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肿瘤病人如何中医养生调理

发布时间:2019-01-07 23:09:1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肿瘤病人在医院经过综合治疗后,要进入较长时间的康复阶段,通过临床观察, 肿瘤病人只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乐观地对待工作与生活,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调整自己的饮食起居,主动参与自我调养,合理调摄饮食,恬淡七情六欲,用中医整体观逐步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失调,提高肌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癌能力,能最大程度地控制肿瘤的复发。

  中国访谈网1月7日讯(主任医师 蒋翅博士)肿瘤病人在医院经过综合治疗后,要进入较长时间的康复阶段,通过临床观察,肿瘤病人只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乐观地对待工作与生活,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调整自己的饮食起居,主动参与自我调养,合理调摄饮食,恬淡七情六欲,用中医整体观逐步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失调,提高肌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癌能力,能最大程度地控制肿瘤的复发。

  具体可从以下几点实施:

  1、精神养生调理人生需要奋进,也需要闲情逸致,大凡肿瘤病人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使他/她们长期处于大脑皮层的紧张状态,现代医学认为恶劣的情绪引起的疾病并不像细菌、病毒那样直接导致某种疾病,而是通过大脑皮层、神经以及内分泌系统起作用,如愤怒紧张时肾上腺分泌增加,出现呼吸加深,心搏加快加强,血压增高;当惊恐时呼吸则会出现暂时抑制,引起外周血管收缩,脸色变白、出汗、口干等现象;忧愁时则会抑制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使人食欲减退,饮食无味。许多实验证实,各种紧张因素可影响肿瘤的形成和生长速度,也可改变免疫系统的功能,“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说明乐观可使人健康长寿,可自然增强人的抗病能力而达到精神养生之功,精神养生调理原则是注意调理精神,避免恶性刺激,重视病人精神情志变化,增强病人对情感的自我控制及调节能力,可以通过分散、移情、暗示、疏导等方法消除病人的恐惧、紧张心理和颓丧、怨恨的情绪,增强信心,养神宁志,以达精神养生调理的目标,根据病人性情和爱好建议肿瘤病人适当做一些有益健康的娱乐活动,指导病人练气功、练瑜珈、打太极拳、听音乐、弹琴、下棋、书法、绘画、护花、养鸟、钓鱼、收藏鉴赏等等来发挥自己的才情,转移悲观的情绪,陶冶自己的性灵,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与美好,要让病人自己体会到闲暇的生活更是一份自己可以尽情享用的自由,更要让病人在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的闲暇中做到心胸豁达,情绪乐观。正如《内径》云: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这是精神养生的至理名言。

  2、饮食养生调理民以食为天,人以水谷为本,饮食是营养机体维持生命的物质基础,合理的饮食,能增强体质,抵御外邪而且能防病治病。《内径》云:“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在肿瘤病人的康复期,若能注意调摄饮食,就可以达到饮食养生的目的,反之,食之不当,调节失宜,则可导致疾病的发生,也可促使疾病的恶化,肿瘤病人一般可表现为虚实两方面,虚者为正气虚弱,主要可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调理原则为益气、补血、滋阴、温阳。实者为邪气实可分气滞、血瘀、痰凝、湿滞、湿热、热盛、热毒等,其调理原则为理气、活血、化痰、利湿、清化湿热、清热解毒,临床上根据虚则补之,养正积自消的中医理论,随证指导。经临床和实验研究证实:人参、银耳、杏仁、桑椹子、扁豆、蘑菇、刀豆、薏苡仁等食品可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人参、山药、乌梅、大蒜、蛇肉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鹅血、香菇、甜瓜可提高细胞的比值;人参、甘草有类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人参、山药、灵芝等能调节核酸和蛋白质代谢;胎盘、龙眼肉、鹿肉、牛骨髓、黄芪、党参、枸杞子能提升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鸡血藤、龙眼肉、花生、甲鱼、胎盘、人参、黄芪能增加白细胞;龙眼肉、花生、红枣、胎盘可增加血小板等作用;山楂、大蒜、红花、仙鹤草、穿山甲、参三七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苦瓜、西瓜、甘蔗、猕猴桃、夏枯草、乌梅、菱角、茄子、河蚌具有清热解毒抗癌作用;杏仁、海藻、昆布、薏苡仁、百合、葫芦、柚子、萝卜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病人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体制及身体状况选择相应食物进行自我调理,从而达到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的复发转移。

  3、运动养生调理我国唐代名医孙思邈曾说:人频劳于形,百病不能成。神医华佗曾编著五禽戏,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禽兽动作,以达到强身防病的作用,随着健康保健知识的普及,人们对运动养生更为重视,尤其肿瘤病人,适当的运动,可使中枢神经的兴奋和抑制得到相应调节,从而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存质量,运动养生不仅是身体的锻炼,也是意志和毅力的锻炼,许多健身运动随时都可以做,一般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全身能得到活动的运动,如步行、太极拳、慢跑等,也可选择做一些扩胸、伸腰、仰头的运动项目。若因健康原因不能到体育场所进行锻炼,也可在院内、室内、楼道内做一些原地跑、原地跳、广播操等,每次运动量以锻炼后感觉不疲劳为适宜,常以脉搏及心跳频率作为运动量的指标,若运动量大,心率及脉率就快,一般以每分钟心率增加至120~140次/分为宜,老年人的运动量以每分钟增加至110~130次/分为宜。若运动后食欲减退、头昏、头痛,自觉劳累汗多,精神倦怠,说明运动量过大,超过了机体耐受的限度,会使身体因过劳而受损。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以达到运动养生的目的。

  总之,肿瘤病人康复期若能遵循中医养生的理论和方法,注意调畅情志,注意五味和调,注意起居有常,适当体育锻炼,就可以达到精神愉悦,气血流畅,腠理致密,经脉柔和,伸屈自如,骨骼健壮,阴阳平衡,从而提高免疫功能,增强病人自我控制的调节能力,起到良好的养生健身效果,达到提高生存质量而延年益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企业界》杂志人物专刊联合主办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