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警闪耀

发布时间:2022-09-29 14:02:5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从上海返回武州溪的回程值乘,文飞扬和肖丹的配合,从旅客上车到列车运行过程中,加强安全运行、增强防疫措施,把全车厢内的各个角落、各个措施细节落实到位,一天下来,大家都早已是精疲力尽。

  第四十二章    危难时刻显伸手

铁警闪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燕轻 

  从上海返回武州溪的回程值乘,文飞扬和肖丹的紧密配合,从旅客上车到列车运行过程中,全体乘务组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安全运行、增强防疫措施,把全车厢内的各个角落、各个措施细节一一落实到位,这一天下来,大家都早已是精疲力尽了。

  文飞扬警长和肖丹列车长商量,重新调整轮岗和轮流休息时间,确保全乘务组工作人员都能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值乘中。

  晚上十点钟了,最后一拔吃晚饭的是文飞扬和肖丹,职责所在、责任越大,容不得来半点虚的。

  吃完晚饭,在列车长办公席内,文飞扬、肖丹、宋丽、朱建稍作休息,餐车长和工作人员端来了热茶。说实在的,一天辛辛苦苦地干下来,大家都难得喝上一口热茶。

  "朱警官等会喝口茶后,你先去休息、眯一眯。四个小时后再来换我。

  肖丹也和宋丽在休息时间上作了安排。

  等宋丽和朱建走后,值班室只剩下文飞扬和肖丹了。

  "文警长,这次疫情来得这么快也很蹊跷,听我在江城车站同学讲,江城都已封城了。我们的安全营运和防疫工作责任重大哟。"

  肖丹看着窗外,喃喃自语。

  "是啊,我们回去后,全乘务组同志再开个会,安全生产、安全营运、防疫措施还要更细化些、防范措施力度还要大些。"

  "我也是这么想的,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文飞扬道。

  列车在空旷的原野上飞驰。

  前天大年三十,文飞扬和肖丹为乘务组的同事们都发了一条贺词,晚上一起在车上吃了一顿集体团圆年饭,现在回想起来还真很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大年初二的夜晚,央视仍然在滚动播放春节联欢晚会,

  车厢里的乘客们都在静心观看电视。

  这一届春晚节目非常特别,隆重推出了五位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

  通过央视节目主持人介绍,我国自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道卫星,在五十年后,我国的航天科技事业迅速发展,先后有系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载人航天,探索宇宙奥秘,为造福人类,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文警长和肖丹列车长从值班室出来到各个车厢巡查,他们看到乘客们都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春晚节目,因为精采的春晚节,引得观众们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列车进入江南省域地界后,透过车窗依稀可见夜幕下大地己铺上了一层白雪。

  窗外寒风呼啸,飞雪飘飘。

  对于生长于江南的文飞扬和肖丹来说,他们感觉到除了08年的冰灾外,这场飞雪似乎比往年来得晚了点。

  "文警长,我们去列车去卧铺车厢看看,外面风雪大了,还检查下安全运行。"

  文飞扬点点头,肖丹说着便和文飞扬警长朝列车卧铺车厢走去。

  夜很深很深了,7号车的乘客看完春晚都已疲倦地靠在座位上打旽起来,这时突然传出一个女人的惊喊声,"小娟,小娟你怎么了,怎么这么滚烫的。列车员快叫医生来帮我看看呀!"

  中年女人这么一阵阵惊喊,把总个车厢的人都给惊醒了。

  "怎么了,怎么了。"有人在关心的问中年妇女情况。

  "孩子刚才好好的,一下子没注意却发起高烧来。"

  这时列车员小陈快速跑过来。

  她先摸了摸孩子的额头,"唉约,还真是滚烫的“,凭手感和往日经验,这孩子的体温只少到了三十八九度了,得赶紧想办法。"大姐您别急,我先去打点热水来,帮孩子擦擦身体,采取物理降温。"小陈一边说一边又跑去找盆子接热水去了。

  文飞扬和肖丹在列车驾驶员室督察前方路况。这时,副车长宋丽急急忙忙地冲进了驾驶室,冲文飞扬和肖丹大声地说"文警长、肖车长,7号车厢有紧急情,马上请你们过去。”

