏,这样可以尽量激发学生学习二胡的兴趣和爱好,指导学生的坐姿、置琴、持弓、拉弓、推弓,像上台演奏一样,以正确的姿势,神情并茂的情绪,准确娴熟的技能,美妙动听的旋律,浸润心扉的曲调,让学生感受到二胡美妙动听的魅力,同时给学生以入神,渴望、羡慕愿景的启迪。

  老师在教学中不仅教授学生演奏二胡技能、技巧,也要引导学生在学练中细细揣摩,深刻理解曲作者当时的心情、心态、情绪,要从情景入手,把握自己的情绪,更好地体现在乐曲的内容,逐步培养学生的演奏情感,用美妙的乐曲陶冶情操。

比如艺考高考的二胡作品《赛马》,这是一首描写蒙古族人民欢乐传统节日举行赛马的盛况,乐曲运用各技巧、把一幅欢快生动的赛马场面形象鲜明地展现在听众和评委老师面前,该曲调的特点是欢快、活泼、流畅,易唱易记,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曲子,乐曲虽小,但气氛热烈,教授时注意十六分音符的连弓,学生演奏要按照强弱符号把对比拉出来,要干净利落。十六分音符快弓一定要非常熟练,跳弓及装饰音要既敏捷又轻巧,曲调的三音弓及连跳弓的演奏要轻快而有弹性,拔奏时注意食指拔弦一定要找准拔弦点并放松,乐曲最后部分是描写赛马者在终点冲刺时的喜悦激动心情,把热烈气氛演奏出来,能使观众和评委老师受到震撼,感觉置身于热烈气氛场面之中。

  艺考高考的二胡作品《二泉映月》,之所以流传至今,百听不衰,该曲调的特点就是它体现出的忧郁、凄凉的深刻感情内涵,老师带学生学习时从细腻的情感入手,合理运用二胡发音的自身特点,置身于乐曲内容起伏跌宕的演奏,把人带入乐曲中,这种赋予情感的演奏,最大限度地发挥二胡的艺术魅力,从而抓住了观众和评委老师的心,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古人云:“未成曲调先有情”,讲的就是演奏者须带着情感来学习和演奏,这也是二胡教学的艺术之魂。演奏者能将听众带入乐曲内容的情景画面之中,评委老师受到感动而产生共鸣就达到了效果。

  在二胡教学中,教师要象文化课老师那样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音乐,任何技能的形成都必须经过持久的强化训练,引导学生在二胡学习园地反复学习、练习,不断激发兴趣,提升演奏技能、技巧,挖掘和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潜力。

  著名音乐家聂耳说过,“耳朵是音乐的眼晴。”引导学生在学习中重视视听辨力的养成,达到稳定音准的教学目的。与此同时教学中要重视学习感悟与理解,培养学生感受与表现乐曲内涵的能力。

  学习二胡要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这是二胡最基本教学方法之一。

  陈教授说,在学生学习二胡教学中,教师必须把握和保证音准的重要因素,如正确的松驰等,在传授这些演奏技能的同时,并将音乐知识(乐理知识)的传授贯穿其中,在实践中熟能生巧,逐步巩固,提高演奏技能,一定力取得好的成绩。
      陈义明教授在音乐艺术领域工作几十年,无任是在湖南音乐家协会还是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忘我工作,把爱心、责任和使命带到教学中,充分体现了一位德艺双馨老音乐艺术家的风采。他在退休后所带的二十多位高中艺考生,全部以高分通过,他的爱心和责任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我们期望陈义明教授在发挥余热的音乐艺术教学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访谈网编辑 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