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齐心战疫 为爱传递 著名画家王盛刚

发布时间:2020-03-04 20:44:00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艺术简介  王盛刚,1953年生于辽宁盖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研究会会员、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理事、艺委会委员

  艺术简介

  王盛刚,1953年生于辽宁盖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研究会会员、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理事、艺委会委员、新华社书画院画家、中国同泽书画院画家、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工笔画学会理事、山东省国画院名誉院长。

  其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部委及省级单位主办的各类展览,获金、银、铜及优秀奖几十次;另有作品先后在《光明日报》、《辽宁日报》、《中国美术报》、《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大观》、《今日世界》、《当代中国画》等上百种报刊发表。被国内外多家展馆、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收藏。发表理论文章十余篇,个人简介及作品入编百余部画册、典籍。多次赴韩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展出并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已出版有《王盛刚中国画作品集》《王盛刚中国画作品选》,《王盛刚画羊作品专集》。

  面对疫情莫恐惧,闭门陋室抓机遇,习书作画再耕耘,悟道品茗找乐趣。国难当头非笑谈,疫区到处演悲剧,战胜疫情相信党,未来更好可连续。

  历史全凭人改写,白衣战士巧天工,英雄自古是群众,山色并非霞染红。华夏民族十四亿,团结一致显神通,驰援武汉风雷动,是敌是友露真容。疫情凶狡无前例,炼药煎灯清昼同。山重水远无绝路,柳暗花明春更浓。

  阳春白雪送神瘟,迎来华夏万里春,悦耳咩音唱大美,吉祥如日照乾坤。

  一轮明月朗乾坤,两个羔羊兔化身,树似嫦娥舒广袖,翩翩起舞祭忠魂。 白云朵朵像天使,斩剑挥刀战疫瘟,多少英雄悲壮烈,泪飞顿作雨倾盆。二月龙腾重聚首,花明柳暗又回春。

  白羊大美喻吉祥,绿色生存似土壤,正气驱邪毒赶走,再逢盛世放华光。

  又见梨花五月开,一年一度惹人爱,三羊开泰远瘟情,四季平安无病害。

  碧水篮天芳草青,莺歌鸟语似琴声,咩音独奏赛名曲,得意洋洋沐春风。

  红运当头福满门,三羊开泰送温神,千祥云集金风爽,篮天万里荡白云。

  丝柳万千紫燕来,高松百尺栋梁才,春风送暖三羊泰,好花一年一度开。

  博览群书天地宽,高山仰止品行端,攀岩跌宕历艰险,雪雨风霜可攻关。

  淋漓水墨染霞辉,老树临风送雁归,两小无猜情脉脉,愿与秋叶化蝶飞。

  又见青山露笑颜,悲欢离聚古难全,吉祥宝宝秀恩爱,期待花开共月圆。

  翠柳柔丝千万根,花开桃李一枝春,吉祥大美两恩爱,相濡百年永不分。

  天篮日丽地生温,紫燕翩翩入鹿门,红杏出墙招手笑,白羊宝宝似祥云。

  咩音悦耳懂情商,羔宝出生会喊娘,跪乳方知养育恩,与人为善送吉祥。

  无独有偶喜成双,花草满山披盛装,两小无猜情脉脉,相依为伴沐春光。

  翠柳柔丝千万根,花开桃李一枝春,吉祥大美两恩爱,相濡百年永不分。

  奇中见其不奇 平中见其不平

  ——王盛刚工笔山羊和写意山水品赏

  文/泊月

  有名家评论说:王盛刚先生的画给人以“独特印象”,给人以“不寻常的新鲜之美”,“奇中见其不奇,平中见其不平,则大家矣”。特别让人称奇的是他的工笔山羊,“夺人心魄,堪称高手”。王盛刚的工笔山羊“刻画入微,不拘成法,姿态各异,温情脉脉,给人以人性的启迪和祥和之美,让人百看不厌”。

  奇中见其不奇,平中见其不平,王盛刚最为擅长的工笔山羊展示给人们的是温情脉脉的“人性美”。羊,儒雅温和,似通人性,自古便与人类朝夕相处;羊,深受人们喜爱,原始人类就曾在石壁上留下许多羊形岩画。甲骨文中“美”字即是头顶大角之羊形,大篆中的“羊”与“祥”通用,《说文》云“美与善同义”、“羊,祥也”。《周易》中有“三羊(阳)开泰”,而人们口头常说“羊马比君子”等等,足见在传统文化中人们一直把羊作为“吉祥”之物,作为美与善的象征。羊的善良、温顺、单纯、默默忍耐、无私奉献的品性,不独为中国人所喜爱,而且也为西方人所钟情。在《圣经》中羊是上帝最喜爱的祭品,羊的上述品性被基督徒们奉为美好道德理想,好的基督徒常被誉为“上帝的羔羊”。

