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赓续中华文脉,促进文艺繁荣一一访德艺双馨著名书画家倪继周教授

发布时间:2022-09-28 14:28:5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倪继周,号一舟,祖籍湖南益阳,出生于常德,大学文化,画家、书法家、诗人、教授。五十年专业作画,创作的作品数十万计,囊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篆刻、诗词等。

  中国访谈网9月28日讯(中国访谈网张国军)赓续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国粹艺术,繁荣文艺事业,实现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共同努力。

  倪继周老师无论严寒和酷暑、日日闻鸡起而起在艺术的自由王国里励练,经历六十年余年为之而梦想、为之而契而不舍,为之而努力奋斗,书画创作数十年来影响颇广,是国内外广泛认同的艺术家,曾获国际书画艺术家、中外文化交流大使、国际慈善大使、中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入编共和国骄子、入编新中国艺术大典百年巨匠等荣誉称号。

  倪继周,号一舟,祖籍益阳、生于常德。大学文化,自幼习书画,六十年代起专业作画至今,创作的作品数十万计,囊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篆刻、诗词等。作品题材广泛,艺汇中西,雅俗共赏;书法各体皆善,书风清雅古朴。1984年被评为国家美术师,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湖南省湖湘文化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行政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加拿大画廊特约画家,加拿大中国工商业总会顾问、世界职业拳击联盟(WPBU)顾问。曾获国际书画艺术家、共和国骄子、世界公益与文化和平和谐使者、国际慈善大使、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等荣誉称号。

  倪继周于70年代末首创植绒油画风靡海内外,其画别具一格,质感极强,色彩绚丽,清雅明快,代表作《金秋长城》更是闻名遐迩,91年在北京展览馆展出荣获国家金奖,次年入选中华百绝。被国内外人士誉称为“倪长城”。

  看到倪继周老师画长城,不禁惊叹与它的艺术建筑,更惊叹于它忠心不悔地守卫了中华国土数千年的坚强毅力。倪继周老师画长城,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中国的代表象征,还可以在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中绵延万里!

  他书法的作品,纯正艺术,抒情达意,自由舒展。抑扬湍缓,顿挫震撼。经相纬交,飘逸如仙,超凡脱尘。丰笔富画,神墨韵汁。比如《中国梦》这幅行书作品,对于一个书画老艺术家而言,这不仅仅是倪继周师的理想,更意味着倪继周老师对国粹文化传承的期待与寄予,也是全球华人的共同期许。他引领文化艺术潮流,影响中国,为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倪继周的人物画造型准确、形象、生动,只要到了倪继周的笔下,人物形象刻画得维妙维肖、栩栩如生见画如其人。以及对其作者的性格了解方面入话题,如语句中挥洒自如、用笔肯定、干净利落、色彩甜美、功底深厚、活脱脱、美如画、炉火纯青、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生龙活虎、跃然纸上、惟妙惟肖、妙笔生花、江山如画、形象逼真、活灵活现、纤毫毕现、宏伟壮观、市井百态、尽收眼底。

  他的山水画以笔笔见古的法度为正宗,从宋元入手,皴法显观超能,斧劈皴俊拔,折带皴错落,刮铁皴筋骨,雨点皴意象,再融合水墨的质净与赋色的流丽,把北宗山水的雄险与南派山水的逡逸贯通在一起,形成了劲而不拙,泽而不湿,浑然赋叠翠,苍茫生空远的山水气韵。虚实顾映,有寒凉气,也有清净感,从意象的感觉来体验,染成笔墨奇观的非凡造诣。

  9月24日,受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车丽华邀请,著名书画名家、永州市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倪继周先生与湖南省政协委员联络部副主任郑安生,原人民公安报湖南站站长、省民俗摄影协会副主席胡立强等文化学者来到永州市公安局、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等公安一线实战单元共商警营文化建设,现场泼墨送宝。倪继周先生一行先后来到永州市公安局民警健康之家、情报指挥中心参观,观看永州公安工作视频汇报片《创先争优毫不动摇 创新强基只争朝夕》《美美与共 暖警惠警 打造实用管用永州公安大院》。随后,倪继周先生及各位书法家以公安工作、禁毒宣传工作为题,挥毫泼墨,舞笔丹青,以书画传情,以笔墨承志,一幅幅饱蘸激情的书画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饱含传统韵味,又紧扣时代脉搏,表达了对基层公安民警的深厚感情。活动中,倪继周先生特为永州市公安局题赠毛泽东同志《七律·长征》书画作品,为永州公安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鼓劲加油。

  山清水秀两宋风,素艳丹青时代功。倪继周因有深功,人又勤奋,所以创作能力和创作品质双双丰高。他以艺坛耕耘者的姿态,拓土开疆,修艺收硕果,成为艺坛大手笔。

  近年倪继周使用毛笔作人物国画,其效果可与西画素描媲美,作品有伟人毛泽东、《孙中山与宋庆龄》、任弼时、邹韬奋、邓寅达、左宗棠等人物画作品均进入其纪念馆长期展出,称为倪氏焦墨素描,系其在美术领域的又一创新,获业内外高度好评。倪继周书法独具一格,楷书得力于魏碑,线条扎实气度纯正;其行书行云流水气势酣畅,间有放笔之作,亦收放有度;其隶书独具风格兼取各家,寻规之中植奇险,时而简牍笔意;其篆书圆润清婉一笔不苟,结体章法自创一格;其行草更见其率性,使转自如,妙理独运。

  新时代,新征程,新成就。我们衷心的祝愿倪继周教授在书画艺术创作的征途中,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书画艺术作品,以优异成绩向二十大献礼!

  编辑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