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百万人口“0确诊”一一湖南桂阳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03-09 09:55:2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总人口96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20万,过境交通干线达10余条,有3个高速路口和多个交通站点……桂阳县是湖南的南大门,一个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

    中国访谈网3月9日讯( 特约记者胡立强 通讯员肖井冬)总人口96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20万,过境交通干线达10余条,有3个高速路口和多个交通站点……桂阳县是湖南的南大门,一个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

  但是,近百万人口大县至今保持着“0确诊”,这份答卷他们是如何作答的呢?

  科学布防 与时间赛跑

  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没有硝烟,新冠肺炎更是看不见、摸不着,桂阳能够坚守住“0确诊”,离不开上级英明决策,也少不了当地“早、快、准、实、严”的科学布防。

上图=党旗在疫情检测站飘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工作是在与时间赛跑。只有各项工作赶在时间前面,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说。

  “早”,桂阳赶在疫情登陆前做好各项战斗部署,抢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 月19日,桂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5日,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紧急动员令;1月26日,全县所有干部职工取消休假,迅速组织群众联防联控……指挥部靠前调度、人员密集场所严格管控、重点人群隔离观察、发热门诊的分类处置,各项工作都比疫情登陆早先一步。

  “快”,所谓“兵贵神速”,战“疫”打响后,桂阳迅速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制订防控方案、启动应急响应、落实联防联控。交通检测点、乡镇(街道)隔离观察点、疫区来桂人员安置点、村组防疫志愿服务岗等组织机构相继成立,全覆盖登记排查、人员密集场所严格管控、重点人群隔离观察、发热病人分类处置等工作迅速铺开。

  “准”,桂阳精准施策,不盲目应对,动员全县人民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格交通管控,深入排查摸底,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源。

  “实”,桂阳出实招,强保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类违法犯罪的通告》等系列文件,把落实防控措施、规范人员管理等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严”,就是严明铁纪,惩前毖后。桂阳县纪委监委成立14个监督检查工作组,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对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上下同心 与疫情较量

  桂阳共有22个乡镇街道、373个村(社区)、997个网格,与2市9县(市区)接壤。地域广,人员杂,该县是如何让防控力量无处不在的?

  桂阳能够在一夜之间完成战时的排兵布阵,集结精兵强将与疫情较量,这和当地日积月累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息息相关。

上图=郴州市市长刘志仁深入桂阳督导抗疫工作

  “党建+疫情防控”,发挥全县1491个基层党组织和2.9万名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冲锋陷阵与疫情较量。

  发出党员行动倡议书、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搭建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这一些列操作,让人民群众有了信赖的排头兵、主心骨。

  为了让联防联控落到实处,在县委组织部《小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倡议下,全县3200余名居民党员、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协助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检测、协助网格员做好地毯式摸排。

  “大疫当前,我们必须高规格组织、高标准谋划、高频率调度全社会力量共同应对挑战,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说。

  有了党员的带动,战“疫”中没有局外人,桂阳县的白衣天使、公安干警、网格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等社会力量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组建了“社会力量+疫情防控”的强大战队。

  在桂阳县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桂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13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好人协会、蓉城志愿者协会、古郡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纷纷有序支援抗疫前线。

  正是有了无处不在的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力量,桂阳形成最佳防御阵容,守住了一方净土,保护了96万居民的生命健康。

  攻防结合 与发展共进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战疫要求,更是发展所需。当企业复工复产提上日程表后,桂阳“攻防结合”,集结精英力量向园区进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上图=入桂人员防疫情检查登记站

  桂阳一方面出台推动重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切实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派出500余名干部到企业一线,成立驻企联络、医疗服务、要素保障、绿色通道、应急处置“五支队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开工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到开工后的防疫物资采购、内部管理,县里给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桂阳县皓钰新材料公司董事长苏方波介绍,在政府的指导帮助下,2月10日该公司全面实现安全复工复产。

  “当接到公司复工的消息,我还有点紧张。后来看到防疫工作做得这么好,心里放松了许多。”皓钰公司的工作人员胡明表示,现在上班工人们都要佩戴口罩,工厂的公共区域都会进行全方位的消毒。

  攻防一体,“云端”突围。桂阳采取“网上办、快递办、掌上办、预约办”形式,确保各项社会事业与疫情防控工作齐步走。

  视频面试,让群众“码”上就业。桂阳县搭建“云就业”平台,在县、乡、村设置60余个就业服务点,求职者扫码即可进入“就业超市云端”自主择岗。

  网上签约,招商工作不停步。2月21日,桂阳举行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通过远程视频成功签约广州康登家居用品、东莞市艾立克机械制造等12个项目。

上图=桂阳县驻企联络员在车间指导防疫

  线上审批,不见面。桂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主体登记的全程电子化改革,企业可以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

  桂阳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攻”出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防”住了疫情的上岸登陆。截至目前,桂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规模以上企业复产率、复工率达99.4%、89.5%。(供稿    观潮君观潮的螃蟹)

                      【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           华光   】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