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振芯科技:控股权诉讼不断,业绩全行业垫底

发布时间:2020-04-30 17:20:09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  于近日公布2019年财务决算报告的振芯科技(300101),因控股权诉讼不断,使投资者对其业绩格外关注。因为相对于何人掌控振芯科技而言,大多数中小股民更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

  于近日公布2019年财务决算报告的振芯科技(300101),因控股权诉讼不断,使投资者对其业绩格外关注。因为相对于何人掌控振芯科技而言,大多数中小股民更关心的是公司经营业绩,只有公司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才能支撑股价持续上涨,从而使投资人获得投资收益。

  振芯科技于4月21日公布的2019年财务决算报告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仅为15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高达92.31%;利润总额仅为69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63%。每股不到1分钱的收益,可谓是塌方式下跌,与已发布2019年年报的8家航天导航类上市公司相比,全行业垫底。

  在营业收入方面,数字板卡、元器件及模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614万元,设计服务业务实现收入5871万元,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终端实现销售收入13743万元,北斗运营服务收入1889万元,安防监控业务实现收入14312万元。公司长期以来具备的北斗导航概念,如今却使安防监控业务成为了最大的收入来源。

  在现金流方面,目前公司货币资金仅为30225万元,同比减少了3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83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952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0万元。

  在投资收益方面,2019年较上年同期减少79.66%,公司按持有杭州振芯静元的股权比例计提投资损失2,004.46万元,这是公司参股的产业基金--杭州振芯静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投资东方道迩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而计提的减值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振芯科技在业绩大幅下滑、现金流量为负值的情况下,公司却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且金额高达3.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7.67%,相当于有100元的净资产,就拿出了超过37元去购买收益水平极低的理财产品,这不象上市公司应有的积极竞争的操盘手法,反倒象是小市民保守储蓄的作风。

  投资者在关心业绩的同时,也关注公司控股权诉讼的进展情况。此前,振芯科技高管成员莫晓宇等四人声明称公司无实控人,引发监管关注并多次问询,振芯科技在回复函中称宣布无实控人的主要依据是控股股东国腾电子集团面临多起末获得最终生效判决的诉讼,董事会长期以来末能形成一致有效决议,国腾电子集团已陷入治理僵局。回复函中首次公告披露了其控股股东国腾电子集团相关多起诉讼信息,其中最核心的是有关撤销股东会决议的诉讼。

  涉案之股东会决议是指国腾电子集团于2018年7月1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关于选举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选举产生了由何羽霏、王心国、张安德、文江、高虹、莫晓宇、徐进、姚刚、王祖明9人组成的第四届董事会董事,任期三年,第四届董事会于同年8月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高虹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兼任法定代表人。

  此案经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裁定:该次股东会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驳回莫晓宇等四人诉讼请求,对于一审判决结果,原告及被告均提起上诉。从法理上讲,涉案之股东会议决议在一审认定合法有效的情况下,目前国腾电子集团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应由高虹担任,在此情形下,莫晓宇再以法人代表身份对外代表国腾电子集团且参与决策是否存在法律瑕疵有待商榷,至于工商注册上为何没有得到及时更改的原因尚不得而知。

  振芯科技股权之争跌宕起伏,企业振兴之路依旧扑朔迷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