  由此可见羊似乎超越了中西文化上的隔膜,为世界上更多的人所喜爱。也许是善和美的天然呼唤,王盛刚与画羊结下了不解之缘。绘画作品不是生活的图解,也不是看图启蒙式的教育挂图,而是画家的生活沉积,个人与物象、艺术与形象之间的情感交流。神来之笔,虽有一时触发的契机,带有某种的偶然性,如没有生活中喜、怒、哀、乐的情感积累,便难以“进入角色”。在提笔创作时,已是杂念全抛,全神贯注,进入“物我合一”之境,才能使作品入乎形迹之中,超于形迹之上,否则就难以创作出感人至深、回肠荡气的力作。为艺之道,也是为人之道。画学即人学,画品即人品。历代画家在推重学养、技艺的同时,也特别推重人品,强调炼性重于炼笔。

  奇中见其不奇,平中见其不平,王盛刚的工笔山羊和写意山水展示给人们的是千锤百炼的“个性美”。艺术的个性是艺术家的生命。“追求个性就是和别人拉开距离,就是不再傍人门户,不在别人的碗中讨生活。”个人风格的建立是自然积累的过程,艺术家要有坚实的生活基础,要有对客观现实的独特体验,还要有对自我优长与不足的清醒认识,并有相应的表现技巧。形成和拥有自己的绘画风格是每位画家的理想,但它来得并不像容颜那样天成,也不像演员那样来的即兴。它必须经过画家的千锤百炼、苦苦追寻方能获得。“个性”就是“独门绝技”,就是纯青炉火。能够引起世人的关注并名留史册的,往往是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的作品。这种个性,是创作者主体精神在作品中的反映,所表达的是创作者独立的美学思想和人生历练,是创作者独立人格的显现。我们的时代呼唤艺术家们用浓重的笔墨和绚丽的色彩表现时代的强音,我们的人民不只需要风花雪月的绘画,绘画艺术理应达到通过艺术欣赏提高观赏者精神境界的高度。

  奇中见其不奇,平中见其不平,王盛刚的工笔山羊和写意山水展示给人们的还有“生活美”和“自然美”。书画艺术源于生活又超越生活,他一开始就是中国人类社会生活的反映。旧石器时代的原始壁画,后来的青铜时期图案,汉代画像石,唐代的人物画等等,都反映了当时战争、生产及劳动人民的生活。这些作品常常被誉为“生活的镜子”。艺术的真谛在生活中,作为一个画家应该深入生活、体味生活。体味生活与体验生活是不一样的,体味生活需要深入到生活中,作为主体来感受生活。没有深厚的生活经历,是创作不出感动自己、也感动他人的作品的。王盛刚自言:“我是一个从山村走出的画家。我热爱生活,热爱自然。

  家乡的山山水水,花鸟虫鱼和农家小院常常触动我的心灵。我爱好绘画几十年,如果说60岁前画画是为了活着,那么60岁后活着就是为了画画。老中求新,俗中求雅,力求作品繁而不乱,奇而不邪,淡而不平,甜而不腻,雅俗共赏。我要画好山羊,画好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要把家乡的美和心中的爱表达出来,奉献给社会。”美术不像音乐和戏剧有长度,美术只有一瞬间,要善于捕捉瞬间,把生活变成艺术。现在的某些人作画,往往讲究技法和形式,造成了形式大于内容,横看竖看那个作品总是少了点灵魂。灵魂是什么?便是生活气息和自然之美。

  绘画艺术开启人的直觉与想象力,是画家人生感悟的表达,是内在情感的外化,有时也是作者品性格调的象征。王盛刚的绘画作品质朴纯真,情感诚挚深沉,绘画语言平实洗练,意境悠远宁静。画家的第一品格是真诚,真诚地对待艺术,真诚的对待生活和自然。对待艺术之所以要真诚,是因为艺术这种劳动既是体力的、手艺的,又是思想的、精神的,这两者都要虔诚的投入,不许敷衍和懈怠。对待生活和自然,艺术家只有毕恭毕敬向生活和自然学习,才能从中获得充足的养料,艺术家从真诚中获得的回报最终一定与其投入的程度相对应。

  绘画最终是画人、画精神、画自己。在画家的眼睛里,生活,仅作精神参照,客观事物必须触动画家那内心不可名状的情绪,画家才能有绘画的冲动,而这不可名状的冲动在画家笔下被富于表现力的线条、墨痕、色彩及画面的整体结构所表达出来,这就是绘画的真诚,真诚的画面充满宇宙的哲理。

  ——作者:散文作家、书法家、书画评论家、新闻名专栏撰稿人、央视《子午书简》访谈嘉宾、“五个一工程”获得者

  叆叇山深藏虎熊,水深浪稳卧蛟龙,钟灵毓秀一方土,小院生辉万木荣。

  异彩纷呈纸上观,层林尽染美如幻,白云飞舞万山红,百态千姿秋烂漫。

  石上青松百尺高,鹿鸣瀑泻震山腰,雄鹰展翅穿迷雾,叠翠峰峦耸碧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