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退役不褪色 政法守初心”永远的军魂主题摄影活动 陈海:一腔为民情暖了群众心

发布时间:2022-07-27 11:46:4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他曾经是一名热血军人,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9年他终于梦想成真,退役后进入桑植县公安局工作。从警11年,他从一个公安业务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名警察精英,他就是

  他曾经是一名热血军人,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9年他终于梦想成真,退役后进入桑植县公安局工作。从警11年,他从一个公安业务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桑植县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大队主要负责人。他就是陈海。

  陈海与同事倾心交谈 曾颖炜摄

  实战训练的专业教官

  陈海在部队期间就爱军习武,曾参加过平息3.14藏区骚乱和5.12抗震救灾任务,实战经验丰富。服役5年,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

  入警以来,陈海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他每天都会花上2个多小时,练习军体棍、擒拿等格斗技巧,晚上坚持翻轮胎50多次。由于个人能力突出,陈海被桑植县公安局选聘为警务实战教官,在每年定期开展的实战射击训练中,陈海都会耐心、细致地教导学员,从警用枪械的构造原理、出枪动作、持枪姿势、射击技巧等方面进行详细地讲解和现场演示,进一步规范从取枪、验枪、装弹、瞄准、击发的每一个动作。

  陈海总是说,部队上有句俗语叫作: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当警察也一样,要加强实战训练,提高实战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人们群众危难之时,具备保护人民群众的能力。

  2016年10月,两股黑恶势力因参工参运产生暴力冲突,双方纠集20余人手持砍刀、铁棍等凶器进行火拼。陈海接到报警后带领所里民警迅速出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陈海出枪警示持刀的犯罪嫌疑人,经口头警告、鸣枪警告,迫使现场众人服从指令,扔下砍刀,面墙站好。陈海随后对被控制的15名嫌疑人进行人身检查、上铐约束,指挥同事收缴凶器,固定证据,在增援队伍的协助下,将15名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派出所,从而一举打掉以两个黑恶势力团伙。

  2018年11月13日,张家界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大演练比武,作为警务实战教官的他,带领桑植县公安局代表队勇夺团体总分第一名。这是继去年全市公安机关“三项技能”大比武获得冠军后的又一殊荣。

  与同事们研究案情 曾颖炜摄

  调解纠纷行家里手

  派出所工作离不开家长里短,陈海面对群众的纠纷总是特别有耐心,急群众所急,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不厌其烦的和辖区的居民调解。

  陈海是一个全能型的警察,他不仅善于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而且还善于化解群众矛盾,被称赞为人们群众的“贴心人”。在派出所工作时,他出警迅速,查证及时,注重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调解土地纠纷、债务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类纠纷30多起,群众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2017年5月,陈海担任利福塔派出所教导员,辖区内重点工程非常多,各种矛盾层出不穷。派出所大量的警力用来护航重点工程,陈海成功调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为重点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8年1月14日18时许,周某与罗某因为黔张常铁路工地上的相关债务纠纷发生争执并撕打,二人均不同程度受伤并入院治疗。案发后,利福塔派出所民警及时调查固定相关证据,先期组织了一次调解,因罗某伤情较重,花费医药费较多,未能达成调解协议。所内其他同志认为两人分歧较大,无法达成调解,建议依法拘留两名当事人。陈海却认为依法拘留俩人,公安机关虽然在办案程序上合理合法,但两名当事人的诉求得不到解决,会造成严重的后遗症,不能草率结案,应该对该案再次调解。

  1月17日,陈海组织周某和罗某俩人重新调解,从下午15时至半夜23时,分头做工作,讲感情,讲后果,经过10个小时的苦口婆心的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陈海之所以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他家的贤内助叶清的支持,重要的是他家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让他在处理群众各种纠纷时游刃有余。叶清自小学习刻苦,因表现优异,在大学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参加全国、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得1次全国冠军,5次全省冠军。结婚后,因为工作的原因,陈海常年不能回家,两个年幼小孩的抚养和老人的赡养重担全落在叶清一人身上,她无怨无悔,精心照顾老小,让陈海能安心投入工作。曾荣获过“最美警嫂”的称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陈海、叶清两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陈海家庭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家庭”,今年五月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陈海一家人的快乐时光 赵海霞摄

  警队里的破案能手

  入警以来,陈海先后在陈家河、廖家村、利福塔、上河溪四个基层派出所工作,从普通民警成长为所长,再到反恐怖和特警大队,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他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职业道德和法律底线,服务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破获案件数百起。他先后荣获 “2012年度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度全省单警装备综合使用考核优秀奖”、“2010年度桑植县优秀破案能手”、“2011年全县十佳执法标兵”、“2012年度全县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度桑植县人民政府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陈海始终贯彻“查无可查、追无可追、不惜代价、不遗余力”的工作要求,无论案值大小,发案一起,侦破一起,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仅2019年,抓获跨区域流窜盗窃、诈骗犯罪嫌疑人9人,破获案件30余起。2020年以来,辖区没有发生一起传统的盗抢骗案件。

  几年前,桑植县上河溪乡狮子山村,73岁的李月英老人被人盗走了3条香烟,价值800多元。虽然金额不大,但对于一位老人来说也许是她一笔不小的财产。陈海二话没说,就带着同事们着手查案。经侦查发现,此案系一人驾车流窜作案,犯罪嫌疑人以买烟为借口,趁店主不备,用事先伪装好的廉价香烟实行调包,得手后,迅速驾车逃窜。为尽快追回损失,陈海立即联系桑植县刑侦大队以及其他区县相关部门,连续追踪一个星期,摸清嫌疑人的身份及活动轨迹,最终在距离案发地300多公里外,怀化市麻阳县一个小山村里,将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在此案基础上,还带破龙山县、永定区、凤凰县等地10多起盗窃案件。李月英老人得知派出所的民警,为了800元,跑到几百公里以外,将流窜作案的嫌疑犯抓捕归案。开始还不敢相信,后面对陈海和民警们感激不尽。

  陈家河辖区的陈阿姨,说起当时派出所的陈所长,就笑容满面的翘起大拇指。“群众的笑容,就是对公安工作最大的肯定,老百姓有安全感,对公安工作非常满意,我们付出的一切都值得。”陈海坚定地说。(通讯员予人)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