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二十五年重相逢,英模年迈心年轻

发布时间:2022-08-22 11:59:5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走进王恩琴的家,胡立强首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而是让派出所的同志先与王恩琴交流。见到“娘家”派出所的民警们来看她这位退休多年的老民警,王恩琴激动不已。她一方面感谢在岗战友们对退休民警的关心,同时又鼓励年轻民警们忠于职守、服务人民!

  8月19日下午,原人民公安报社驻湖南记者站站长、现任省民俗摄影协会副主席胡立强在永州零陵采风时,得知他25年前曾采访推介过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警界女十杰,原徐家井派出所副所长王恩琴从深圳返回零陵老家中。近年来,胡立强每次去永州都想去看望王恩琴这位闻名全国的老英模。可永州公安的同志告诉他:王恩琴已住到深圳儿子家。今天听到这个好消息,胡立强马上与徐家井派出所同志联系,正好派出所的同志也淮备去看望王恩琴。于是就一同前往。

  走进王恩琴的家,胡立强首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而是让派出所的同志先与王恩琴交流。见到“娘家”派出所的民警们来看她这位退休多年的老民警,王恩琴激动不已。她一方面感谢在岗战友们对退休民警的关心,同时又鼓励年轻民警们忠于职守、服务人民!

  当王恩琴与派出所民警交谈了十多分钟后,胡立强拿出了一本他自费编印、内部赠阅的《公安老照片》画册,翻到中国女警十杰王恩琴专页递到她面前时,这位77岁高龄的老英模终于认出了65岁的胡立强,这位当年在黄花机场迎接她凯旋的公安报记者。她竖起大姆指对胡立强说:谢谢你为我留下的珍贵历史照片!

  两位25年没有见面的公安老战友,面对年轻的公安民警,聊起了过往的公安岁月。在交谈中,王恩琴对徐家井派出所民辅警说,我一直关注着徐家井派出所每一代民警的成长,徐家井派出所多年来薪火传承,取得群众认可,我很欣慰。虽然我退休了,也经常通过报刊新闻关注公安工作。二十大召开在即,希望徐家井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保民安。

王恩琴还特别向胡立强说起了今年8月6日上午,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车丽华特意邀请她到市局看新时代公安工作情况,关切询问了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认真听取了她对公安工作的一些建议。王恩琴接着说:车丽华副市长当时对我说:“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不会忘记您为永州公安事业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永州公安事业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老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解决老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和后顾之忧,让老干部幸福生活、安享晚年。”车丽华副市长的这番话让王恩琴特别感动。情到深处,王恩琴现场给大家唱起了红色歌曲,在铿锵有力的歌声里,公安为民的情怀代代延续,始终不变;透过红色歌曲,也饱含着一名老公安英模对党和人民的深情。

  上图:1996年胡立强拍摄的《中国女警十杰王恩琴》组照

上图:王恩琴见到来访的派出所民警很激动(胡立强摄)

上图:王恩琴看到《公安老照片》很动情(邓卫文摄)

上图:王恩琴高兴地唱起了经典老歌(胡立强摄)

  上图:王恩琴动情地谈起车丽华副市长对老民警的关心(邓卫文摄)

  从王恩琴家出来,退休公安记者胡立强也深有感受:年纪比自己大十几岁的老英模王恩琴都这么有童心,工作这么忙的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车丽华都能对退休老民警这么关心,我退休这几年发挥余热、免费鼓与呼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也要童心不老,继续前行!

  (作者胡立强、邓卫文)

  编辑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