  文飞扬和肖丹听到宋丽急切的诉说,大吃一惊,非常时刻,担心什么就真的来什么。来不急细问,两位警长和车长与两位列车驾驶员交待了一些事后,便急冲冲地走出列车员驾驶室,朝7号车厢一路小跑过去。

  列车广播在呼叫紧急寻医,7号车厢内喊声、惊呼声、哭泣声几乎是乱成一团。

  "快快快,列车员帮我找医生、帮我救救孩子,孩子快不行了呀!"孩子母亲中年妇女大声哭喊着,听着都让人心酸。

  已冲到孩子面前的文飞扬和肖丹,立刻行动,一边帮孩子试擦面部、额头和脚部,帮孩子物理降温。

  "孩子惊厥了,肖丹你赶快帮忙卡人中。"文飞扬对肖丹喊道。

  "好的。"

  文飞扬帮孩子一把背上的衣服往上卷起,他开始用老家的老办法帮孩子"扯沙开背"。

  列车广播播出后,一位女医生也急匆匆地赶来了。

  看到文飞扬警长和肖丹列车长为孩子处理的方法非常到位、正确,她满意地点点头。随即俯下身子,为孩子量体温。几分钟后,体温表上的显示,孩子的体温已经逐步下降了。

  发高烧的因何所导致,第一大类就是感染性发热,第二大类就是非感染性疾病所导致的发热。如果在火车上出现发烧因为没有办法暂时到医院去做检查或者是用一些药物,因此暂时到医院去做检查或者是用一些药物,因此我们可以做一些紧急的处理,还可以先多喝些水,这样的话有利于散热。

  第二个注意通风。第三个可以适当的用温水用毛巾给予擦浴的,如果备用有这种退烧药的话,可以临时的使用退烧药来帮助体温的控制。尽早到就近的车站然后到医院进行检查,然后明确病因,针对病因治疗,这才是控制发热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出门在外,谁都有个意外,坐火车的人当然都不希望自己生病,但是疾病这个东西往往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坐火车的时候,如果不幸生病怎么办呢?这个问题要分几种情况来看,如果是比较轻微的小毛病,例如头疼脑热,中暑等,可以找到列车员要一些药。因为列车上一般都会准备一些药品,但是如果是出现了重病情况,就不能等待了。

  要叫同伴马上找到列车员,由列车员通过车上的广播向全体旅客征集医生或护士。一般情况下,一趟列车上,千人当中,总会有几个医生或护士的。由这些医生或护士进行紧急的处理,如果病情发展的很快,列车员可以联系前方车站,到站后马上将病人送到医院里去急救。所以,自己在坐火车之前,必须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如果是炎炎夏日,那么老人或孕妇就不适合坐火车,特别是在闷热的封闭车厢里。

  最后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意外往往是在一种不经意的状态下发生的,所以受伤者或生病者必须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自己的心思不能乱,或求助于列车员,或打电话给家人,或者报120都可以。但是如果自己的脑子乱了,就会显得手足无措,这样对于一个出门在外坐火车的人是特别不利的。当然,如果是两人或三人同行的话,那再好不过了,因为一旦出现疾病的问题,也可以互相有个照应。

  列车广播播出后,一位女医生也急匆匆地赶来了。

  看到文飞扬警长和肖丹列车长为孩子处理的方法非常到位、正确,她满意地点点头。随即俯下身子,为孩子量体温。几分钟后,体温表上的显示,孩子的体温已经逐步下降了。孩子的妈妈终于放心了。

  晨曦布满东边天际,万道霞光之中,一轮朝阳已冉冉升起。

  从泰山之颠,南海天涯海角到华北平原;从黄河长江两岸到从大西北草原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中华大地处处是霞光万里,

  处处是日月同辉。

  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各族人民共同奋起,从来不惧任何艰难险阻,从逆境中迎难而上,何惧那一阵阵来之即快的莫明病毒,我们有自信,有力量战这一切。

  退乘回到家中后,文飞扬在日记中这样描写这些语言,表达他的壮志豪情。

  文飞扬告诉妻子,他晚上要去车站会议室,他们乘务组约好了晚上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布置新的工作任务。

  中国访谈网编辑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