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名医风采系列】妙手持神针,白衣显丹心——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专家郭智平

发布时间:2022-08-15 22:35:3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他还是全国针灸学会会员,全国液针刀疗法委员、湖南省针灸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医康复学会委员,湖南省针刀学会委员,“湘中医”医疗联盟、针灸推拿康复联盟常务理事,永州市中医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永州市中医学会委员,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针灸学会永州分会常务委员。

  中国访谈网8月15日讯(中国访谈网张国军  邓琪  华光)有这样一位医生,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用一双回春妙手为病人解除病痛;他关心同事,以身作则,带领康复医学科共同发展;他坚持学习,用医者的恒心和求真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在行医之路上精益求精、勇攀高峰。他就是目前我县唯一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专家、副主任中医师、江永县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郭智平。

  他还是全国针灸学会会员,全国液针刀疗法委员、湖南省针灸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医康复学会委员,湖南省针刀学会委员,“湘中医”医疗联盟、针灸推拿康复联盟常务理事,永州市中医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永州市中医学会委员,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针灸学会永州分会常务委员。 孜孜求学锲而不舍 在从医之路上,郭智平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中医医生,一生都要勤奋学习,对知识不断汲取及更新,才能更好地运用于临床实践中,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患者负责。2011年7月郭智平到江永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当时的中医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设备陈旧,资金缺乏,人才短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这些并没有成为他发展科室的借口,反而坚定他要改变这一现状的决心。他理清思路,以身作则,决定以颈肩腰腿痛疾病为突破口,把患者当做是自己的家人,对患者嘘寒问暖,身体力行的为患者施针、艾灸及中医调理,病情顽固的施行小针刀微创松解术,很快就赢得广大患者的赞誉,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技术,更好的服务患者,郭智平先后到广州、南宁、长沙、湖北、山东等地学习医学技术,加强与周边县域的交流学习,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赢得了患者和同事们的好评,也积累了不少临床经验,从一个普通的中医师成长成为具有专业特长的副主任中医师。他经常参加医院疑难、罕见病例的会诊及治疗,临床经验丰富,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仁心仁术精益求精

  郭主任在诊疗中擅长针灸治疗老年病、脑血管病后遗症、面神经麻痹、周围神经系统病、各种痛、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减肥等多种病症。他总是用同理心去对待他的每一位患者。来到针灸康复科的患者,很多都是因为颈肩腰腿痛原因,病痛的折磨让他们精神紧张,情绪不佳,更有甚者对针灸抱着质疑和抗拒的态度。其实,针灸是一个病人主动参与的过程,如果病人态度消极,将会大大影响针灸的效果。面对这样的患者,郭医师总是耐心细致地和他们沟通,为他们讲解针灸的重要性。作为医生,他非常理解患者的想法,主动为他们展示病例,用实打实的疗效使病人消除误解,重拾信心。他对待患者总是不厌其烦,整天穿梭在病房及治疗室,“某某患者,你好,在我们科室治疗后,病情好转没有,如果没有,我尽量帮你再想想办法治疗”,这是郭主任经常与患者的对话,他对待患者尽心尽力,为成千上万的患者解除病痛,收到患者赠予的锦旗数十枚,曾有个患者这样说“郭主任,感谢你治好了我几十年的风湿病,我在长沙等大医院治疗都无效,而你却治愈了我的病,让我能睡个安稳觉,如果医院允许放鞭炮,我要放它几捆鞭炮,为了不影响治安环境,我只能赠予你锦旗,表示我由衷感谢”。

  “我认为治病不只是改善症状和治愈疾病,更在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些不仅仅包含在医院的一些治疗,也包含生活中的很多细节。能够尽可能地让我的病人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是我的职责所在。”郭智平说。 业精于勤开拓创新 作为一名医者,郭智平深知业精于勤的道理,他勤求古训,博采众长,从实治学,以自己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功底为基础,以临床实践为依据,在诊治颈椎病、腰椎病方面有独到的经验和成果,科室开展的小针刀、正清风痛宁三联序贯疗法、内热针治疗腰腿痛都在全省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他总结创造了一套实用而科学的中医针灸理疗“绝招”,治愈许多“老大难”的病例。他利用用中医传统诊疗技术,结合浮针、腹针、埋线、小针刀、内热针等现代特种针法治疗颈椎病、腰椎病、骨质增生、关节炎、面瘫、中风后遗症;用火针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症;用中医疗法治疗疑难杂症、跌打损伤、肌筋膜炎;用灸疗养生,在针灸临床诊治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确定为目前我县唯一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在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同时,他不断努力,带领科室发展壮大,科室床位由开科时15张扩展到60张,他用一点一滴的心血和汗水,诠释了一名医生的使命和仁心。在工作中,他积极帮助住培医生和来院进修的基层医生提升业务水平,详细讲解常见病的诊断、选穴的意义、穴位的定位,手把手教他们针灸手法,让他们在业务水平上更进一步。

  作为我县唯一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专家、学科带头人,郭智平十分注重学科人才结构梯队建设,重视中医学术继承人的培养。指导下级诊疗,分析各类疑难危重病例,日常临诊倾囊相授,为学科建设打下扎实基础。在教学上,结合临床,采用多媒体、讲课等多种形式,诲人不倦,传授针灸知识,他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自愿无偿参加下乡义诊活动及中医知识讲座上百次,把中医技术和诊疗经验带到基层,提高基层诊疗水平,让最基层的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正是因为多年来始终秉承着勤奋、刻苦、钻研、奉献的精神,使他成长为江永县颇有名气的名医专家,他多次获得江永县十佳医生、优秀科主任、医德医风先进个人、优秀公共卫生先进工作者,以及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等诸多荣誉。 从医数十载,郭智平始终牢记“大医精诚”古训,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满腔热忱,对生命无限敬畏。如今,郭智平带领的康复医学科已成为江永县中医医院的一张特色名片,也是在县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专科,许多临近市县的患者慕名而来,他以精湛医术、医德仁心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与尊敬。在他身上有一种大爱,他把患者当亲人,与患者结下深厚的情谊;不断刻苦钻研医术,以高标准、严要求为中医事业不懈奋斗;用一言一行,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江永县人民医院供稿:刘国英 郭智平

  二审及编辑:何少平

  三审:周文远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