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沈阳第十三干休所门诊部:钢铁堡垒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20-03-07 11:14:5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杨爱军 阅读量:
他们用心血和赤诚守护着一方的平安,成为抗疫斗争中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沈阳第十三干休所门诊部干休所门诊部,就是其中优秀代表。

  庚子春月,乍暖还寒,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和谐的时节蒙上了一层雾霾。最美逆行、居家隔离、武汉加油等词句高频率地呈现,在这场打赢防控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无私奉献,不仅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以及最美逆行的事迹让人感动,那些默默无闻的抗疫勇士和志愿者们,他们同样值得人们讴歌和赞美,尤其是基层的无数个防控点位、值勤点位,门诊点位,他们用心血和赤诚守护着一方的平安,成为抗疫斗争中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沈阳第十三干休所门诊部,就是其中优秀代表。

  这个门诊部的主任叫蔡德珠,是一名曾参加抗击“非典”、有着32年党龄的老军医。在新冠肺炎疫情刚被媒体披露后,他就非常敏锐的觉察到病毒的严重性,并第一时间与干休所所长马贵山、政委王宝刚共同研究防控措施,以“早介入,早预案,高标准,严要求,守土有责,确保零感染”为基本方针,迅速组织门诊部医护人员,科学制定了消毒、隔离、转运流程、医疗保健等方面8项防控规定和措施。同时,制定印发了防控须知、防护挂图、预防手册、隔离事项、复工要求等19项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这些规定和措施,科学、详尽、清晰,规范,操作性强,实效性好,实用性高。在此基础上,门诊部还提前为工休人员购置了口罩、手套、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其经验做法和相关预案流程被上级和友邻单位转发借鉴,更重要的是,充分的准备和科学的预案为战胜防控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蔡德珠(左)讲授网上巡诊、转诊流程】

  记者电话采访蔡主任时,他说:“防控病毒就跟战场打仗是一样的,不是有劲使不上,而是时时刻刻、分分秒秒都在使劲,都在紧盯着,来不得丁点儿马虎!”的确,在抗疫期间,蔡主任和他的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时时刻刻瞪大了眼睛,绷紧了弦,全力扑在了抗疫一线。医师孙宏斌,在大年初三,正是疫情发展最严重的时期,很多人取消了行程,但面对一名需要紧急转送外地救治的肺结核疑似患者,他却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选择了最美逆行的行列。副主任医师徐慧斌,不仅负责干休所东院的疫情防控,还兼顾综合管理,每天加班加点、连续工作、没有任何怨言。医师荣浛君,在夜班值勤期间先后处理2名病危患者,她不顾被感染病毒的危险,实施心肺复苏抢救,诠释了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高尚情操。护师刘展汐,入所时间不长,但工作劲头不小,发放十多万元医疗物资无一差错。还有聘用医生康振、杨亚莉、护士丁洪月等,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为老干部送医送药上门,成为这个钢铁保垒中的重要力量。

  【医护人员送医送药上门(左为荣浛君医师)】

  在电话的那一端,蔡主任不停地讲述着他的团队,而唯独不提他自已,我试图想了解一些他的情况,他却委婉地回避了,他说:“多写一下他们吧。”但我还是从他的同事那了解到,蔡主任曾参加过1995年沈阳抗洪抢险和2003年抗击“非典”,荣获过全军保健先进个人和3次三等功奖励,曾两次代表沈阳军区业务机关检查干休所卫生所规范化管理达标工作。在这次抗疫中,从春节前的大寒节气直到眼下的惊蛰,蔡主任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加班加点工作不说,他84岁的老母亲今年从江苏老家来到沈阳过年,据说上一次母子在沈阳春节团聚是13年前,但蔡主任知道忠孝难双全的道理,他把自已的岗位和职责举过头顶,持续奋战了45天,连他从上海回家过春节的女儿,也天天抱怨见不着爸爸的面。记者还了解到,蔡主任不仅积极参加了干休所组织的抗疫捐款活动,还悄悄地为老家的村支部捐赠了2000元。

  【蔡德珠(右)组织干休所消毒】

  在这次伟大的抗疫战争中,像蔡主任这样的医生有很多很多。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所谓逆行,那是壮士高歌,是一去不复还的英雄气概;那是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那是任何一个有血性有担当的中华儿女,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牺牲一切的大无畏。”我想,他们逆行的地点不一定都在武汉,但他们逆行的目标一定是一致的,逆行所传递给世间的最美的英姿也一定是一致的。

  时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十分复杂,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蔡主任和他的钢铁堡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老干部医疗保健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成了他的新思路。他把老干部医疗保健分片到人,实行一人一案、在动态观察的基础上,开展视频巡诊、心理疏导、送药上门等服务,建立老干部微信服务群,邀请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黄带发主任、心理科齐娜医生、营养科周建萍医生等,实时协助做好抗疫期间的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为了提高老干部免疫力,门诊部还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干部调整饮食结构,发放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和食品,真可谓事无巨细,爱无止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老干部纷纷给干休所发来表扬信,单位的抗疫战斗和为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更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被誉为钢铁堡垒的门诊部,守土有责、尽职尽责、全力守护一方平安的事迹也在军内外广泛传播开来。

  (特约记者 黄文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